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四大名著,读比不读好 精选

已有 9023 次阅读 2016-10-17 16:51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四大名著

     看到“高中生驳北大学者:与现实相比四大名著何其大雅”的文章,终于决定要写点什么。其实早在国庆节前就看到网上和微信转载的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的文章:“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认为水浒里满是打家劫舍,落草为寇,占山为王;三国中充斥了阴谋诡计,权术心机,尔虞我诈;西游记从根本上讲述的是佛法和人生,这些东西对孩子来说都有负面影响。红楼梦所描述的社会和家族一步步从繁华走向崩溃,不利于培养孩子乐观向上的人生观,书中关于性描写的段落也不宜让孩子过早接触。从文字上,四大名著也不一定适合孩子阅读。当时看了该文就觉得太扯了,很想写写自己读四大名著的事情,后来拖了下也就作罢了。

     不过此后媒体还不断有各种评论文章,大多是赞同看名著的,但这个高中生的文章让我产生共鸣的几段话是:秦老师显然也是更多站在“秦爸爸”这一立场上做出的思考。而问题是,社会复杂,人心难测,现实的残酷性不会因为家长的隔离而有任何改变,而孩子总有一天要走出温室独自面对这一切,难道应该让孩子始终沉浸在王子公主的美好童话中吗?不应该让孩子从书中对真实的社会有所认识吗?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实环境给孩子带来的影响远大于书籍。当今媒体无孔不入,“厚黑学”“谋略之术”大行其道,含有色情意味的广告、节目并不鲜见,暴力游戏闪烁荧屏……相比之下,四大名著何其大雅!负面影响何其微小!

     记得我读四大名著都是在小学,当时感觉看《三国演义》略有点吃力,其他几部在文字上都没什么问题,红楼梦看的还是繁体字竖排的版本。小学的语文水平完全可以阅读。而读过多次的是水浒和红楼梦,前者是因为后来有过批水浒的运动,后者是自己喜欢红楼梦这部书,对它感兴趣。当年批水浒的运动,对我来说却好比是一个让我认真阅读这部书最好的动力,而且还看了一百二十回全本的水浒,按当时批判水浒的说法是,因为金圣叹腰斩水浒,隐去了其投降封建皇帝的结局,让大家不能认清水浒宣传投降、受诏安的真面目,不过在对照了全本和腰斩本后,其实我私下却觉得金圣叹腰斩水浒还是相当高明的,水浒后50回实在不如前70回精彩。那时津津乐道把水浒的一百零八将包括其绰号都背得滚瓜烂熟,实际上并非因为批判的需要,而是自己喜欢。红楼梦则自己一直觉得就如一个藏着许多宝藏的矿山,每读一遍就像去挖掘了一番,总能有新的所得。

     可见,即便是名著,如果要让中小学生爱读,离不开两个条件,一是他自己喜欢读,二是也需要一定的外力刺激。而现在的问题是,其实许多中小学生对读四大名著并没什么动力,主要是学业重,而现在孩子们阅读的东西实在太多,大多数学生都沉不下心好好来读书。如何让孩子们多读点好书,这是更值得我们关注的事情。很高兴有高中生站出来力挺阅读四大名著,但就我了解的情况,中小学生中完整阅读过四大名著的人实在是寥寥无几。

     作为一个图书馆员,其实做过许多图书推荐的事情,却常常有很无力的一个感觉是,这种推荐大多数时候并没有太大作用。与更多没多少营养的读物相比,我相信四大名著要好得多,与不读书相比,读四大名著更要好得多。学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网络时代,学生们接触到各种有害信息太多了,我们怎么可能把学生与这些东西隔绝呢?如果要像给四大名著挑刺那样来挑剔我们现在的那些文学作品、电影电视,乃至网络上的各种文章,恐怕没多少适合孩子们阅读和观看。记得以前有一首歌:笑比哭好,我一直觉得未必笑一定就比哭好,但对孩子是否该读四大名著,我却想说,读比不读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09283.html

上一篇:山不在高,有云则秀
下一篇:高考改革,好像总是越改学生的压力越大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33 郑永军 武夷山 刘全慧 姬扬 魏焱明 韩枫 朱晓刚 杨正瓴 张家峰 彭真明 徐令予 钟炳 王从彦 冯大诚 傅云义 鲍海飞 姚伟 苏德辰 李燕祥 汪晓军 李学宽 水迎波 李久煊 汤伯杞 zhouwangpu shenlu xlianggg dulizhi95 biofans aliala zjzhaokeqin yzqts mbn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