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纳木错:变幻莫测的光 精选

已有 16277 次阅读 2018-9-12 15:05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纳木错是西藏三大神湖之一,也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意为天湖。它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藏北高原的东南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千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第三名。其实纳木错是我西藏行中去的最后一个景点,这么安排也是比较科学的,因为这是我们住的最高的一个点,途经的纳根山海拔5150米,也是我们此行到达的最高海拔。经过前面那么多天在高原的适应,住这么高才不会有太大的反应。

      纳木错对虔诚的佛教徒来说是他们心目中的圣湖,每年都吸引着西藏当地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教徒们迢迢千万里,完成艰辛的旅程,来转湖朝圣(就是徒步绕湖一周),以寻求灵魂的超越。如果到藏历羊年,据说诸佛、菩萨、护法神会在纳木湖设法会,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更有成千上万的朝圣者前来转湖,以期获得神灵的祝福。在岛上就能看到许多经幡和玛尼堆。

      纳木错湖中有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莫不虔诚顶礼膜拜。此外还有五个半岛从不同的方位凸入水域,其中扎西半岛居五个半岛之冠,而我们就住在扎西半岛。扎西半岛也叫吉祥爱情岛,在纳木错湖的东南端,向北延伸到湖中,是个由石灰岩构成的约10平方公里的半岛,也是纳木错最大的半岛,岛的中间是几十米高的小山,最北端纷杂林立着无数石柱和奇异的石峰,峰林之间还有自然连接的石桥。岛上其实还有不少景点,但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傍晚,又由于海拔高,走路也吃力,所以只是在湖边溜达,而快吃饭的时候居然下起了大雨,雨下了大半夜,本来第二天是可以爬到一个小山坡上看日出的,但并没有什么日出,也就没去。据说几年前岛上是不通电的,也没有住宿的地方,在这过夜只能住帐篷。现在已经有电,也搭了些像建筑队民工住的那种简易板房,也有一些吃饭的地方,比以前好了很多,但这里仍然是这次住的最艰苦的地方,没有卫生间,洗漱只有院子里一个水龙头。刚去的时候上了个厕所是新建的,那干净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当时还说,在这里有这样的厕所就该心满意足了,出来的时候看到有个时间,写着早上8:00——晚上5:00,有人说这厕所晚上是不开的,我还不信,说那应该是工作人员上班的时间,没想晚上居然就真的厕所关门了,而旅馆自己搭的厕所实在是没法用,不想描述那形象了。住的那板房的墙上写满了住过的旅客留下的吐槽,因为岛上相当冷,需要开电热毯,而被子也是潮的,当时都感觉不到电热毯的温暖,早上却又被热醒,竟忘了电热毯这茬了,还纳闷怎么又这么热了呢?

      从网上看到的纳木错的照片都是蓝色的湖蓝色的天,而我在这里几乎就没看到蓝色的湖和天,因为到的时候就是阴天,出去的时候也没有蓝天,而且都不是正白天,看到的湖也不蓝。但神湖的确有神奇的地方,早晚都有一点阳光会钻出厚厚的云层透出一些光,这些光照到湖边的山石上和湖面上,竟是五彩斑斓,哪种色彩简直美的没法形容。所以我看到的纳木错湖是一个彩色的湖。在湖边看晚霞和朝霞,真的是忽明忽暗,变幻莫测,能见到这样的奇景,再艰苦都是值得的。还是找些照片与大家分享吧。





       

      最后一张照片是在纳根山顶拍的纳木错俯视,倒数2、3、4、5、6为早上的朝霞,其他都是傍晚的景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134393.html

上一篇:朝圣:布达拉宫
下一篇:新措:养在深闺人未识
收藏 IP: 112.10.107.*| 热度|

28 杨正瓴 刁承泰 钟炳 郑永军 张忆文 尤明庆 赫荣乔 李毅伟 高建国 朱晓刚 姚卫建 范振英 魏焱明 张启峰 黄永义 强涛 刘洋 武夷山 鲍海飞 王从彦 葛素红 李学宽 包德洲 孙友甫 彭真明 shenlu zjzhaokeqi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