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家乡的豆腐-淡淡的乡愁 精选

已有 8203 次阅读 2013-1-14 15: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xml, 豆腐


家乡的豆腐-淡淡的乡愁

 

昨天看德华老师写了一篇家乡的大豆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52628.html ),真把我馋够呛。我也不太清楚,也许都是北方吧,山东的很多饮食习惯其实跟河北很相近。在我的老家,河北唐山,小时候,豆腐,我们叫水豆腐,几乎成了农村人每天必吃的一个菜。话说那个年代,每天能吃得起豆腐也算很有品位,很体面的生活条件了。

 

我的老家是河北唐山一个小村子,村子的名字叫上伍旗。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不得而知。即使是父亲,当地的文化人,也不太清楚这个名字的确切由来。但不管村名怎样一个来由,它所在的地理位置确是一块风水宝地。首先,河北第二大河-滦河从村头静静地流过,在滦河水的滋润下,一大片沃土良田养育了祖祖辈辈的人们,在这里繁衍生息。小时候,滦河水真清啊,碧波荡漾,像一条柔柔的绸缎搭在村头。村子的背后是著名的铁石山,这可是一片宝藏啊,据说当年日本人早就勘探到山底下蕴藏了大量的品位很高的铁矿石,延绵几百里。当然,孩子们哪关心宝藏不宝藏,大家最开心的是在美丽的铁石山上玩耍,捉迷藏,渴了就吃山上的酸枣,很甜的,能甜到心里;累了,就采一大堆野花,不管男孩女孩,都杈成花环套在头上,然后往碧绿的山坡上一躺,任微风吹过,风中弥漫着花香和野草的气息。举目远眺,天上的白云一会儿变成一匹骏马,一会儿又跑来一头牛,牛背上坐着放牛娃,连家庭作业都不用写。。。。。。

 

就在这样一个山青水秀的小村庄,人们日出而耕,日落而息。村子里,似乎家家都有亲戚,当然这种亲戚并不是真正的亲戚,但说一点联系也没有,也不对。总之,村里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是有辈份的,见面都要五婶子,七大爷地叫。村里有个专门做豆腐的大爷,姓梁。梁大爷用清澈的滦河水,用铁石山上长出的黄豆为原料,做出的豆腐又嫩,又爽口,远近闻名。闻名到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每天早晨,梁大爷起得最早,几乎全村人,当然也包括周围几个村,都是在他的叫卖声中醒来,足见他嗓音之洪亮,穿透力之强。当时最流行的歌唱家是李双江,蒋大为,那时候电视还很少,大家都是从半导体里听他们高亢的美声。在我幼小的心中,这位吆喝卖豆腐的梁大爷和这两位歌唱家是一个级别的,甚至我更崇拜梁大爷,因为他更真实,更自如。有一次,早起,妈妈让我捧一碗黄豆去换豆腐,我循声而去。通常梁大爷吆喝豆腐是这样的:“哪-----。。。”。就这样一个字一个字地唱出来,最后一个音拉得很长,绝对是天籁之声!梁大爷远远地看我走来,笑着说,别着急,小心豆子撒了。我说没事,正要把那碗豆子放到他的秤上,他突然想起了什么,很抒情地来了一句“----”。敢情是“哪--”那两句歌词是几十秒之前唱的,中间可以休息一下,干点别的,比如聊聊天什么的,想起来把后面那三句歌词再补上,但这并不影响整首歌的连贯性,因为大家都习惯了。

 

后来考上了大学,读了研究生,再后来到香港去读博士,去美国做博士后,吃的饭菜中,豆腐仍然是我的最爱。记得在香港,实在馋急眼了,一个周末我去附近一个菜市场去买菜,在那里我竟然发现了久违的水豆腐,同样的细嫩,同样的爽口。卖豆腐的老阿婆,一脸的笑容,说,靓仔,我这里的豆腐是香港最好吃的,我们家做了祖辈5代了,豆腐,有营养,又减肥,阿婆喜欢你,多给你一块。我自然是高兴的不得了,回去的路上,顺便又买了两条罗非鱼。到了宿舍,千滚豆腐,万滚鱼,那味道,招来了无数馋猫,从此豆腐王成了我的美名。

 

快回家了,心里一阵阵激动,我很怀念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豆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652988.html

上一篇:人生十年
下一篇:渐渐远去的文学情怀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45 张玉秀 杨昆 曹聪 韩铭 程代展 鲍海飞 许培扬 陈小润 张洁 赵美娣 徐大彬 陆俊茜 李学宽 苏德辰 郭胜锋 王德华 翟自洋 褚昭明 杨正瓴 刘艳红 陈永金 刘波 肖振亚 李伟钢 郭文阁 王浩 崔全顺 武夷山 李本先 雷栗 陈冬生 王守业 鲍永利 李志红 王春艳 徐绍辉 李璐 戎可 李宇斌 杨如意 xfxf123 GW88 dangping anran123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