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人生十年

已有 5830 次阅读 2013-1-10 18: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center

人生十年

 

昨天有一个哥们突然联系我,说他想移民澳大利亚,跟我讨教一些相关事宜。话说我这个哥们是十年前在香港读博士时的同学,虽然不在一个大学,但香港那几所大学之间的课程学分是可以随便选的,于是一起上课,为数不多的几个大陆仔自然成了哥们儿。博士毕业后,我这个哥们是个财迷(其实研究做得也非常好,去公司有点可惜),去了一家跨国公司,总部在香港,当然工资很高,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貌似有远大抱负,选择了去美国做博士后,像模像样地走上了学术之路。十年之后,他之所以急着联系我,并有全家移民澳洲的念头,还得感谢科学网,说我在科学网上把澳洲忽悠地跟天堂似的,把香港贬得跟地狱似的,于是他的一帮公司的同事都注册了科学网,时刻关注着我的动向,不知不觉也成了科学网虫 (注:他们公司在澳洲有分部,想移民澳洲其实很容易)。

十年之前,几个大陆仔,一脸青涩,风尘仆仆,怀揣着梦想与忐忑来到了香港,来到这个号称东方明珠的现代化大都市。霓虹闪烁,车水马龙,不曾让我们迷失,因为我们有理想,有激情,只有上紧发条,全身心,甚至有点自虐式的让自己投入到科研里,心中沸腾的热血才能平静。可想而知,我们几个在被人眼里就是一群苦行僧的执着。 后来毕业了,我们一起回忆,在香港这几年,虽说是有点辛苦,有点苦行僧,但那样一种状态后来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大家一阵唏嘘。

博士毕业以后,我继续我的学术之路,发了一堆SCI 我这哥们去了大公司,大小工程做了无数。我有时恭维他水平越来越高(其实真得挺佩服他),再过几年就可以和李冰父子(修都江堰)齐名了。他自然骂我在忽悠他,接着反忽悠说我搞得才是真正的研究,中国的诺贝尔工程奖就靠我了。我接着忽悠,说既然你认为在大学里好,那咱俩工作换换如何?我这个建议本是搞笑,但话一出口,我俩突然都沉默了。我猜他也在思考,换一下,对方的工作我能干得了吗?坦率地讲,他的公司的工作我很难拿得起来,即使硬着头皮上,也得从最底的职位干起 (话说我这哥们已是公司中高层),也会非常辛苦。他倒是直接,说我大学里工作打死他也不会去干,非得让他干,他得少活十年。

十年之前,我这哥们和我有同样的起点,十年之后,南辕北辙,即使在同一个领域,仍是渐行渐远。人生就是这样一条路,无论自身如何变化都是唯一的,各有各的精彩,任何的比较都是徒劳的,也是 没有意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651776.html

上一篇:2012 科学网走进我的生活
下一篇:家乡的豆腐-淡淡的乡愁
收藏 IP: 134.148.10.*| 热度|

34 李毅伟 曾泳春 庄世宇 崔全顺 陈沐 杨正瓴 罗德海 李伟钢 张焱 袁贤讯 占礼葵 曹聪 李学宽 陆俊茜 鲍永利 刘艳红 戴德昌 王芳 张玉秀 李天成 杨昆 陈小润 武夷山 郭胜锋 曾新林 梁建华 陈冬生 崔晓聪 王桂颖 anran123 biofans xuewu wgq3867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