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用手机还能干什么

已有 2885 次阅读 2016-4-27 08: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同学聚会,有人提出AA制。这倒也是无所谓。其实我不太倾向AA制,我倾向轮流做东。只是大家都一致同意,我不太想做那个不知趣的少数。不过,我提出一个附议,即AA制不能见到现金,可用手机微信支付。这个提议虽然算不上炸了锅,但有些同学,主要是女同学很有意见。她们说,她们不会用手机支付。她们还说,她们愿意帮助收钱。我说,反正我是不能见到现金的。后来我还说,如果不能用手机支付,那就有两个选择,第一,不须支付;第二,如果想掏这笔钱,从现在起就赶紧学。女同学仍然叫苦不迭,其他男同学也有为我说项的,说这是让大家学习掌握手机中的一个功能和用途。我也确实有这样的意思,但并不是很明确,只是觉得这样做挺好玩儿的。

为了表达我的诚意,我把手机支付的步骤一一写清楚,以便让大家学习掌握。只是各位同学均没有反应,不知何故。既然诸位没有反映,我也就静观其变,不动声色了。

现在手机的用途真是很多。记得当初听说腾讯开发出了微信之后,当时还不太以为然。因为刚刚开始使用移动的飞信,觉得已经比较方便,也够用了。虽然功能不多,但当时也没有觉得需要什么更多的功能。我还有一个偏见,就是现在有什么要查要找的,直接用电脑上网就够了。用手机上网,我当时是撇了嘴的。手机屏幕那么小,字体也大不到哪儿去。这让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看这么小屏幕上的字迹,得多费劲哪。所以一直对微信没什么兴趣。后来听人说,现在购物都可以用手机支付,当时也没有打动我。可是周围的人对我耳濡目染,特别是我的闺女,最早从网上购物就是她带头的。手机微信她跟风也挺紧。也忘了什么原因,原来的手机用起来还是很顺手的,但因为不是智能手机,不能上网,用微信,所以咬牙一跺脚,在淘宝上就买了一台国产手机。

买来以后,发现眼界大开。特别是用了微信后,跟很多不同时代的同学都联系上了。从小学到大学,都有了联系。不仅如此,手机银行、手机百度、手机淘宝,还有各种新闻APP,几乎层出不穷。特别是手机银行,查账、查流水都极方便。最近还有新优惠,在ATM机,在银行柜台,在网上银行,异地转账和跨行转账都要收手续费的,每五千元收五元。而手机无论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这可实在太诱惑人啦。原来一些转账要么在网上银行,要么在ATM机,也不能说不方便,但无论如何也比不了手机,毕竟到银行的ATM机需要走上一段路途。而网上银行,转账同城同行可以不用支付手续费,可是异地跨行转账那是一分钱都不能少的。现在躺在家里的床上就可以不付手续费而转账,这样的美事平常可不多见。

手机现在能做的已经非常多了,买火车票、飞机票、演出票,都不用说了,街边小摊小店都可以用微信扫码支付了。我还没试过,因为没觉得街边小摊我能买什么还得用手机的。街边小摊的东西,要买也花不了太多的钱,所以没有觉得手机支付有多必要。不过,或许有一天,就是想买一样必须品,兜里楞是一分钱没有,或者钱不够。如果有手机支付,绝对是救急而方便。

手机将来还能干什么?现在可以在医院预约挂号,将来是不是可以请医生远端诊病和开药啦?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饭店订餐已经不算什么了,可是让店家把今天需要的蔬菜也送到家里,而且手机支付,这样的事要实现起来应该也不算太复杂吧?手机与幼儿园和学校的监控画面连接起来,看看自己了孩子在幼儿园和学校里的具体状况,应该也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吧?看来,我的想象力还远远不够。视频聊天已经能做很多事了,只是需要增加带宽和提高网速。

手机屏幕的局限性也是客观存在的。在这个问题上,它不能超越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所以手机功能再多,这个局限性就决定它不可能完全替代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当然,手机肯定还有它自身更多的优势,我们现在甚至还不知道它能有什么样的优势,但可以肯定这样的优势一定是存在的。

当然,将来的便携式电子产品未必就一定采用手机的形式。将来会有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产品形式集聚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眼花缭乱,让我们目不暇接。当然,这种东西是不是越多越好,也是会有疑问的。技术在发展,产品在丰富,人们在这个过程中恐怕还要不断地整合,有的时候会有反复,会有曲折,新增加的又丢下了。原来丢下的还有可能重新拣起来。人类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成长起来,发展起来。

聚会结束时,绝大多数同学仍然坚持给我现金,只有一个同学用微信向我支付。这能有什么办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73033.html

上一篇:言志、涵情,可替代否?
下一篇:北京,北京!
收藏 IP: 114.246.164.*| 热度|

1 陈永金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