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在利兹大学的那一年

已有 6426 次阅读 2013-8-26 11:5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利兹大学

1991年,联系到国外做访问学者的时候,完全是一摸黑,什么也不知道,什么也不懂。在图书馆找来一本国外大学的名录,就在上面胡翻。我先找到美国马里兰的一所学校,但那边态度冷淡。后来在英国就联系了几所大学。当时只记得联系了利兹(Leeds)大学、巴思(Bath)大学还有阿伯丁大学。后来一看地图,才知道阿伯丁实在太远了,在苏格兰的北端。幸好,利兹大学和巴思大学先后回了信,表示欢迎。利兹大学是最先来的信,而且明确表示不要bench fee,而且可以享受与staff member同等的待遇。所以只好婉拒了巴思大学。

利兹大学哲学系主任ROSS先生告诉我,在他们系里有一个在读博士的中国学生,名叫王宁,说我有事可以找他联系。我写信给王宁,他及时回了信,介绍了利兹大学的情况,也说愿意帮我解决食宿的问题。后来我知道,他是厦门大学哲学系77级的学生,毕业后留校。后来通过包玉刚奖学金到英国读博士。他的夫人林滨也是厦门大学毕业留校的,后来也去了英国,但没有读博士。王宁还把他们在利兹的住处告诉了我。

我一个愣愣坷坷地就跑到了利兹,直接找到王宁他们的住处。接待我的是利兹大学刚拿到博士学位的另一个中国同学,叫王小山,湖南人,是从华中工学院过去的。当时王宁和他夫人都没在家,是去餐馆打工去了。我把情况跟王小山说了一下,问他能不能帮忙解决住处的事情。王小山说要考虑一下。当晚,他和他的夫人秦晓君招待我吃了他们做的晚饭。晚饭后,小山告诉我,我可以住在他们那儿。因为正好那套房子的sitting room空了下来。原来住在那儿的一个访问学者刚回国了。我觉得我还是很幸运的。后来我才知道,刚到利兹的中国学生学者,在找到出租的房屋之前,要么住在学校的宿舍里,要么住在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房子里,一天要三个英镑。学校的宿舍也很贵,一个月也有一百多英镑。而我租住的这个房间一个月只四十多英镑。我一直觉得,王小山与我素未谋面,却肯帮我这么大的忙,这份情谊是很值得珍惜的。后来,我们一直都有联系,直到后来他去了澳大利亚。

王宁也帮了我很多忙,他帮我联系哲学系里的老师,系主任ROSS先生还请系里的有关老师帮我开了一个计算中心的帐户,还帮我办了图书馆的借书证。这对我后面的学习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生活上,王小山还给我指点在什么地方买什么样的东西。比如,我出国时没有带炊具,小山就告诉我可以去旧货市场去买。那是一个Sunday Market,也叫Car boot。我原来不太明白为什么把汽车的后背厢叫Car boot,过了很久就猜想,可能这个部位很像人穿的皮靴的头部,方头方脑的。小山还告诉我买食品最后去超市,比如鸡翅、猪肘之类。但是买蔬菜水果要去Open Market。而买米、面就可以去附近印巴人开的小超市。那儿的小碎米比较便宜,反正也不耽误吃。

小山和王宁还告诉我,如果我要去伦敦或者英国其他城市,可以办一个坐长途车的打折卡,因为我们作为中国学生学者,没有收入,所以可以办这样一个卡。我从伦敦到利兹来的时候,是坐火车来的,票价39英镑。而用打折卡乘长途汽车(coach),从利兹到伦敦打来回,即往返票,总共才10英镑。后来别人还告诉我,来利兹是很划算的。利兹的生活费用比伦敦便宜多了。距离利兹几十公里的曼彻斯特的费用比利兹还是要贵一些。

利兹大学为留学生服务的机构也提供为留学生的不少服务。他们做的比较多的事就是找各种机会让留学生与英国当地居民多接触。我参加过学校组织的留学生到矿区与当地居民的联谊活动。那次我跟当地一个兽医聊了半天,神砍一通中国针灸的情况。旁边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还跟我提到他知道孔子。跟车的学校陪同老师还会哼《东方红》的曲调。我还参加过学校组织的留学生们到附近运河游览的活动。后者主要是让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利用这个机会多接触一下。那次有一大群来自阿拉伯国家和巴基斯坦的女学生参加,她们自带的饭食还请我品尝几口。

在国外的那一年,我最深的感受是我的眼界开阔了,心胸也开阔了。原来很多觉得应该计较和焦虑的事,出去这一趟回来,就感觉都没有什么必要了。什么职称,什么工资,该是你的时候自然是你的,你暂时没拿着,也没必要急扯白脸的。

王宁现在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当教授,而他夫人林滨在中山大学教马列主义。不知道他夫人的教授职称最近解决了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19805.html

上一篇: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基本没有什么管用的招数
下一篇:机房与计算机系统
收藏 IP: 114.250.83.*| 热度|

8 魏东平 李学宽 曹聪 武夷山 李宁 陈筝 戴德昌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