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机房与计算机系统

已有 3546 次阅读 2013-8-27 05: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机房, 计算机系统

1984年,刚读研究生的时候,很希望能上一些与计算机有关的课程,另外也希望有机会上机。系里还不错,帮我联系了旁听数理逻辑、集合论、图论等课程,还听了FORTRAN77COBOL、软件工程等课程。在上FORTRAN77的课的时候,老师安排了上机作业。系里还给我买了若干小时的机时。

在编写FORTRAN77的程序作业的时候,当时主要是在计算机系的UNIX-V68000小型机的机房里上终端。这个机房不是太大,但能容纳二三十人吧。虽然以前也接触过计算机,那都是没有硬盘的个人机,操作的容量小,速度慢。最主要的是,当时只皮毛地学了点BASIC语言,我能做的程序很有限。能上这个UNIX-V68000的终端,感觉速度快了不少。另外,编写BASIC程序似乎不需要通过编译,而FORTRAN77的程序是一定要通过编译的。如果没有通过编译,机器会告诉你问题在哪儿,你自己再去修改。还有,这个机房似乎是一个高技术设备的代表,所以室内空调,地毯一应俱全。特别是进到这个机房里面,有一种特殊的味道。我说不出这是一种什么味道,但觉得这就是一种高技术的味道。虽然说不上沁人心脾,但闻上去也绝不会让人讨厌。

在编写COBOL语言程序的时候,好像这个UNIX系统的机器就不管用了。或者也许所用的机时在这里不管用。我得用笔在一个专门编写程序的稿纸上写好,然后送到计算中心,那有专门的录入员给录入。然后他们送到机房里去通过编译。这跟FORTRAN77一样,如果通过了编译,那写的程序就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通过编译,你还要去修改。这种上机的方式总觉得让人隔着一层,那个录入机我见过,是一个很窄的屏幕,里面发出绿色的幽幽的光。录入员的打字速度都很快。当时我还没有学会英文盲打,所以也很是羡慕他们的打字速度。

去了利兹大学之后,发现那儿的机房还真是不少。只是开放的时间不太一样,最爽的是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都开放的那一间。有了这样的机房,即使遇到什么BANK HOLIDAY,什么圣诞节、复活节之类的假期,我们也不愁无处可去了。在这样的假日,图书馆肯定是不开放的,但这间机房肯定开放。另外还有一些虽然不是每天都开放,但是开放的日期也很多的机房。让我惊异的是,与国内很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机房没有空调,可能是英国没有那么热的缘故,但是机器包括显示器屏幕上积满了厚厚的灰尘,无人打扫和收拾,就那么脏了巴基地摆放在那儿。反正是谁来谁就打开机器,爱干吗干吗,管理员也很少露面。这与国内那种把机房里的机器视若珍宝的态度似乎有极大的反差。

由于原来打字不太熟,所以我就可以用给我的账号进入打字练习的程序去练习打字。这套程序共分20级,一至八级是练习基本字母,后面就是加上那些形形色色的符号,如数字键、加减乘除之类的符号和其他在键盘最上层的符号。我记得第一次通过了全部20个级别,用了不到两个星期,然后系统告诉我,你可以获得一张证书。这就是个意思,这张证书没有任何别的证明作用。但毕竟还不是太熟练,所以我就分别用不同的用户名反复练习打字,估计前后共通过了十多次,才算罢休。回国后,练习中文打字,就觉得易如反掌。拼音输入就跟英文打字差不多,而五笔字型输入也没费太大的事。只要把五笔字型的所有图表全印在脑子里,那很快就掌握了。我从来没背过什么五笔字型的口诀,也只用两个星期就学会了。

我在利兹大学计算机房里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写我准备在那儿办一次讲座的英文讲稿。大约前后准备了好几个月,讲稿也经多次反复修改,最后写了有几千字吧。不过到最后讲的时候感觉还凑合。第二天,有两个英国学生见到我,还表示对我前一天讲的内容很有兴趣。我其实也没讲别的,也就是中国古典文化中一些最基本的概念。

利兹大学那时也有了SUN工作站。只是我没有什么更适合的事可以在这上面做。我当时能做的就是听了C语言的课之后,在那上面做程序编写的作业。但是由于在学C语言上要花更多的时间,而我当时为了准备讲座的讲稿,所以在C语言上投入的时间就远远不够,这样学习C语言的进度就落后了很多,最后就慢慢跟不上了。这多少是一个遗憾。

利兹大学里也有专门的苹果机机房,当时苹果机比IBM286要小一些,但功能较多,特别是在制图方面。所以那些读博士的学生在写毕业论文、搞毕业设计的时候,都是用的苹果机及其软件。因为我用不上这些,所以也没有想过要上苹果机上试一试。

在利兹的时候,他们的电脑终端用的已经是286了。但是虽然每台终端都有自己的硬盘驱动器,但是每次开机都还要自动连接上学校的计算机中心的系统。那时虽然WINDOWS系统还不健全,但是已经有了DOS系统,即磁盘操作系统(Disk Operation System)。一种是PCDOS,另一种是微软DOS。我也看不出两者有多大的区别。另外在应用程序中有一个WORKS,有点类似于后来的WINDOWS。我写讲稿就用的是WORKS,其中有个文字处理系统,即所谓WPSWord Processing System)。后来金山公司的WPS估计就是用的这个缩写作为自己产品的标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19995.html

上一篇:在利兹大学的那一年
下一篇:同学聚会
收藏 IP: 114.250.83.*| 热度|

5 刘洋 曹聪 应行仁 李宇斌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