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一本书的出笼

已有 2974 次阅读 2012-12-28 20:3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2年很快就要过去了。从小时候就有一种感觉,每逢闰年,就总觉得对这一年很熟悉,很亲切,而其他年份的到来,总觉得不太适应,好像还停留在上一年似的。这是什么原因,到现在我也没弄明白。
这一年,我弄了好几年的书总算付印了,书名叫《大学生理论热点问答》。如果说准备,是在好几年前就开始准备了。主要是在上课时,总会想到一些问题,有些问题是与现实有关的,更多的还是与基础理论有关的。有的是学生在课间问的,也有通过电子邮件提出来的。后来发现,我们的教材,对于这些问题,都没有直接的回答,所以只读教材,对学生的问题于事无补。所以,就起了个念头,把学生的问题集中起来,分别给出我的思考和回答,也许会对学生有所帮助。
这个念头起了以后,也想通过请其他老师们一起来收集问题。不过,可能因为老师们都有各自的事要忙,或者觉得我想的这类事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因为这既不是学术上的鸿蒙巨著,也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高论。所以,看来只能是我一个人来做这件事了。
初稿完成得很快,当然,心里也很清楚,这个初稿肯定还很粗糙。可是接下来的事是要找一家出版社。其实,找一家出版社前不难,关键是钱的问题。我自己要掏这笔钱,虽然说不是做不到,但是囊中依然有些羞涩,所以得多处化缘。这么艰巨的任务,对我来说还是有些难度的。有位老师帮我联系了出版社,而且算是中国第一大社。而钱的问题,系领导终于同意帮我出这笔钱了。
接下来就是改稿子了。没想到,改起来如此费劲。当初在写初稿的时候,主要觉得能跟学生把问题说清楚就行了,哪知道还有好多别的问题。比如,我写的时候,口吻有点像口语化,因为跟学生交流嘛。可是出版社觉得这样不行,一定要显得正式一点。至于他们为什么这么坚持,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得听他们的。跟他们在这个非关键的问题上较劲,是不明智的。
还有的问题属于观点上的不同。出版社有位看稿的同志,在某些问题上,与我的观点不太一样,他觉得他的观点是对的,而我的观点是没有依据的。为此,我不得不引经据典,说明我的观点的来源和出处。虽然这位同志在理论上提不出什么异议,但是他似乎还是要坚持自己的看法。不过,由于我的观点依据比较坚实,他也不太好坚持自己的观点了。
反正类似的问题是比较多的。我原来一共准备了百多个问题,最后给我删节到不足一百个。也许他们认为这本书带不来多少经济效益,如果页码太多,他们赚不到什么钱,所以压缩点后,至少多少能有点盈余。这不过是我个人的胡猜,也许人家没这么想。可是删除了这么多问题,总让我觉得损失了不少的价值。
有些被删除的问题也不能怪出版社,因为他们觉得这些问题的回答不太成熟,而且不太好把握。我也承认存在这样的问题。不过,我觉得,我的回答并不是什么标准答案,而且我也不认为存在什么标准答案,我的回答不过是很多种回答中的一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可是,出版社肯定不这样认为。我也只能服从之。
有一个问题我力争了很久。出版社有位看稿的同志居然认为,我的观点应该与教科书保持一致。这个观点太奇怪了。如果跟教科书一致,那我这本小册子根本就不要写出来了。一个是因为教科书不可能正面回答这些问题,另一个是因为教科书中有的观点我看是有问题的,有的观点也是让人很难苟同的。之所以要写这样的小册子,就是要和教科书保持距离,也许只有这样,才有意义,也会有人愿意读。
书出来之后,送给一位老同志一本。这位老同志也是做出版工作的。他看了我的书,立刻给我打了电话,觉得这书不错。他说,他的儿子也在做出版,他儿子也看了一下,也觉得这书还可以。听到这样的话,当然会感到比较欣慰。更重要的是,他们都不是顺情说好话,所以我感觉他们的说法是真诚的。
当然,这本书在市场上会有什么样的行情,我还是比较冷静的。这种书,不可能在现在大红大紫。不过,这也不是我想追求的效果。如果人们在读的过程中,真的有所感悟,能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那就很好了。
也有朋友建议,为了提高书的销量,做些公关工作,请人吃饭什么的。可是我觉得,现在这年头,谁还看得上一顿饭?如果想收礼的,肯定得是货真价实的真金白银,这肯定是我拿不出来的。所以就拉倒吧。这既不是我情愿的,也不是我擅长的。反正现在没有销售业绩的压力,就没有必要跟自己过不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647332.html

上一篇:“真理既有绝对性,又有相对性”,这个命题有相对性吗?
下一篇:学生选老师及其他
收藏 IP: 114.250.77.*| 热度|

2 曹聪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