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江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shiguo

博文

虎年的一份书单

已有 2791 次阅读 2022-3-1 02:17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作于2022131日,牛年除夕)

 

朋友所在学院搬进新建的办公楼,老师们一团和气、嘻嘻哈哈就把办公室换好了,这让我想起理察德·泰勒换办公室的经历。泰勒是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2017年因为在行为经济学上的贡献(融合经济学和心理学来分析个人决策)而获得炸药奖。据泰勒说,他的畅销书《助推》出版十余来年,全球已经有400余家单位以之命名。

泰勒的半自传性书籍《错误的行为》第28章是关于他们商学院新建办公楼,教授们选办公室的闹剧,情节迭宕起伏,反映了锱铢必较的人性,连名校名教授也不能免俗。而其中最好玩的莫过于:一群推崇市场行为的经济学家,支持(别人的)婴儿和器官可开放交易,但是在涉及切身利益哪怕如选办公室这种事情,一切都变得非常神圣起来:既不可以花钱从同事那里购买优先选择权,也不可以交易办公室。

泰勒曾经多次出现史蒂芬·列维特和史蒂芬·都伯纳的播客中(https://freakonomics.com),两位史蒂芬合作的《魔鬼经济学》已经出版了四部。

列维特是芝加哥大学经济系教授,我以前在《内卷》一文中提到过。列维特有一门课,系里给他设定了50人的限额。有一年他成功地让排课的小秘把限额去掉,结果有两百余名学生选课,效果还很好。第二年,他发现课程又回到了50人限额,就去问小秘怎么回事。原来是系里其他几位教授施压,说列维特的课把大部分学生都吸引走了,导致他们的课没多少学生。作为信奉市场经济的芝大教授,不通过提高授课质量来吸引学生,而是采取行政手段去限制学生选课。列维特安抚学生说,系管理人员的这种做法是非常低效的,应该建立一套机制,比如学生可以把自己的名额卖给特别想上但却没有选上课的人。过了几天,列维特就接到了教导主任的电话:有学生把上课名额卖了1000美元,该学生会被停学处理,甚至被开除。列维特觉得买卖上课名额的想法是他本人提出来的,所以出面斡旋,让学生免受处罚,并把她聘为研究助理。

这件事还有后续发展:每年大学申请的季节,高中生和家长会去期望的大学参观。芝大的导游志愿者路过经济系时,会讲有学生如何创造性地用经济学思维来赚钱,并成为列维特教授的研究助理。

人无贵贱,位分高低。学问也不分贵贱,但在有些学者眼里,学科似乎有高下等级之别。比如,物理学家戴维·格罗斯(David J. Gross,炸药奖获得者)认为物理学是科学之王(king),数学王子高斯则说数学是科学之后(queen)。这两位都是给自己贴金的,也有喷其他学科的,比如麻省技校(MIT,史蒂芬·列维特的母校)物理学教授马克斯·泰格马克在他那本自传性科普著作《穿越平行宇宙》中给了经济学一个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的评价:经济学大体上是出卖智力的货色(intellectual prostitution),以奉承权贵来获利。不管政客想做什么,都能找到一位恰好支持自己的经济学家作顾问。罗斯福总统想扩大政府开支,就借凯恩斯的话来支持自己;而里根总统想减少政府开支,就请弗里德曼来为自己站台。列维特爱母校及教授,不惮当面受辱,邀请泰格马克去他的播客访谈。而后者也不惧蒙上勾搭经济学家intellectual prostitute)的污名,屈身前去大谈宇宙学和人工智能。列维特问泰氏对经济学的看法是否改观,后者还是坚持他书中的看法。可能是为了不致让列维特难堪,泰氏说他并不是针对经济学(家),而是批评政客的做法。列维特连忙撇清关系,说虽然有不少同事干政府顾问的活,但他自己从来没有参与。

很多人都有自控/自律方面的问题,理察德·泰勒曾提到丹尼尔·卡尼曼对他的评价。卡尼曼是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快思慢想》和《噪声》的作者, 2002年因为行为经济学研究上的贡献(整合心理学和经济学来分析在人在不确定状态下的判断和决策)而获得炸药奖。卡尼曼曾当面评价:泰勒最大优点是。对于好友的这个评价,泰勒虽不致受辱,但有些受伤,说丹尼尔是悲观主义者,他自己是乐观主义者;至多算自己的一个特点,但肯定不是最大的优点。卡尼曼则坚持自己的看法,觉得泰勒因为懒,所以只研究重要的问题。而泰勒自己的解释是,因为懒,所以只研究有趣和好玩的问题。

宾大沃顿商学院教授凯蒂·米尔克曼发现,对很多人来说,归零后的全新开始(比如新年、生日、月初、甚至一周或一天开始的时候)有助于实施自我控制计划。泰勒说他基本上不做新年决心这种事:因为太懒,下了决心也没用。泰勒做的是自己兴趣所在,不断有新的发现,所以他其实不需要归零也可以持之以恒、充满激情地做下去。

牛年之初我曾立下两个目标:天天健康、月月文章,第一个目标是完美实现了。上一个虎年,儿子出生,我把家务和照看儿子的重任都交给了妻子,理由是我要发文章。新的虎年即将来临,我当家庭主夫,做饭、家务、接送小孩也有些日子,是真的要发些文章了。希望新的一年,加大灌水力度,如虎添翼(亿)!

祝大家新年快乐、虎年大吉!


附件:以下是一些书的封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4842-1327472.html

上一篇:内卷
下一篇:“费城”一名的由来:白居易及天朝近世的欧风美雨
收藏 IP: 74.109.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