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江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shiguo

博文

“费城”一名的由来:白居易及天朝近世的欧风美雨

已有 4673 次阅读 2022-3-6 05:54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咪唎坚合众国东部城市费城,在扭腰城以南,是咪国最老也最有历史意义的城市。在19世纪之前曾是咪国第一大城市,现为宾夕法尼亚州最大城市。

费城一名的由来,与唐朝诗人白居易有莫大渊源,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据说白居易初出道时,拿着自己的诗集到首都长安拜访前辈顾况。顾况打趣白居易的名字,说长安米贵,居大不易。但当他翻开诗集看到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后,又不禁赞叹:道得个语,居即易矣。意思能写出这样的诗句,在长安居住也容易了。

相传白居易作诗,力求老妪能解。白诗明白晓畅而意蕴深远,在唐朝周边诸国广为流传,其中尤以倭国为盛:上至皇室宫娥、文武大臣,下至贩夫走卒、引车卖浆之属,无不以能背诵白诗为荣。

马可波罗东游,在元大都时也曾习得白诗若干,其中就包括离离原上草一诗及白居不易之典故。后来此诗经马氏传入欧罗巴,越过[口英]咭唎海峡,风行一时,即房地产新贵如魏连笔等也能背诵。


魏连笔有个英文名字叫William Penn,他靠奴隶贸易发家,是个典型的官二代,其父老魏连笔(Admiral Sir William Penn),为[口英]国皇家海军上将及国会议员。当时,王室积欠了老魏连笔16000英镑的债务,所以就以赐予殖民地的方式抵债,魏连笔代他老子来到新大陆开拓殖民地,并建立宾夕法尼亚省(Province of Pennsylvania),其名本意为老笔的林地Penn’s WoodsSylvania系拉丁语森林之意),以纪念他父亲,不算忘本。《咪国独立宣言》后,宾省与另外十二州一同组成北咪十三州。



魏连笔蒙老子余荫,在北咪开发房地产,将自己规划新建的城市命名为费城,又名费利,其实是掉了一个书袋,取白居不易之意,冀图暴发一笔,亦望连连获利,以不负其名:魏连笔为了连连爆发几笔之意。他为了掩盖自己暴利的意图,同时也为了迎合买家崇尚欧陆风的心理,以希腊友爱之意另取城名菲拉德尔斐亚(Philadelphia),引得买家趋之若鹜,魏氏房产供不应求,遂不断开发新建,费城竟一下子跃居北美大陆新城之冠。而魏连笔果然连连爆发许多笔,后代房地产商贪婪精明之本性或可朔源于此。


魏氏的新城命名法并不是他的首创,在他之前已经有成功的先例,如“新约克”(即今之扭腰市,原名新阿姆斯特丹)、“波士顿”(在麻省,名自英国林肯郡同名港口城镇)、“剑桥”(与麻省波士顿隔查尔斯河相望,名字英国剑桥)等。看到波士顿、费城及扭腰等市房地产开发的成功,咪国各地房地产开发商纷纷效仿,一些欧陆小镇像“阿姆斯特丹”(在纽约中部)、雅典(在俄亥俄东南部的雅典县)、米兰(密西根州)、罗马(佛罗里达州)、威尼斯(加州)、巴黎(全美有17个)、里昂(全美至少10个)等,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崛起。

其实不只咪国房地产商命名楼盘或新城时缺乏想象力,世界各地亦然。咪国北边的大家拿就不用说了,名为伦敦、巴黎、悉尼、约克等城市一大堆。而用得最滥的小镇名字可能是春田(Springfield),全世界数十个国家都有若干小镇以之命名,光是咪国,就有30多个州50多个小镇名为春田。唯一超过“春田”的,可能只有天朝的“城关镇”。

如果你在咪国乡下游览,基本上每个小镇都有一条名为“主街”(Main St)的道路。如果小镇不小心长大了,主街拓宽后就改为宽街(Broad StBroadway)。比如咪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中心东西向的大道叫Broad St,市北另有一条道叫Broadway。而最有名的莫过于扭腰市的百老汇了(Broadway)。

魏连笔于1718年去找他老爸报道,数百年后,其经营之道终于传回天朝,各地房地产开发遂流行欧风美雨,楼盘取名欧洲城曼哈顿“DBC加州小镇柏林爱乐等等,不可胜数。

费城人口在1950年人口普查时达到200万的顶峰,之后随着大城市郊区化(suburbanization)之势,费城人口一路下滑至世纪之初的150万,只在近年来略有回升。中产阶级搬到郊区,中心城区衰败,犯罪率上升,费城又得名废城,实与魏连笔早年愿望大相径庭。

魏连笔在开发费城时,于民风熏陶确实下过一番功夫。他于1718年追随老爸而去之后三百余年来,费城魏氏遗风尚存。有次我路过当地,把车停在路边,拍了张停车票的照片,并提前五分钟定了闹钟,然后就去餐馆吃饭了。闹钟响后,我从餐馆出来,远远看见一人守护在车前。不禁感叹菲拉德尔斐亚确系友爱之城,连停车都有城管看护。以前听人说,宁可多走几步路,也要停车入库;路边停车无人看护,两旁后视镜常被超度。在费城的那几天,我见路边车辆后视镜个个完好,原来有耐城管的细心照顾。


见有人看护,我想反正还有几分钟,正好饭后消消食,于是缓步而前。离车还有五米远时,发现城管在把玩一砖头模样的东西,疑似三十年前的大哥大。心想这位仁兄比我还节俭,我一部诺基亚3310也只用了六年而已,于是对他颇有些惺惺相惜起来。

我到了车前,打开车门,离车费过期还有一分钟。城管见车主已到,已经不需要他看护,就不声不响地朝下一辆车走去,我连谢谢都没来得及说。真是一位谦虚低调的城管!

 

[外一则]关于白居易国籍的争议

记得某年月日在街边小报上看到一则新闻:据大韩民国著名历史学家考证,白居易为高丽人,白居不易之都实为汉城,取白氏辛勤改诗,挥汗如雨之意(汗通汉)。我曾以此咨询韩国同学、同事,他们都说,白诗在韩国确实很流行,但历史教科书上明确记载,白居易为大唐人氏。至于韩国历史学家考证白氏国籍一事,他们从所未闻。想来又是一件小报娱记捏造故事以污友邦的假新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4842-1328210.html

上一篇:虎年的一份书单
下一篇:变色龙
收藏 IP: 74.109.176.*|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