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父亲的箴言

已有 6944 次阅读 2012-4-9 07:2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11年了,一直想写点东西,纪念父亲,感谢他和母亲对我们兄妹六人的养育之恩。直到去年我正式退休,时间相对宽裕点,决定撰写此文昭告世人,寄托我对父亲的思念之情。

父亲自幼家境贫寒,只读过两年私塾。由于爷爷去世较早,是奶奶一人将他和大姑带大,伯父和小姑自小就送人抚养。父亲是一个于上世纪50年代初入党的老党员。他为人忠厚,生前长期担任农村基层干部,为村里父老乡亲呕心沥血,是大家公认的有能力、有风骨和肯帮忙的人。父亲在我们儿女眼里就像一个“伟人”。他年轻时长得很帅,头脑思路清晰,思考问题缜密,讲话很有条理。这些优秀的智力基因都遗传在我们兄妹身上。父亲生前给我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是“靠本事吃饭”,他还进一步诠释道:无论哪个朝代,有本事的人终究不会吃亏。教育我们要勤奋学习长本事,努力工作争上游。所以,从我懂事开始,这句话就深深映入我的脑海里。我们将父亲这句朴素的“靠本事吃饭”的话视为箴言,并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套用文化大革命中一句时髦话:父亲的箴言已经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

我们兄妹的表现一直是父亲的骄傲。在他去世前我已经成为一所重点大学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后来还曾任省人民政府参事。我把父亲“靠本事吃饭”的箴言一直牢记心中,并指导我“努力学习,天天向上”。我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一路顺风,是村里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尤其是1962年历经三年困难时期,国家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大力压缩教育,当年全县只招收了100个高一学生(2个班),我是其中之一。1965年高中毕业考上北京一所重点大学,更让父亲骄傲。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学生,为了弥补和城里同学在基础学习方面的差距(当时我们班城市和农村学生基本上各占一半),我非常勤奋努力。为此,当年大学同学曾给我起了个“刘用功”的外号。而今这些两鬓斑白的大学同班同学聚会时他们还常问起我是否记得这个外号,我说当然记得。我告诉他们,上大学时,我有父亲的“靠本事吃饭”教导在身,学习上不曾有半点松懈。尽管我的大学本科基本上是在文化大革命动乱中度过,但后来留校当老师,我一直坚持学习,并时刻牢记父亲的箴言,小有成绩。退休前学校在职称评定时充分肯定了我对“Geophysics”学科发展做出的微薄贡献。我可以告慰父亲:“我的所有成绩,都是在你箴言的指导下取得”。

现在,我又将父亲的箴言传给我80后的儿子和侄子侄女们,他们的表现也让我这个“农二代”教授感到骄傲。侄子大学毕业仅6年就在IT行业初露才华,受到业内同行的亲睐。我的儿子在国内本科毕业后,在海外名校先后完成硕士和博士,目前继续在国外从事博士后研究,深得欧美导师的器重。有父亲的箴言在,我们的家庭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定将父亲的箴言一代一代传下去,形成我们家族的灵魂,照耀我们向前!向前!向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557019.html

上一篇:努力做一个淡定的人
下一篇:我为校长出主意
收藏 IP: 219.139.231.*| 热度|

38 孙国成 陆俊茜 韩健 李志俊 申艳军 邓旭坤 刘广明 唐常杰 徐营 刘洋 柳东阳 陈圣宾 孟津 张红光 陈筝 周金明 唐小卿 许培扬 吴斌 王军强 苏德辰 孙广东 蒋新正 张檀琴 郑永军 唐久英 段庆伟 孙庆丰 陈金华 虞左俊 张玉秀 李兴超 李本先 韩枫 wgq3867 dulizhi95 zhengmao3114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