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hel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helijian

博文

论逃课

已有 3729 次阅读 2012-5-28 00:05 |个人分类:学生指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逃课

逃课是大学里的一个热点的、永恒的话题,逃课的佳话数不清,因逃课而自毁的例子也数不胜数。对于逃课,不是一个简单的对错问题。逃课改变命运,尤其对于惯逃。改向何方,无定论。

不少人是反对逃课的,尤其是老贺所在的教师阵营。反对的理由自然是担心学生因此误了学业。然而学业一定和上课、听课有必然的联系吗?虽为教师,亦不敢坚持。无论从道理上,还是实践中,逃课不见得一定毁灭,不逃课越学越傻也是有的。

 当代的学校,走上了用套装知识[1]传承文明成果的道路。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然的选择。然而,知识一经套装,便是抹杀个性和个性需求的做法。个性需求很强烈时,逃离这个套套,是必然的。

学生找出的逃课理由无非两类:课程不好,还有老师不好。但课程体系是有其合理性的,积弊太多需要修正也是可以期望的。老师们的风格各有千秋,当代学校,尤其是大学,师从不同的老师学习,学百家之长,和不同特点的老师打交道,预练交往之道,而不是只从一师,例如只学到老贺的古板,倒不是一件好事。适应、汲取老师的长处,倒是学生需要调整的。所以,这些理由都可忽略。逃课真正的决定因素还是学生自己。引用李开复博士的话:有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有胸怀去接受不能改变的[2]。在我满篇和事佬的文章中,不否定逃课。但是,逃课是理性的,是主动,还是激情的,糊涂的,区别还是有的。

无论如何,逃课是有理的。标题党甚至说“不逃课的学生不是好学生”[3],不过,覃董也指出“不要逃错课”。还有人公开教人“超有格调的翘课”[4]。据说,哈佛大学图书馆里还贴着一句话:要逃课,就逃到图书馆来吧。逃人是有去处的。但我也从菜市场角落里的网吧的老板眼中看出殷殷期望:哥,逃吧,网吧,来吧。

从我这个古板的老家伙看来,也并不是不给逃课者一点空间的,但似乎并未遇着符合要求的逃型弟子。不过猛一发现,如此逃法真不过瘾,似乎不叫逃了。我要求学生先谈后走,或者通过答辩让我认定有资格缺课,或者能给我正面一个回答:我能自学。这样做,是我不愿强留,以免因自己的低能误人子弟,但也惟恐因为自己对学生的放纵而误人子弟。如果经得我的同意,考试等环节我都可以单独处理,而倘若不声不响地就消失了,我只得公事公办。该做的功课是要做的,在我的课程之前已经做完,我可以认可,应该有的沟通也要有的。除了覃彪喜等人教诲的通过逃课习得真知外,逃课的学生也应和任课教师搞好关系,相互认可,这是逃课的另一功效——锻炼交往协调能力。

大学的精彩在于自主性学习,自主性学习的时间一般在课外,也有个别可能是逃课得来。但是要强调的是,大学阶段的自主性学习是有指导的自学,指导者包括老师、图书馆以及周边的同学,课堂也是其中的一部分。无论逃与不逃,关键是学生是否在按照自己的心灵指引,走向属于自己的完美。我在无奈之中,获得了大学中“睡在教室”中的自豪[5]。睡在教室中给了我机会,现在想来,要是睡在了宿舍,我完蛋了。

说了诸多不算坏的逃课,也不排除逃课睡在了宿舍,拼在了网吧,流连于小儿女的私情,做了太多的廉价劳动力的相当有相法或者没有想法的年轻人。对这些举动,给个鄙视吧。


[1] 黄武雄. 学校在窗外.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9

[2] 李开复. 做最好的自己. 人民出版社. 2005.9

[3] 覃彪喜.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1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0-575646.html

上一篇:提前体验——工程教育中的法则
下一篇:大学生学习指导课程材料
收藏 IP: 27.213.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