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中国教育,贵在理解要深刻

已有 4194 次阅读 2012-6-13 01:0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教育, 中国人, 聪明人

 
但愿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这是一句清代名宿龚自珍的名言,错了么?尤其是切合当时及目前的社会状态!
如果不错,那就是在暗喻那个时代老天的不公平,没有为咱中华大地按照西方的比例赐给人才,或者说,赐给中国的人才的比例少于或显著低于世界水平。
进一步的推论是否可以说,中国人尽管精英甚多,但平均智力水平低于或者显著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是么?
如果这一推论也成立,那么咱中华,能够算得上是一个天资聪慧的民族民族么?顺着上述思维线索走,答案或许肯定不是!
博主们(包括其中的精英们),您的心没打颤吧?
如果科学网上诸博友不认同这个观点,我们可否假设,龚老先生的话是不是有点不靠谱?
咱试着再往前一步,近一月内科学网内至少有三位忧国忧民的有识之士仰天长叹,“但愿天公嘛嘛嘛----的---,”他们的神经正常么?
不敢再说下去了!
斗胆再弱弱地嘀咕一下我的观点,中国人并不笨,但看不出比外个人聪明,天公为中华所降英才的比例,与世界聪明人平均比例大致相等!
 
中国的教育是干什么的?这个问题似乎不该在科学网中提出来!因为咱科学网这些从聪明人中脱颖的博主们谁不长篇大论地知道?
但如问诸位所知究竟多深,个人以为于此敢知敢为者,莫过于中南大学的张校长(院士)!何以见得?显然是因为他对该校那位数学奇才的大张旗鼓地奖励!或许正常人不敢明言,但傻子一定知道,在同一个体制下,中南大学在学生的培养上与国内其它院校其实真的难分伯仲。何以那位正教授级的研究员能够成材?我曾在一篇博文中推测,如果真的已成大才,或许是因为他的天赋,他的个人努力,以及他偶然获得的机遇。学校一定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学校造就不了,也培养不出诺许天才!或许张校长于此心知肚明,因此他力排众议给予重奖。其实,校长与学生之间发生的仅仅是一个交易,在这个交易中获利的应该不仅仅是他们双方!我钦佩张校长的胆识与魄力!
 
某君小有大才,但其子身体偏差。由于哮喘,整个小学期间成绩总不赶趟。初中了,儿子所在班来了一个深孚众望的重点高中长期做毕业班班主任的退休老师,全部家长为之振奋!小有大才的某君自然十分舒心。一学期下来,儿子的学业没救了,某君赶快到学校找原因。这位老师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全班学生平均学习成绩有了大幅提高,全校师生尤其是校长给与该老师以极高的评价,除差生组的几位家长在一边叹息外,皆大欢喜!这悲崔的儿子几经努力(实际上是家长努力),通过上贵族学校(实际上是花大钱)混得高中学籍,以很低分数进入一个大专学校,毕业后进入一个十分像样的公司从事生产工作。三年前他被提升为工段长,32岁的他目前手下有一个博士,两位硕士,两位资深的老师傅,工作成绩咱免吹,但自少他不是别人眼中不可救药的人!
 
再回过头来谈大学(或者是中国教育),其实咱能否不要谈人才培养,不要追求什么造就了多少英才(精通英语的出国人才),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上做得公平一些,以防止人才的无端流失,或许才是咱真正应该干的一份良心活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581572.html

上一篇:悲崔我的实验室老板
下一篇:秩序,和谐,资源相对不足
收藏 IP: 119.96.136.*| 热度|

3 赵大良 王涛 林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