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心声

已有 1834 次阅读 2021-12-26 21:29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声

 

我生于1950年,1963年入初中读书,当时学校也有重点与非重点之分,于是我便考上了离家较远的市一中。

学校离家约5-6里路,期间需要穿过城市的中心。第一学期我住校,随后便是走读(当时小城市没有公交,走路时间大约半小时或略多)。为了节省时间,早上我通常跑步,晚上放学则边走边听广播。

晚自习七点开始,八点半钟结束,大约八点二十五分,我已经收拾好了书包做好一切准备,下课铃刚响便冲出教室(离家较远的我肯定冲在前三名)。估计打钟的教工也心里想着回家,以至于我们跑到大街上时往往刚好八点半,此时庄严的国歌在大街上响起。在不断的行进中,国歌结束后便是新闻,而新闻结束后,便响起雄壮的国际歌声……。踏着国际歌的节拍,于是我快到家了。

那个时候,我国建国15年左右,三年自然灾害的影子仍旧在心中萦绕,苏联老大哥的强盛与富足不时透过新闻敲打着稚嫩的心弦……,于是我想,等我们国家建国50年后,肯定比苏联更好……!于是我又想等到我们建国50年,我就快50岁了!那个时候我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好长好长一段时间,回家的路上总伴随着国歌与国际歌,好多好多的时刻我不自觉地构想着祖国建国50年后的情景……这也可以算作是中国梦?

六六年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街道上的广播仍旧在上述既定的时刻播送着国歌与国际歌,然而作为听众的我则已告别了长达近三年的特定生活节律,随后是文革,随后是下乡,随后便来到了武汉……

自那以后起,我不再能经常地有规律地听到国歌与国际歌,而大街上的广播声也不知在什么时候已经完全消,当年合着国际歌的节拍回家的少年已经成为退休后的老者。尽管老者早已无须构思建国五十年后国家的的盛况,但国际歌与国歌的旋律仍旧偶尔出现在他的梦中……。莫非这也能称为中国梦?或者说,它是初衷?

现在,他基本上衣食无忧,社会上对两歌的理解与诠释也经过了多次的多种的变更。但总在希望着,期待着……我在惦念着什么?

啊,冬月的桂花,你为谁而开?

仅以此文,献给中国的圣诞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1318257.html

上一篇:三块臭豆腐
下一篇:父亲不流泪
收藏 IP: 111.175.66.*|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