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从填鸭式学习到填鸭式研究

已有 3980 次阅读 2013-12-8 17:43 |个人分类:改革创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教育, 主动学习, 填鸭式

我一直在反思到底是什么抹杀了我们年青人的主动学习的兴趣。总是在想怎么才能够提高研究生的主动学习和主动思考的能力,想的头发都白了几根了,试了几条办法,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好办法。

有个男生研究生直接说,“老师,我们需要压一压才有做事的动力。”我心里想都是这么大的大人了,没有必要啊,培养你好的主动学习的习惯和思维能力更重要。有女孩子更是搞笑,告诉我‘我不想想事情,觉得动脑子好累啊’,‘老师,你就直接安排要做什么吧’,我开玩笑地说可能猪牛马不怎么动脑子吧,被动地思考和学习和猪有多少差别啊?

不过也是,不能过多地怪学生,他们也是被动地选择,被动地教育习惯了。从千军万马的大军,闯过了高考这座独木桥,成为了曾经号称“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但是到了大学,我记得还是老师讲大家听。虽然大学有了自由学习的氛围,却因思维方式的固化,我们中国的孩子却大多因为精神和精力透支,已经成为“强弩之末”,不想学习;特别是到了研究生这一创造力最强的阶段,他们很难再提起学习的兴趣,很难有创新了,失去了外界压力的刺激。

我们填鸭式教育太早太早了:从小学到高中,孩子们一直处于高强度学习的状态,整日在题海、考试和补课中连轴转,得不到喘息机会。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很早就开始给自己的孩子灌输知识,幼儿园呈现“小学化”,极大地限制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已经习惯了这种给什么就吃什么,失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兴趣,还怎么谈去思考去创新?

所幸的是,目前教育制度已经在改革了。

在法国,我觉得他们的硕士阶段,更多是培养他们讨论思考和主动学习各方面的能力,经常是小组讨论,做报告,主动查找文献等等,如果有兴趣就继续读博士,没有兴趣可能就不再继续读博士了。我看到他们的学生经常去图书馆查资料,哪方面搞不明白就及时问老师怎么做,借用了一下他们的材料,把同样的教学材料给国内的研究生,给同样的任务,等了很久没有相应的回复。

到了研究生阶段,一味地要求发表文章,给研究生任务直接做,然后出结果,这不是类似的‘填鸭式’科研嘛!?

有机会将来要去哪个高校开一门公选课,尽力培养有兴趣做研究的学生的主动思考能力,在自主判断、自主选择和自主承担中自我成长,自我发展。主动思考加上我们中国人的勤劳刻苦的良好的习惯,大部分人都这样,可以说是全世界天下无敌的民族了。

哪位在高校搞管理的可以给我个机会去试试讲讲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748120.html

上一篇:从建筑看社会上创新有了苗头
下一篇:浅谈国人的敬业度、制度与创新
收藏 IP: 82.225.10.*| 热度|

5 刘进平 李宇斌 文双春 王加升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