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科研追求:做“一手科研” 精选

已有 7650 次阅读 2022-5-9 10:46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四川大学2021年度科研工作总结会上,李言荣校长强调:基础研究要突出原始创新(“一手科研”,笔者注),真正实现“从0到1”的突破,而不是去做跟踪、模仿和附和别人的“二手科研”。

是啊,人们通常都喜欢“一手货”而非“二手货”,因为价值摆在那儿;同理,对科研也是如此,只不过某些科研人员有“酸葡萄”心理罢了。由此而论,李校长关于基础研究的话儿说到了点上,我不得不为之点赞!

基础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创造新知识,为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赋予新动能。如果基础研究聚焦于跟踪模仿,那么知识更新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基之台,这会造成科技发展“内卷”而停滞不前。丁肇中先生早就指出的“科学研究,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是对此的精辟总结。

在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我国距科技发达国家差距大,再加之基础研究能力薄弱,不得已只能走跟踪模仿的路子,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缩小差距赶上去;然而,这样长期持续下去,肯定不能支撑我国跨入世界科技强国之列。现在,我国科研基础条件已大大改善,经费投入逐年增加,科研队伍日益庞大,已具备做出原始创新成果的人财物条件。如果基础研究仍以跟踪模仿为追求,则对科研人员而言是一种生命的浪费,对国家而言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对社会而言是一种信誉的浪费。我国要成为科技强国,必须在原始创新上大有作为,必须靠自主创新立足;否则,“卡脖子”会成为常态,发展会受制于人,强盛几无可能。尤其在国际大环境日趋复杂严峻的今天,更应大力倡导自主原始创新。

因为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具有不确定性的特点,故国家要养育一批有潜力的科研人员,以期望其中某些人脱颖而出做出引领科技跨越式发展的原创成果。然而,如果总是事与愿违,那么科研人员的价值何以体现?国家强盛何从谈起?

目前看来,要做出原始创新成果,不能寄希望于大咖,因为其已习惯于跟风式科研,思维已固化,创新黄金期已过;不能寄重任于大牛团队,因为其已习惯于模仿式科研,思维已同化,创造力缺乏。

要做出原始创新成果,只能寄希望于特立独行的前行者,寄希望于名不见经传的潜力股,寄希望于以学术为志业的探索者,寄希望于坐得住冷板凳的年轻人。

总之,无论科研人员的“立万”,还是国家的强盛,均须依托“一手科研”带来的原始创新成果。至于“二手科研”,也并非毫无价值,留给庞大的研究生队伍做练手之用吧。

参考(略)

相关:

科研追求:与其第一,不如唯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14725.html

科研追求:留下“垫棺作枕”之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88016.html

坚守“五心”才可能成就伟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12497.html

为四川大学新科研导向点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21299.html

科研追求:简洁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3419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37696.html

上一篇:重温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记忆
下一篇:“灰犀牛”、“黑天鹅”、“龙王”及其启示
收藏 IP: 59.109.149.*| 热度|

28 黄永义 卜令泽 王洪吉 周贤永 王安良 檀成龙 张成岗 毛善成 李建国 杨正瓴 王涛 李少海 季丹 胡泽春 马德义 晏成和 张俊鹏 吴斌 刘秀梅 郑强 梁洪泽 贾玉玺 崔锦华 邝宏达 高友鹤 周浙昆 王少凯 汪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