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星星点灯 精选

已有 8056 次阅读 2014-2-6 16: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星星点灯    

曾泳春

郑智化,《星星点灯》。

学会骗人的谎言 追逐名利的我
在现实中迷失 才发现自己的脆弱
看着你含泪的离去 想着茫茫的前程
远方的星星请为我 点盏希望的灯火

        我是在1984年拥有第一台打字机的。

    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用过那种打字机,需要用很大的力气去敲击键盘上每个字母的打字机。那年父亲从美国访学回来,除了带回来三大件(日立电视机、日立录像机和一辆凤凰自行车)之外,还带回来两件不算在三大件之内的物件: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字机。所谓三大件,是当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回国允许带的三件比较贵重的物品。父亲当年把凤凰自行车算在三大件里,绝对是一个书呆纸才会做的事——现在满世界什么都不缺,似乎就缺书呆纸了。我一直尊重书呆纸,哪怕他们走路都会撞到电线杆上,但我依然爱他们,因为他们心中有理想,完全非世俗的理想。而我,就是在这样一个书呆纸的家族教育中长大的。

    我一直没为郑融兄的离去写一点文字,不是我不悲伤,而是悲到深处就无语了。郑融兄是鼓浪屿人,要说中国还有哪个地方有贵族的话,应该能在鼓浪屿上找到。尽管舒婷长得不漂亮,但她是贵族,而郑融兄也是贵族,看他的头像就知道了。钢琴不是花巨资请老师一夜之间炼出来的,贵族也不是暴富一夜之间就能形成的。鼓浪屿作为中国的钢琴之乡,完全不是因为岛上的钢琴架数决定的。而这样的人文之岛,硬生生被庸俗的旅游人流变成了俗人之地。

    去年暑假回厦门,与一个自称我的粉丝的厦门大学教授渡过了很惬意的一天。话说有些人自称我的粉丝,而当我一见他们,发现只有我做粉丝的份儿——他们都比我强太多了。这位教授应该算鼓浪屿家族的人,但她现在已经很不喜欢回到那个岛上,因为外来的入侵者太多了,那个有着破败奢华、悠悠巷陌、墙头枯草的独一无二的岛屿,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宁静。而厦门大学,也开始发出入卡了,不然会被旅游的人群裹挟,不再是一座安静的校园。好在我家与这所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所以我可以假冒厦大的人员自由出入校园,所以暑假那天我就与那位教授仔仔细细地游览了一遍厦门大学。

    关于厦大的文字,我写过不止一篇,皆因我的死党包括我的弟弟都在那里上大学。死党们当年报了厦大,而我很傲气地把它作为第三志愿,把纺大和华南理工作为第一、二志愿,并且报了很快成为中国夕阳产业的纺织和制糖专业——这也是书呆纸才能干得出来的。但我对厦大有着深深的依恋,除了因为当年我们那个班有1/3的同学上了这所大学,更因为一直有亲戚在这儿任教,所以我对厦大的认识,是一直传承下来的。而那天我和那个教授在校园里慢慢地游走,我几乎对那位教授膜拜了。她真是少有的,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厦大长大、学习、直到成为教授的人。夕阳照耀下的厦大校园,美得有些不食人间烟火,在最古老的几座建筑之间,都有美丽的回廊连接着。教授指着一座建筑后面的一棵椰子树说:小时候放学回来找妈妈,因为这些楼都长得太像了,就一直认准那棵椰子树,妈妈就在那棵椰子树下的房子里。

    这是多么美好纯真的回忆啊,感谢那棵椰子树,伴随着一个从幼儿园开始进入厦大的小女孩,一直到她即将作为这所大学的教授退休。

    而郑融兄的身世,我不太了解,只知道他是鼓浪屿人,更准确地说,他的祖籍是石码人,而石码自古就是漳州古镇,如此说来,郑融兄,就是我嫡亲的老乡了。我曾在去年春节写过一篇博文,怀念我的外公,博文里提到了我的叔公祖王作人。郑融兄很快评论并写了一篇博文,他说:原来王作人是你的叔公祖。我很汗颜,由于我从小顽劣,不爱读书习字和写诗颂词,所以竟然有眼不识叔公祖。我只知道叔公祖的家,就在我从小长大的外婆家旁边,成为了漳州市古典建筑,但不知叔公祖也是有名的书法家和文字家。想想小时候特别讨厌叔公祖,当我要和小伙伴们一起用竹竿打芭乐时,他总在庭院一角的亭子里摇头晃脑地读诗词,真是大煞风景。

    有些东西失去了,才知道它的珍贵!包括郑融兄,当然包括了科学网上那些逝去的人。

    说回打字机。当年父亲回国,是我和他一起去厦门领那三大件的。我和父亲找了好久,才在一个很偏僻的角落里找到令我们欣喜若狂的三大件。我最喜爱的是那台日立电视机,因为我再也不用到别人家看《血疑》了。而父亲最爱的是那台从美国路易斯安娜州买回来的凤凰自行车,当年在中国买台自行车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况且还是凤凰牌!很不幸的是,那台日立录像机,从买回来之日起,就一直不好用,直到最后我们弃用了。所以严格说来,书呆纸父亲1984年从美国访学回来只带回来2大件,外加一件次品。但父亲还带回来电脑和打字机,却是不需要算在三大件里的。

    所以我们家可以说是国内很早拥有电脑的家庭。父亲回来后,还用那台电脑(外加打印机)写过论文,但我和弟弟更多的是用那台电脑玩游戏。我是1984年就开始玩电脑游戏的,记得那个游戏的名字叫“大鱼吃小鱼”,很不错的游戏,我钟爱它,是因为它与我现在一直在玩的蜘蛛纸牌一样不需动脑——如果游戏还需要动脑,我宁愿喝茶看风吹树梢,我很珍惜自己作为"科学家"的脑子,不到关键时刻绝不动,要动就必须有成果——用直觉就可以解决人生的一大半问题,不是吗?(此处用自吹自擂的直觉掩盖不爱动脑。)

    但其实我最爱的,是父亲带回来的那台旧打字机。好像是跟房东买的,8美元。那是现在已经极难见到的一台机器,虽然键盘与电脑键盘一样,但每按一个键,都要付出按电脑键盘3倍以上的力气。我当年迷上那台打字机,是因为我认为女孩会打字,就拥有了职业。而事实上我后来硕士毕业后在珠海的职业生涯里,打字也曾经起了很大的作用,我曾经去考过珠海电视台的打字员的职位。我不知道当年如果考取了那个职位,成为职业打字员,将会有怎样的人生?人生之所以神秘有趣,就是因为不会有另一条路让你作为比照,你选择了一条道路,就自动封闭了其它所有的道路,就如你选择了一个人爱,就自动封闭了其他所有的爱。

    再次说回那台打字机。父亲当时还带回来一本台湾版的打字教程,于是在15岁那年的夏天,我独自钻研着那本繁体字的打字教程,每天认真地咔嚓咔嚓拨弄那台打字机。我纤细的手指无数次卡入键与键之间的空隙里,拔出来的时候痛苦不已,但我痴迷上了那台打字机。我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自学掌握了打字技巧,并用那台打字机完成了英语老师布置的作业。再重申一次,我们的高中英语老师兼班主任,当年曾去美国访学过一年,那种open的思维和视角,不是上世纪80年代大多数老师可以比的。也因此我们那个班的同学,都很出色,而我只是作为最书呆的一个,读到了博士。

    谨以此文,献给在我的人生中有着重要作用的人和物。我不会忘记你们,永远不会。

厦大那几座古老的楼,楼与楼之间有美丽的回廊,还有那棵椰子树

另:明天开始假期结束,闭关喝茶,请勿打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64981.html

上一篇:围城
下一篇:波洛的爱情2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59 林中祥 王德华 武夷山 张珑 曹聪 郑小康 钟炳 陆俊茜 刘立 陈楷翰 柳林涛 庄世宇 李永丹 蒋永华 王芳 李伟钢 刘艳红 刘淼 吕洪波 李学宽 秦逸人 韦玉程 肖海 罗帆 邢志忠 张士宏 唐凌峰 赵美娣 朱志敏 刘建兴 徐建良 许冲 蒋继平 水迎波 王晓明 程起群 余昕 虞左俊 郑玉峰 邵艳军 彭真明 陈绥阳 徐晓 赵凤光 白大伟 杨正瓴 biofans wangqinling cdit jimiyg htli UNCblue zzjtcm longshan2014 clp286 neilchau redastro zhige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