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围城 精选

已有 8565 次阅读 2014-2-2 10: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围城

曾泳春

   

    我在若干年前喝过一次茅台。那是一次春节,我回乡过年,照例去找年少时的死党玩。死党从厦门大学毕业后,在厦门工作了好多年,我在读研时她已经工作了。她是个很有生活和工作热情、能力也很强的人,在厦门一家合资企业干得有声有色。但她偏偏找了个有才但很不爱拼搏的老公。她的老公是我们漳州早期获得硕士学位的,记得是天津大学毕业的,会弹吉它会下棋,那是相当有才。于是死党就和他结婚了。死党老公在厦门一家外资的电梯公司工作,是做技术的,当年工资很高。他本想在那家公司一直混到退休,但那家外资公司由于战略转移,从厦门撤走了。喜爱安逸的他被这次失业吓破了胆,尽管有别的企业高薪聘他去做他很在行的电梯技术工作,他还是拒绝了,坚持要回漳州。于是死党也只能放弃了在厦门的工作,全家一起回到漳州。老公由于是硕士,就进了漳州大学;而死党只是个本科生,所以进了业余大学当老师。两口子从此过上发不了财但非常安逸的生活,照我们在漳州的同学的话说,就是“行尸走肉”的生活。

    那年死党的老公分到了一个房子,在郊区,很大很安逸。于是那年春节她就在新家请我吃饭,而以前我们春节都是一起去漳州府埕一带吃小吃的。府埕是一个四方的街,已经存在几百年了,街边的房子是那种骑楼,楼上有个小阳台,阳台的栏杆是绿色的釉质,很吸引我。府埕的小吃就是漳州小吃,到了春节就有蚵仔煎卖(牡蛎冬天才肥),平常都有五香份面、姜母鸭、卤面、麻糬、面煎菓等等,都非常诱人。我们在人群中挤来挤去,从这摊吃到那摊,总能吃得个肚儿圆。所以那年死党请我在家吃饭,也做了蚵仔煎、炸五香等漳州菜,虽然味道没有府埕的小吃那么正,但料是很足的,蚵仔煎里一个个圆圆的牡蛎都爆出来了,五香里也多肉少粉。做完一桌菜,她很神秘地取出一瓶酒,说是真的茅台。其实我们都不知道真假,但既然说是茅台,我们就都想尝尝味道。于是就一边吃菜一边品尝起那瓶茅台来,然后就是说话,从初中、高中到大学、工作的变迁,从恋爱、结婚到生子,都聊了一遍。吃着聊着品着,还没品出茅台的味儿呢,那瓶酒竟然没有了。显然我们聊得太投入了,忘了去体会茅台的味道了。

    这就是我喝过的唯一一次茅台酒,有点可惜了。后来我工作越来越忙,和死党的联系就越来越少了。但我一直记得她那年喝着茅台说,她就是不甘心啊,本可以在厦门创一番天地,却被命运拉回古城漳州,从此失去了奋斗目标。她羡慕我一直在奋斗,能计划自己的人生。我记得我也喝着茅台说:这就是围城啊,对于安逸的生活,围在城外备受奋斗艰辛的人想冲进去,在城里安逸久了的人又不甘心想冲出来。

    凡事皆是围城。

    我的弟媳妇是安溪人,她家在安溪的一个小山村。每年春节,她家一大家子十几个人都会回家围炉,很是热闹。我弟弟很喜欢那种热闹氛围,所以每年春节都会去安溪,并绘声绘色给我讲在安溪的安逸。于是有一年春节我也动心了,和弟弟弟媳妇一起去了趟那个小山村。

    那个村子位于群山之中,全村只有60多个人,还有走来走去的狗。因为种茶而不是种田,整个村子非常干净。家家户户都有制茶的整套工具,除了准备卖的茶叶,自己也经常根据口味制茶。那天,我在那个安静极了的村子里,头顶着蓝天白云,听着从山上流下的泉水的汩汩声,喝了我生平最有味道的一场茶。那场茶从早上一直喝到傍晚,泉水现取,茶叶现制,直喝得我忘记了俗世繁杂、时光悠悠。

    而想来,这也是个围城。

安逸的围城,图片来自段煦的博客,特此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64001.html

上一篇:我要的不多,等待戈多
下一篇:星星点灯
收藏 IP: 58.37.164.*| 热度|

51 王德华 刘建兴 王善勇 吴飞鹏 李宇斌 冯大诚 苏德辰 刘庆宽 庄世宇 吴明火 何士刚 王春艳 邢志忠 杨远帆 任胜利 陈楷翰 韦玉程 李伟钢 韩世清 张文增 季丹 余志伟 虞左俊 廖晓琳 吕喆 刘立 郑玉峰 龙小艺 陈智文 仇文利 肖振亚 龚直文 田丰 罗帆 徐晓 赵凤光 邓旭坤 biofans zzjtcm wgq3867 jimiyg htli clp286 hkcpvli aliala mbnl monkey1963 vldb redastro zhige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