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袁世凯为什么赞成耕者有其田

已有 3359 次阅读 2016-6-22 22:1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两周,我在《人民政协报》上看到一篇文章(现在可从网上搜到)。该文说,孙中山1912年到北京,袁世凯特意指派时任总统府秘书长的梁士诒陪同孙中山活动。期间,孙中山与袁世凯举行了13次会谈。会谈中,孙中山提出多项旨在“谋国利民福之政策,并疏通南北感情”的意见和建议。对孙中山所谈的问题,袁世凯都恭敬谦逊地“洗耳恭听”,不论孙中山讲什么,都只回答“卓见极是”“我都赞成”“理应如此”“贵论宏大,可以参考”等几句话。

在谈到农业发展问题时,孙中山提出“耕者有其田”的主张,本以为由于其出身背景和所代表阶层的不同,袁世凯至少会提出一些不同意见,谁知袁世凯竟也不假思索地回答说“耕者有其田”是“当然之事理”,这让孙中山不免心存疑惑。梁士诒见状,马上帮袁世凯“打圆场”道:“公环游各国,目睹大地主剥削;又生长南方,亲见佃田者之痛苦,故主张耕者有其田。项城(袁世凯)生长北方,足迹未尝越大江以南,而北方多属自耕农,佃农少之又少。故项城以为耕者有其田,系当然之事理也。”

这篇文章使我想到,个人好恶不应当、也往往不是施政主张的根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986238.html

上一篇:校园中的黄鼠狼
下一篇:纠结
收藏 IP: 111.200.18.*| 热度|

6 郑小康 尤明庆 武夷山 pppoe201 yangb919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