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我心伤悲,莫知我哀——大饥荒的回忆

已有 3442 次阅读 2015-4-15 21: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本博按】这是一篇旧文,因为看到韩枫博主所转大饥荒的纪实文章竟有一些傻子或坏蛋抨击,心有不平,所以发在这里,供未经历过的朋友们参考。


                            《我心伤悲  莫知我哀》

博文《泪水为谁而流》(本博按:这是评论一部正能量电影《第一书记》的读后感,该电影在歌颂我党时,不小心暴露了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安徽农民因为不能外出逃荒而死的内容)上传后,心中郁郁不欢者数日。究其原因,是博文引起了我对极不愉快的往事的回忆。

   在那篇博文的末尾,我提到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的家乡河南和安徽一样,是饿死人最多的省份之一。河南的信阳地区本是鱼米之乡,却搞得饿殍遍地,惨不忍闻,成为全国的一个典型。

   年青的朋友看到这篇博文,或者以为是天方夜谭,但对我这样年龄的人来说,却是亲历的可怕记忆。

   当时,我是城镇人口,每月有固定的口粮供应,虽然吃不饱肚子,却不至于饿死。但饥饿形成的可怕人际关系,造成难以治疗的心理创伤。相信多数人和我一样,平日不愿从心底勾起这难堪的记忆。可是前不久,不意间,在与母亲聊天时,谈到当年与此有关的亲历的一出颇具喜剧色彩的悲剧场面。

   1959年与1960间的冬天,饥情最为严重,社会上弥漫着绝望的紧张气氛。当时,农村还没有被允许种小片的自留地,濒临饿死的农民涌入城市行乞,而城里一般民众人并没有多余的粮食施行善事。当时因为粮食匮乏,一家人往往也分伙而爨。抢夺吃食而造成伤害的事件是常见的社会新闻。这就是我前述所谓悲喜剧的历史背景。

   那天,母亲带我去百货大楼,想为我买一双棉鞋。母子两人走到老坟岗(位于郑州铭功路北面,东北临郑州百货大楼,东南是郑州二七广场,西南是郑州火车站,是一个类似北京天桥的地方),突然一个发如擀毡、垢面黧黑、身穿黑色破棉袄的大个子男人冲过来,大声向我们嚷嚷。我们母子一时惊呆了。当时我虽然差不多十一岁了,可是因为缺乏营养,长得又瘦又小;而母亲本来个子就不高,饥饿加之每日的沉重劳作,使她更显得身单力薄。母亲紧紧地拉住我,我紧张地向左右张望,人们渐渐围上来,可没有人援之以手。

   我听清楚了,大个子男人在向我讨要抢他的馒头!母亲和我不知所措,母亲尽量镇静地说:孩子什么时候抢你的馒头了?馒头在哪儿?大个子男人说,刚才抢的,就在他的书包里!这使我们稍稍安心,因为我们确知书包中并无食物。母亲让我翻开书包让大家看,里面只有一个手帕包裹的旧搪瓷茶缸。母亲说,大家看,馒头在哪里?大个子男人见此,悻悻地对说,吃了。母亲让我张开嘴让大家看,说:看看,嘴里有馒头吗?

   围观者哈哈大笑,有人出面劝开双方。从我的上述叙事,明眼人不难明白,这只是一个饿极的人企图讹诈弱女稚子不遂的一出悲喜剧。这出喜剧形式出演的悲剧是当时社会众相的一个缩影。

   母亲回忆时忿忿地说,那时我真傻,还让你张开嘴让他看!现在想来,并非母亲傻,这只是一个传统文化教养出来的正派女子面对挑衅时,维护自己尊严的自然的举动,只是由于若干年来中国社会的不正常,使母亲的行为显得可笑罢了。

 

附记:

   上次博文说,信阳事件的根源不必谈了,我只想告诉对中国现代史毫无知识的青年们,它的技术细节是基层政权依照上级精神,安排民兵把守路口,不许濒临饿死的村民外出讨饭,以免给社会主义抹黑。

  按:我听到的官方传达说,信阳事件中饿死20万人。现在看来不实。《炎黄春秋》2010年第11期梁文斌的文章《我向中央告省委》,《报刊文摘》201011912版以《曾希圣为什么挨批》为名摘登。文章说:彭宇珠副省长及秘书王成乐,加上我共3人下到凤阳、定远、五河等县进行实地考察。文章说,我们到凤阳县看了一个村子,房屋倒塌,没有见到百姓,真是惨不忍睹。我们到该县东方红公社,找到一个劳动模范谈了话,他反映饥荒问题非常严重,老百姓怨声载道,没有粮吃,想逃荒。可现在到处设劝阻站,逃不出去。共有60万人的定远县瞒报了20万人非正常死亡蚌埠地区非正常死亡人数约100万左右,是全省的四分之一。由该文我才知道,把守路口禁止逃荒是由当局设立之劝阻站来执行的。可以由此推断河南信阳地区饿死的人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82646.html

上一篇:有关大饥荒问题的一点小材料
下一篇:方法论课上讲类书(增订本)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8 尤明庆 蔡小宁 陈楷翰 白图格吉扎布 田云川 刘波 韩枫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