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给《解密中科院山地研究人员“调侃上海”始末》的七条留言

已有 2729 次阅读 2014-7-28 00: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引言

   在李小文博主的博客上看到张博庭博主的大作《解密中科院山地研究人员“调侃上海”始末》信息。读后,留言七条。因想让更多的朋友看看,特粘在这儿。粘贴时改正了个别错字。

        2014-7-2800:12关于陈在会议上所提出的关于长江珍稀、濒危物种,库区水污染,地质灾害等很多方面疑问,其实都已经在会上得到了与会专家不同程度的解释和答复。


     这个说法太油滑。什么叫解释和答复?是证明没问题?还是证明了博主所说的“利大于弊?”


   2014-7-2800:18在这一点上,三峡和任何大型的水利枢纽工程一样,从论证、规划到设计无论是其“综合性、流域性、长期性”,甚至说“不可逆性和不确定性”都必须经过论证是“利大于弊”,才能进行决策。否则的话,这个工程根本不可能开工兴建。即使真有极个别的工程,决策出现了重大失误,建成了之后,也不可能投入运行。必须要进行改造或者重新建设。例如,我国著名的三门峡工程,就是其“综合性、流域性、长期性”的影响,不能做到“利大于弊”,所以,在建成后就立即进行了改造。直到满足“利大于弊”的要求方可。

   恐怕不是事实吧?我虽不是水利战线的人,但作为河南人,曾在黄委会有些朋友,多年来一直关注三门峡的事儿。据我所知,三门峡绝非“建成后立即进行了改造”。前不久我还到三门峡去。快填平了吧。

   

   2014-7-2800:24地质减灾的核心是消能,发育良好的天然阶梯深潭结构,能够自然的消能。所以,它能稳定河床,避免地质灾害。而水力发电的作用,则是通过驱动水轮机把水能转化为电能,因此,科学的水电开发不仅达到了河流消能的目的,而且还能变害为利,让水能服务于人类社会。

     真不知所云,朋友,这种重要文章,话还是想好了再说吧。

   

      2014-7-2800:27三峡全面投产后,电站每年的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节约两个北京市一年的燃煤。

     如果不在三峡建站,而用同样的资金和其他资源在长江各支流建站,可以相当于多少燃煤?

     

    2014-7-2800:29水利部的原部长汪恕诚早就有过专门的论述。他指出水电开发的生态损失是局部的,而生态效益是流域性的。

     部长怕是喝多了吧?对相关流域生态的破坏看不见?


     2014-7-2800:33我们知道,泥沙淤积作用并不是只在长江口造地,而是要在入海口造地的同时,也不断的加高地上悬河。上个世纪30年代长江的一场洪水曾淹死十几万人,就是地上悬河决口的造成的。我国的长江黄河在全世界都是以泥沙含量高,洪涝灾害严重而闻名于世的。历史上的长江、黄河经常泛滥、数次改道。长江、黄河的泥沙带给下游人民的不光是淤积造地,还有巨大的灾难。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多年监测,长江流域的泥沙量在减少。三峡工程采用蓄清排浑的运行方式,对泥沙阻隔作用是有限的。因此,长江的泥沙的含量只是没有原来那么高了。现在的上海长江口仍然在增长,只不过像很多发达国家的开发后河流一样,每年增长的幅度相对比较小了。

   想说什么呢?让大坝把曾造成江汉平原的泥沙都拦在上游?还是说大坝不妨碍泥沙下行?
   

   2014-7-2800:37

   尽管,其山地研究的专业和上海无关。

   是说陈先生外行?真有您的。不看了。总之,是不遗余力,但没什么说服力。我这个纯外行评论到此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15149.html

上一篇:什么是科学?如何采集相关数据?
下一篇:清华解聘方艳华老师不妥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2 陈楷翰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