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清华解聘方艳华老师不妥 精选

已有 12405 次阅读 2014-7-28 20: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一段科学网上关于高校教师教学与科研关系的讨论我基本没有参与,因为觉得不值得说,事情很清楚嘛。赵美娣博主〈讲课好的教师在高校为什么竟没有上升通道呢?〉讲述了下面的故事,让我有一点新想法。这个故事说:

      清华大学外文系讲师方艳华在外文系通过述职答辩,但因为之前签订合同中规定“就职9年未评职称的老师必须离职”,因此,从2004年起任讲师的方艳华如今已到了“非升即走”的最后期限。

     我认为,一般来说,高等学校,尤其是研究性高校中,科研绝对不可以轻视。但方艳华老师是一位英语教师。学生们喜欢她,说明她的课教得不错,完全胜任职务要求。英语是一门工具性的课程。在非研究性的语言教育系统的一定层次中,教学与研究(尤其是发表学术论文)的关系不那么密切,与研究性科目不可同日而语。清华解聘方老师似乎有一刀切之嫌。

   不过,我建议方老师在解决饭碗之后,不妨随俗一些  ,写点文章。能够在清华工作,说明您原来的基础一定很好。语言学是很有意思的一门学问。不信试试看。  



清华解聘教师争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15373.html

上一篇:给《解密中科院山地研究人员“调侃上海”始末》的七条留言
下一篇:当代中国人才流动不易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4 吕喆 赵美娣 李轻舟 蒋永华 李卓亭 黄永义 鲍博 徐耀 刘全慧 尤明庆 曹广福 左芬 李宇斌 何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