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日有所思

已有 3415 次阅读 2012-2-22 00:0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照片, 表情

    昨天和王克家、李文慧两位同学谈话时,我提到了先师杨公骥先生,说可惜你们都没有见过他。王克家同学说:“老师,你信不信,我梦到过杨先生。”李文慧说:“我听师姐说过这事儿,是在师姐博士论文开题前不久。”我表示愿意听一听。王克家同学说:“那天晚上,我梦到老师、我和杨先生三个人一起,我和老师争辩什么问题,争得很厉害,最后把老师气跑了。这时候,杨先生走过来,看看我,露出赞许的神情。是这样的,”说着,王克家做了一个神态。天啊,真的很象杨先生的神情,我十分惊讶。看到我的表情,王克家说:“我看到过杨先生的照片。”只见到过照片,就能描摹出一个人的神情?

    我常向同学们叙述在先师门下求学的一些细节,尤其是爱和老师争辩的事。这些可能积淀在王克家同学头脑中,形成了梦的心理基础。

    我在先生门下时,已经快四十岁了,可还很不懂事。常为了一些事情和先生争论,有涉及政治方面的,也有学术观点方面的。有一次,和先生争辩得很厉害,我的嗓门太高,师母推开书房门进来看,先生笑着挥挥手,让她出去。我才有所觉悟。还有一次,先生批评我,我不服气。争辩无果,气呼呼地刚回到宿舍,就听到传达室的传呼,要我下去接电话(当时宿舍楼就传达室有一部电话,用通往各房间的小喇叭传呼)。电话中传来先生的声音,说:“你还生气吗?其实我很喜欢你啊。”去年夏天,在杨先生九十诞辰纪念会上,我谈到这事儿,眼眶湿了。当年觉得平常,其实这些都是一个人最可宝贵的经历。王克家就这个话茬说:“哼,杨先生还说喜欢你,看把你惯的。”先生当年确实比较宠爱我,可王克家这样说,是因为近来我常挑她的刺,有一次还把她批评哭了。她不是不知道,受老师批评是当学生必需有的一个经历,她也不是报怨我的批评,甚至也不是真的怕我,否则不会当面调侃我了。

    李文慧同学看到我的神情,说:“大概老师(指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招到象老师这样的学生吧。”我默然了。我带研究生比较晚,再加上赶上这个时代。其实像高中华、王克家、李文慧这样的同学,都才二十多岁,资质不差,如果在学术上像我一样执着,二十年后,在学术上赶上我,并非不可能,或者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也未可知,至于作派,不必都像我一样和老师对着干。

    我说,我要为这个梦写一篇博客。王克家说,博文“最后的亮点”是什么啊?我说,题目是《日有所思》,亮点还没想。写完这篇稿子,想了想,或许题目就能透出一点信息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40071.html

上一篇:黄河名称的最早出处
下一篇:留日同学七十多年后对家父的一点回忆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4 罗帆 李璐 王克家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