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文化教育忧思 学术乱象 社会转型 艺术审美——博文阅读札记(9)

已有 4185 次阅读 2012-8-19 12:54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鉴赏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社会转型, 艺术审美, 文化忧思, 教育忧思, 学术乱象

文化教育忧思 学术乱象 社会转型 艺术审美

——博文佳作阅读与思考札记 (9

杨文祥

1.(90.)文化重建是一个无比沉重的话题。

文中所列举的这些实例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现实————

我们的后代所面对的世界是一个文化的真空!

这是长期以来不尊重管理规律和文化教育规律,由不懂管理的人抓管理,不懂文化教育的人管理文化教育的必然结果。

这一问题的解决只能有待于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从社会管理体制、教育体制、教育管理制度和教育指导思想等诸多带有根本性方面的深入反思和彻底变革入手。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在目前国家和社会在这些方面尚无作为的情况之下,我们个人的人文修养和家庭的文化环境就是我们所能够提供给孩子的唯一的一块精神家园,也是一个暂时躲避功利狂飙和物欲浊浪的一个小小的港湾。

——张玉秀《文化重建过程中我们应该怎么办?》阅读札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20&do=blog&id=602798

2.(89.)根据这篇文章的揭示,这应该是当下学术管理乱象具有典型性的个案之一。学术管理黑洞和弊端作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我们有必要深入思考一下这一乱象背后的社会原因和现实基础,冷静思考一下消除这一乱象的根本途径和有效手段。

对这种社会问题,如果不以一种科学合理的方式,通过对相关管理制度的改革来加以解决,而是病急乱投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样只能使我们疲于奔命更加纠结,起不到从根本上对这种学术乱象加以遏制的作用。

——林祖贤:《我打算写给新语丝的一封信!》阅读评论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57734&do=blog&id=602079

3.(88.)拙文《我们将给后世留下什么:社会转型时期的文化忧思与历史辩证思维 》,在这里只是提出问题,并非试图解决问题。

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绝非一两篇文章的纸上谈兵所能解决,不但有待于众多有识之士独到之见的集思广益,更有赖于全社会、全民族深入的理性思考与不断的实践探索。

另外,“中国的社会转型”这一问题内涵十分广泛而丰富,一时还难以做出准确的和高度概括性的理论描述。

当然,对“社会转型”这一概念本身也有展开深入讨论的必要,以便对其广泛的内涵有一准确、明晰而全面地把握。

——参见:杨文祥:《我们将给后世留下什么:社会转型时期的文化忧思与历史辩证思维 》评论回复

http://bbs.sciencenet.cn/blog-496942-603146.html

4.(87.)赞同,那是一个艺术探索的天地,一个美与发现的世界。

——参见:杨文祥:《光影世界的经典之作——李学宽摄影博文佳作欣赏 5(门外谈艺篇) 》评论回复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601677

5.(86.)对美的感性把握,既出自于天赋,出自于对美的自然把握,同时也出自于通过自身长期的文化陶冶而形成的艺术修养。这一无形的精神财富和艺术资源是任何技术和技巧都无法替代的。

当然,如能假以时日,辅之以日臻成熟的摄影技术方面的训练,必然如虎添翼,达到理想的艺术境界。

这就是我在艺术审美理论中所主张的“门内——专业之内训练专业技术和表现手段;门外,即专业之外,修炼自己的艺术修养。”

——参见:杨文祥:《光与影的舞蹈——张玉秀摄影佳作欣赏(4):门外谈艺篇》评论回复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601670&cid=2026396&goto=new

6.(85.)只有“玩儿的心态”,即放松的心态,才有可能进入艺术创造的佳境。常言道,“李白斗酒诗百篇”,这句话所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学宽兄根据自己个人的创造体验所自谦的“玩儿的心态”,恰恰证明了他不是仅仅从书本上,而更多地是在自己的艺术创造的实践中,捕捉到了艺术创造的个中三昧。

在与社会生活须臾不可分割的艺术实践中,天赋、勤奋、机遇——即命运,缺一不可。

——参见:杨文祥:《光影世界的经典之作——李学宽摄影博文佳作欣赏 5(门外谈艺篇) 》评论回复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601677

7.(84.)艺术之美——美的创造、美的发现和美的欣赏是内在相连的艺术共同体。

艺术之美就是美的创造和美的发现-欣赏这两个艺术审美的具体方面相互理解,这两个具体过程相互共鸣的精神成果。

——参见:杨文祥:《光影世界的经典之作——李学宽摄影博文佳作欣赏 5(门外谈艺篇) 》评论回复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601677

8.(83.)摄影作品的文化内涵就是这一艺术形式所特有的文化实力。当下所说的软实力,就是包括摄影作品在内的文化实力。

——参见:杨文祥:《从自然伦理到社会伦理从害虫的生存权到人的尊严:信息文明篇 》评论回复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96942&do=blog&id=602403&cid=2031883&goto=new#comment_2031883_li

9.(82.)新闻界不能回避舆论导向问题。

目前需要做深入思考的是,新闻的社会责任和舆论导向究竟应该做什么样的价值定位和历史定位

——参见:杨文祥:《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古国之忧忧在社会管理与精神危机——杨学祥教授博文佳作阅读心得手记( 6》评论回复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474749&PostID=45285782

10.(81.)献给母亲和母亲节的诗句

——欣赏张玉秀老师摄影佳作《献给母亲节:祝天下母亲健康快乐!》感怀

母亲是池中沉默的荷叶,

母爱是风雨中摇曳的莲花。

——参见杨文祥:张玉秀《献给母亲节:祝天下母亲健康快乐!》阅读感言

http://bbs.sciencenet.cn/blog-496920-57037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603744.html

上一篇:光与影的舞蹈 文化与教育的忧思 —— 张玉秀摄影佳作欣赏(7)
下一篇:生命的摇篮 —— 献给母亲和母亲节的歌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3 钟炳 张玉秀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