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读微观视频思绪札记 ——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问题

已有 2123 次阅读 2022-7-11 17:10 |个人分类:信息文明之光:晓星熹微 (Twilight Star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微观视频思绪札记

——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问题

篱风(南海渔翁 大漠孤烟 北雁南飞 紫园深秋 故乡北望雁南飞)

初稿:2022-7-11 11:55

修订:2022-7-11 15:58

 

近半个世纪以来,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就是全球化问题。

 

伴随人类社会全球化历史进程的不断深入,近年来我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也于2017年12月,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写入了自己的相关文件。

 

今年6月份,国内一位著名学者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了全球化的价值观问题。

 

看到这篇文章,我回想起2001年在北大读博期间,在上交政治理论课的一次作业文章里,我提出了在人类社会全球化、信息化历史进程中,建设信息文明的问题。后来2003年,在撰写学位论文时,在这份作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了系统的深入阐述,完成了学位论文《信息资源价值研究》的写作。后来,在这篇学位论文正式修订出版时,将其题名确定为《信息资源价值论——信息文明的价值思考》

 

我在这部专著中提出,信息文明——人类社会在全球化、信息化历史进程中所催生出来的人类文明最新的历史形态,必然具有其相应的文化价值观和价值论的现实基础

 

显然,全球化智库这位学者所关注的问题,与本人长期思考与关注的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信息文明建设的价值基础问题是一致的。

 

相信伴随人类社会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信息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这一重大的理论建设和社会现实问题必将越来越多地受到人类社会的广泛关注,首先是学术界的关注与更加系统和深入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1346837.html

上一篇:垂纶 ——和煜峰老同学《晨钓偶得》
下一篇:关于周易、中医、养老保健等问题给各位老同学的留言 ——兼谈自己求知、求学、治学、修身和上下求索的人生足迹
收藏 IP: 117.126.91.*| 热度|

3 杨学祥 尤明庆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