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连载) 英国见闻录之八:自行车被毁

已有 4057 次阅读 2010-1-26 22:59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行车被毁, 贫民窟的孩子, 富人家的孩子, 商品意识

蒋高明

1991年12月11日,雨,利物浦

        11月26号的信和12月3号的家信在一天到达,有时邮局送信是不准的。我每周给家里准时写一封信,收到回信也约一周。妻从国内买的剪纸很好,很有中国特色,很大方也很体面。贺卡已用了4张了,送剪纸给那些外国人最好,因为快要到圣诞节了。

        英国这几天突然冷起来了,有些象北京的天气,气温降到了零度。但还没见结冰,只是每天早晨霜很大,房顶和马路都是白的,很好看,象北京的雪。因为这里空气潮湿,故霜很大,今天的雾又特别之大。妻来信说北京下大雪了,我是很想看到雪的,可是这里下不了雪。

        天冷了,就多加衣物,幸亏带了那件羽绒服,很保暖,带上皮手套,骑车不冷手。连那件鸭舌帽也戴上了,十足的中国打扮,样子肯定很好笑。那天和导师一起下楼,她冲我笑,肯定是觉得好笑。外国人穿得很少,有些人还穿衬衫,这里穿衣是五花八门的,因为汽车及家里、办公室都有暖气,故不需穿太多衣服。我们就不同了,骑自行车还是冷些。

        室内还不是奇冷,室温在10℃以上,因为我一直烧电热毯,床上还是暖和些,这样就更不愿起床了,不过,如果第二天有事,闹钟还得闹起的,比在家里自由些,不用准时上下班。访问学者大都无事可干。只是自己找点事干,否则,就白来一趟了。我经常去图书馆和计算机房,反正不要钱,复印也不要钱。不象在国内,打一张激光打印文件中,要收1-2元,这里不用收,故写的论文,连草都不用起,输进计算机直接调出来当草稿。

        很想家,尤其是想妻和女儿贝贝,如果再不找点事干,那滋味就很难受。下周一个沈阳来的人回去,就很羡慕,回去了就可以心理平衡些,虽然没有这么好的物质条件,但与家人团聚,心里上舒服些。

        上周五够倒霉的,去自选商场买食品,出门时自行车差点被偷。做案的都是些小孩,十几岁,很能耐,幸亏我买得锁好,没能撬开,但把气放了,还把前轮给拧曲了,你说可气不可气。更可气的是,他们并不跑远,在不远的地方追你,我气得很,要是手里有枪,准保打死一两个,那种情景就跟我打死苍蝇一样。苍蝇拼命地飞,成心气你。好在我现在修养好些了,也深知英国不是自己的家,少找麻烦,打了这些小孩要麻烦的。于是推着那破自行车走,前轮扭曲的都转不了。我在车道上把车往地上一放,两手一用力,竟弯回了一些。

        那些英国“小苍蝇”们还在车后面追着逗那。我说去你妈的,便走掉。

        这儿的英国人不教育孩子,最关键是所居住地方是贫民窟附近,下层人士多,就更不行了。好在在待半年便走了。利物浦是全欧洲第二穷市,又加上我们在市中心,穷人多,小孩子们就更野。

        晚上我就换了一个车轮。上海的那伙计花60P(6毛钱)买了两个8成新的轮子(内外带+轮子)这两个轮子也是小孩们偷来的。轮子比我那个还新,我因祸得福。

        说起英国的小孩,又想起了另外一件事,这是在贫民居住的事,上次却在富人居住区,也有一个可笑可气的事。那次,系里一些留学生去老师家里做客,周围环境是好,草坪、绿树,后院里还有秋千,马路上很干净。晚会的时候,我端着一杯酒到大门口去观夜景,看见两个英国小男孩,很可爱,穿得也漂亮,手里提着一个水桶、洗涤精、刷子之类。我以为是老师家的小孩呢,我们看英国人也是一个模样,就象英国人看我们也是一个模样一样。小孩问我能否帮帮忙打点开水,他要刷车(门品停着十几辆汽车,都是来聚会的车,中国的学生也有车)。我心想,毕竟是富人区的小孩有教养,竟趁人不知道来做好事,真是国内的活雷锋也。于是很欣然地帮他们弄来开水(热水)。他们两个便涮洗起来,很熟练,才十岁左右吗。

        不想待一会他们来敲门了,要主人来见,说帮客人洗汽车了,要收钱。主人闹清楚了怎么回事,付给了孩子2磅钱,说了句笑话:我们英国人经济观念真强,连小孩也如此。说得众人都乐了。

        英国人很有意思,但我们一般不与其深交,毕竟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

        昨天晚上又到很晚才睡着,看了一会电视,天冷就缩在被窝里了。路边已看见薄冰,霜依然很大,连草坪的绿也让白盖住了,很壮观。总是不放心妻和女儿。写家信道:北京天也冷了,路上可能结冰,骑车应多加小心。我这里也是,我一般骑得很慢。

        这几天发了不少贺年片,其中让沈阳的那个同事带回了10份,因为我没有中国邮票,只好给他带点英镑,最少1元,否则就不好意思,1元可以买20分的中国邮票50个。这儿发一封约合人民币4元,不过重要的信,一般还是在这儿发,免得给人看了觉得太节省了,另外也不太安全。许多中国同学都带信回去,我是第一次让人带信。

        圣诞节有几个人在一起过,我的宿舍里的3个加上北京的2个还有青岛来的2个,可能很热闹。大家都无聊,圣诞节两天,全英都休息,也无工可打了。我们学校从20号放假2周。这段时间无事干。

        Dix来信说,环科院的院长及承德市的副市长一行在圣诞节以前来英国,他们因为年纪大了,外语不过关不能象我们一样进修,就短期访问。承德的那个市长已来过一次了。我因为以后还要去承德作论文,正好与他套套近乎,以前也有过交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290486.html

上一篇:(连载) 英国见闻录之七:拱猪
下一篇:郎咸平:孟山都的玉米中到底藏着什么
收藏 IP: 222.132.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