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大学里有没有依兰高中,有没有冯老师?

已有 3586 次阅读 2014-9-15 17:03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十七班班主任冯群超因班里学生没买礼物训了学生足足一节课的新闻,各大主流媒体都做了报道,还有很多评论。

    可不知道为什么科学网却对此事件毫无动静。

    毫无疑问,冯老师应该受到谴责,受到处分也是咎由自取。

    但是,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问一下,冯老师为什么会如此不要脸呢?只有冯老师他一个人如此不要脸吗?

    事实上,冯老师只是把潜规则挑明了,不是为了反对这种肮脏的潜规则,而是明目张胆地要求在自己身上也实行这种潜规则。

    冯老师的话明确告诉我们,这种潜规则在依兰高中是大行其道的。他训学生的一个理由就是他的班没有给科任老师送礼,让他自己“鸭梨山大”。

    事实上,这种潜规则也不仅仅在依兰高中存在。每到重大节日,家长们集资给老师送礼确为国内很多中小学的“常规”,恐怕没有那个省、那个市、那个县可以逃脱。

    我们在这里是不是也应该问一下,大专院校有没有这种潜规则?有没有这样的老师?

    教育界有了这样的潜规则,师道尊严何在?!教育出来的人会是什么样?

   

   

   

   

    下面是发表在新浪博客的一篇文章,值得大家好好看看。

   冯老师发飙背后有多少苦与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f6f8b30102v35n.html?tj=1

  依兰县高级中学冯老师那段脏话连篇的高音,但凡是个讲点行业颜面的教育工作者,都会羞得抬不起头来。
   现在,舆论异口同声,指责冯老师丧尽师德,质疑行政记大过处分对于这个班主任老师来说是不是太轻了些。冯老师成众矢之的,也算是自作自受了。
   冯老师因为学生在教师节这天没给凑钱送礼物,用脏话、高音数落全班学生整整一节课,这种愤怒显然不是莫名其妙的。
   冯老师眼里,在这么个重大的节日里,学生没送礼,主要是班长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所以当场决定重选班长。冯老师说了句很让她没面子的话:“别的班老师不都挨屋送了吗?人家科任老师没来就放在桌子上了,你们不知道吗?你们咋那么没人性呢?穷嗖的,抠嗖的,那么不要脸呢?”
   冯老师发飙,正是别人送了、收了,唯独她这个班的学生“死心眼”。这种“没人性”的事,让她在别的老师和班主任面前抬不头起来了。所以她说,“我倒是次要的,你说你们不看一看我咋交代,人家别的班老师都买了,咱班没买你说我丢不丢人”。
   仔细琢磨冯老师的话,不难发现,冯老师的怒火并不全是冲着自己的这份私心来的,背后的“鸭梨山大”显而易见。
   中学里,一个科任老师不只教冯老师这一个班,他们在别的班里潜着公开的规则,这次却在冯老师的班里被放了鸽子,你叫冯老师的威信从何而来?往后怎么协调这些科任老师的工作?下次他们还选不选冯老师做班主任?
   同学掉了班长的链子,班长掉了冯老师的链子,这导致冯老师这个做班主任的,掉了背后科任老师潜规则的链子。而在科任老师眼中,则是掉了教师节里人人有礼的大链子。所以,在冯老师败类般地玷污着这个职业、这个节日的背后,其实是一个群体,用一个脏链子,在集体维系着一个肮脏的规则。
   “你说你们不看一看我咋交代?”这是一个班主任在没有收到学生礼物时无可奈何的愤怒情绪。
   如果我们只看到冯老师败类般的脏话,却看不到背后这根恬不知耻的肮脏链子,即便将这个看似超群的冯老师绳之以法,也不可能将这支队伍漂洗得干干净净。
   教师职业,“传道”为先,其次才是授业、解惑。但我们现在的很多孩子,人生起步就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看得比哥德巴赫猜想还来得复杂。他们从走进校门始,就为自己未来的前途命运,与礼轻礼重的关联而焦虑,而失去信心。很多人长大后一旦拥有权力拥有地位,便像他们记忆中的老师一样,将收受礼物的轻重,决定别人的命运。
   很多孩子长大走向社会的时候,不是败在个人的能力与努力上,而是输在礼物的轻重、人情的多少上。他们在公正公平的道路上败下阵来时,那些所谓的成功者,何尝不是踩着他们的泪水在奔向辉煌?
   整个社会都有一条肮脏的链子。它像密布的一张钱网,笼罩在世人身上。只不过,冯老师这番发飙的高音脏话,太露骨,太在孩子面前丢份儿,太以为只是关起教室门说说的事。相对那些权力场上暗示技巧运用得如火纯青、讹诈吓骗滴水不漏的权力高手而言,冯老师连个蝇级的败类都算不上。
   依兰县中学里,谁敢站出来拍着胸脯说——教师节这天,我一分钱的礼物都没收!
   冯老师有多怒,背后的压力就有多苦,身后的链子就有多脏。
   遗憾的是,我们的舆论监督,只盯在冯老师一个人身上。这何尝不是一种掉链子的指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827969.html

上一篇:枸杞园 红玛瑙果新品种的发源地
下一篇:山村秋色
收藏 IP: 220.166.57.*| 热度|

2 蒋永华 ppp6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