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科学网开博5周年记

已有 5198 次阅读 2013-4-13 08:57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纪念, 博客, 科学网, 五周年

科学网开博5周年记

(王德华)

 

   本想在科学网开博5周年的日子(201349)写几个字,因10日上午有博士生课程(《现代动物学纲要:动物生态学》),需要备课和熟悉讲课内容,故而错过。

 

   还有两个很让人难受的消息:一位大学同学的太太走了,一位朋友的太太得了重病。作为朋友,能做的似乎只有安慰和祝福。虽然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们并不陌生,但真正到了你熟悉的人和身边的人的时候,心理上还是感觉很陌生的。很遥远的事情,突然来到跟前,有点太突兀了。朋友电话里不时地叮嘱:注意身体,不要熬夜,多运动。每天上下班在班车上聊天,同事也经常说这把年纪要悠着点,事情看开一些,身体要紧,年龄不饶人。

 

   前天跟朋友闲聊说,开始意识到说话多了也很累人呢。10日上午的博士生课程,讲了整整2个小时,总体感觉今年的效果还可以,尽管最后只有一位同学提问。讲到中间意识到自己今年啰唆的话多了,尽管开始加快速度,准备的内容中有十几张幻灯片还是没有讲。为了不耽误学生更多时间,恰到好处地结束讲课,学生们自然是没有感觉到。中午有客人来访,交流了1个小时。下午去参加两位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晚上回到家,就感觉有点累。看来说话还真是需要力气的,有气无力的时候,说话显然是不清晰的。

 

   昨天是一天的学术会议。原定20分钟的学术报告,由于把手机“定时”错定为“计时”,主持人又希望我自觉掌握时间,所以最后自己无意识很不自觉了。最后主持人实在忍不住不得不提醒,才意识到犯了大错了,匆匆结束。很尴尬的一个报告。一天下来,学习了不少新知识。对于应用性质的研究成果很是钦佩和赞赏。科研应该没有什么国家队和地方队,但科研应该是生产有用的产品。那些低层次重复的核心论文、SCI论文,真的是没有什么用处的。那些无法重复的高点数论文,同样不会有什么用处。受到质疑的论文,只有考虑撤稿了。剽窃、抄袭的论文,就不只是撤稿的问题了。做好自己的事情,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只要有意义,有价值。

 

   回到科学网。

   科学网快6年了。自己应邀在这里开博客也5年了。

   我这个年龄,5年可不是一个短时间。

 

   5年来,科学网的确改变了不少,系统也升级好几次,但最留恋的还是老系统,简单实用,很多很实用的功能新系统都丢失了,变得花里胡哨,真的不喜欢。如老系统中的博文分类功能,每个分类栏目可以自动计数博文数量,回复博友的评论也很方便,可以过后抽时间连续进行回复。新系统这些功能都没有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写了多少篇文章了,对于博友的评论一旦没有马上回复,过后再评论变得非常麻烦,每一次回复都要回到第一页重新开始。老系统中自己的评论是很容易查询的,现在的系统提醒功能只保留很短的时间。这分明是“逼”你每天泡在网上,这个策略对科学网人肯定是不适合的。要是天天泡网,那就不是科学网人了。不是科学网人组成的科学网,还是科学网吗?

 

   科学网在变,但变化不大,变化大的是科学网人。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花不同。科学网上人来人往,唇枪舌剑,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个舞台上,展示了我国各个学科领域、各个年龄层次科学人的风采。科学网时而狂风,时而冰雹,时而乌云,时而阳光。做一个看客,闲看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际云卷云舒,好不惬意。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是一种生活向往。

 

   岁月改变人,科学网锻炼人。相信不会有人认真到认为自己的文字会对科学网产生多少影响,但科学网可真的是影响和改变了自己。我花了点时间翻阅了曾经写过的关于科学网的博文,文字见证了自己的变化。从开始的新奇、热情、激进,逐渐到今天的平淡,似乎还没有到麻木的状态。我觉得这是一种成熟。成熟,有时候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在很多方面会意味着淡漠,也有自负。失去了热情和新鲜感,变得熟视无睹,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见多不怪,很多怪诞的事情也不再会少见多怪。无视、淡漠,好可怕。

 

   坚持一件事情,真的不是很容易,长时间坚持可以说很难。坚持写博几年试试,也是我当初作出决定的初衷。事实说明,坚持一件事情,只要认真去做,积累下来,定会有成就。有了成就感,就有了一种满足感和动力。这就是生活的一个意义。

 

   5年来的这些文字,对自己心理历程和生活无疑是一种很宝贵的记录。尽管因为科学网而收获了不少,也不可否认,因为科学网而荒废了不少,耽误了不少。这就是生活。如果遗憾,到底遗憾什么呢?如果抱怨,到底抱怨什么呢?自己也要清楚,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又错过了什么呢?

 

   当年自己是多么无知,曾胆敢在20085.12大地震期间建言科学网要有宣传导向。也曾多次建言和呼吁科学网要有自己的立场。由于一些观点,惹恼也不少朋友,失去了不少朋友,也获得了一些朋友。科学人,做到没有观点是不可能的。可以做到不言,但不可以失去自己的想法。

 

   经常有博友抱怨科学网不科学。科学网真的不科学吗?科学网是一个大舞台,只要做个认真的观众,就会看出很多门道,生旦净末丑,各路神仙,轮番表演,很是热闹,很是有趣。学术碰撞,性格交锋,嗓门比赛,擦枪走火,就差拳击比赛了。这就是科学家,博士、教授、研究生,没有高低贵贱,同台演出,本色演员,写真演出。学会赞赏很重要,学会欣赏也很重要。

 

   有说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是吗?有的是,有的则不是。口是心非者有之,坦诚忠厚者有之,这就是人。科学网舞台,之所以有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角色,才有今天的丰富多彩。我们应该感谢这些人。

 

   点击量很重要吗?很不重要。我最看重的是博友的评论,评论才是交流。很多评论,才思敏捷,才华飞逸,妙笔生花。

 

   看看自己文字中记录的这些年与科学网的“恩恩怨怨”,也是很有感触。有一点很重要,对科学网的期望还没有改变,对科学网的留恋也没有改变。

 

   还寄予希望吗?已经5年了,再等5年,又何妨?

   还有希望吗?没有也不可以,寄予太多也不现实。

   还写吗?想写就写。为了我的学生们,为了我的朋友们,为了我自己,一定会写。

 

   末了,还是想说句不好听的话。科学网有向低俗化发展的趋势,这是非常危险的。做到高雅不容易,但没有原则,一味低俗,结局可知。科学网要有自己的定位,要迎合所有人,就是在得罪所有人,想让每个人满意,最后是大家都不满意。科学网一定要有品位,有立场,有原则。科学网是有责任的,是国家层次上的责任。否则,永远都是一个杂货铺。

 

  再末了,感谢科学网提供这个交流的平台。如果平台没有了,发牢骚的地方也没有了。我们有责任维护它,完善它。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终于断断续续写了这些文字,作为开博5年的纪念。

 

   五年来,我与科学网“恩恩怨怨”的相关博文:

特别建议:阅读这些博文的意义不大,但博文后面的评论很多非常精彩。博友们可以看到早期一些当时知名博主的很多精彩睿智的评论,从中可以知晓一些当年科学网的繁荣程度

   

1科学网置顶这样的文章不妥

2科学网上不应该鼓励读书无用的言论

3科学网要有明确的立场:希望和祝福

4院士、名人与科学网

5科学网与高铁

6科学网开博3周年纪念

7读博客比写博客更费时间

8我也给科学网提个小意见

9科学网是公共场所

10博客百万点击感言

11科学网开博周年记

12《科学网》应该更成熟些

13《科学网》应该纪念达尔文

14中肯的不同意见能促进思考和发展

15最近《科学网博客》火药味有点浓

16开博两月正:对实名博客的新理解

17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关心《科学网博客》了… …

18随感:再谈科学网的责任

19面对科学网博客的困惑

20科学网的责任和使命

21科学网开博满月随感

22开博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79740.html

上一篇:狗与疯狗
下一篇:我这些年的科研白做了吗?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55 戎可 李学宽 李伟钢 彭真明 陈小润 张伟 赵美娣 朱晓刚 林中祥 李宁 张学文 汪育才 陈国文 陆俊茜 孙学军 曾新林 曾泳春 杨正瓴 刘锋 李东风 王桂颖 郭胜锋 张珂良 任胜利 周素勤 鲍得海 武夷山 杨顺楷 王浩 韦玉程 李竞 姚强 王号 杜彦君 王琛柱 黄晓磊 郭保华 达虎 刘苏峡 孟津 戴德昌 王善勇 李宇斌 陈楷翰 蒋永华 罗春元 鲍永利 徐萌萌 陆雅莉 虞左俊 李志俊 wgq3867 zgg biofans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