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面对科学网博客的困惑 精选

已有 5017 次阅读 2008-5-4 15:47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

面对科学网博客,我有些困惑
我一直认为博客是表达和分享个人情感、记录个人生活和成长、思想杂感、生活感悟、得意创作等等的一个空间,是真正的“我的地盘我作主。为了满足个人的一些意愿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的平台。互联网时代的确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但也的确让人感到后怕。
 
科学网博客,是实名博客,应该多数是从事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的(不知道是否以自然科学为主?),让人感觉文见其人,有一种亲近感和真实感。每个人都有自己言论的自由,只要遵守科学网的相关规定,在自己的“自留地“内,发表什么言论、讨论什么主题都是允许的。所有的博文内容博主自己负责任,博主有充分的自由,不应该受到他人的指指点点。博主也有是否允许他人评论的权力(页面上有这个设置)。假如允许他人留言和评论,就应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不只是喜欢听他人的赞美之词,更不要面对一些过激言论或者自己感觉不悦的评论时而怒发冲冠、大动肝火。
 
另一方面,科学网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管,科学时报社主办的公益性网站,在学术界还是有相当的代表性,是“华人”学者的交流平台,在这里的开博的博主们似乎又受到一些约束,也有了一些责任。由于可能面对的是自己的老师、前辈、同行、同事、领导、学生等等,有些言论还是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的,对于年轻学生可能会有很更大的影响。每位博主有维护科学网博客尊严的义务,似乎也有为科学网博客网友负责的责任。
 
科学网博客是学者们交流思想的一个平台,在这里我们可以畅谈人生,交流学术,共享艺术。“科学网博客的目标是构建一个科学共同体成员彼此相互交流的平台,为那些关注科学教育和中国科教发展的人们提供一个表达、讨论和争辩的地方”。我一个学生有个预测:科学家开博客与全面素质提高存在相关性。如果真有这种相关性,倒是我们所希望的,我们就更应该有责任和义务了。希望科学网和科学网博客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科学教育文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衷心祝愿科学网博客越办越有特色,越办越精彩!(王德华 2008.5.4)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4098.html

上一篇:看到研究生在课堂上熟睡,想起《读书歌》
下一篇:为什么我们什么事情都要有个指标?
收藏 IP: .*| 热度|

2 樊晓英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