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也给科学网提个小意见 精选

已有 8175 次阅读 2009-5-6 12:07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意见, 科学网

我也给科学网提个小意见

 

科学网发展到今天,在国内学术界已经产生了不凡的影响,发展趋势良好。虽然也有些不同的声音,这也是必要的。如果都是一个声音,科学网就不科学了。要求一个声音,也显然是违背“科学”这俩字的。

 

我不止一次说过:只要坚持下去,科学网对于中国科技文化和教育的贡献是会被写在史册上的。这是我真心的希望。鉴于科学网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所以人们对科学网的要求也日趋增高。我们在科学网上撰文讨论科技界和教育界的一些不正常现象,一些不公平现象,我们不要忽视了科学网本身更要严格要求,尽量保持公平,保持平等。如果科学网对一些博主有特殊的政策,虽然是好意,但是违背了科学网的本意,效果是负面的。宣传平等和公平的同时,再去制造一些不平等、不公平,是很让人费解的。这样下去,科学网本身也就失去了信任和支持。当然还可以继续办下去,但是自然不会达到预期的目标了。如果是这样的结局的话,何苦呢。

 

有些时间,见有博友质疑科学网对有些博主包办一切的文章,也有博友指出编辑部在推荐博文时对有些博主特别偏爱。今天又读到了大家都敬仰的李先生质疑大牛博主的博文。实际上,对于有些事情,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这就是科学网博主群的特点,没有几个弱智的。所以,要办好科学网真的是不容易,这些博主们不好伺候。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怎么不容易,大家都很容易理解,这些博主们都比较理性,同样对于一些不公正的特殊做法,博主们也是一眼就明白。只是有些喜欢说出来,有些喜欢忍受罢了。

 

我今天也给科学网提个小意见吧,希望不要见怪:

编辑部推荐的施一公教授的博文:中国科学地位远不如体育带来的思考和挑战我个人觉得存在两个问题:

1)施先生这篇博文是53日发布的,编辑部在55日推荐置顶,这应该是违背科学网自己的原则的(不知我理解的对否?);

2)这篇文章2008830日饶毅教授已经在他的博客上发布题目是:中国科学国际地位远不如体育: 借鉴和挑战并注明本文于2008823日发表在《环球日报》上。这次是重复推荐。

实际上,施教授自己肯定不会在乎自己的博文推荐不推荐的。如果编辑部有其他用意,那就罢了。从表面上看,编辑部这么做还是值得商榷的。

 

我不是给科学网挑刺,科学网做得已经很不错了。我是希望更多的人喜欢科学网,热爱科学网,支持科学网,关心科学网。要达到这些目标,科学网必须严格要求和坚持原则,尽量不要设特区。

 

我曾说过,再不给科学网提要求了,这次食言了。抱歉!

(王德华 2009.5.6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30224.html

上一篇:合理分配精力是需要理性的
下一篇:作为老师,我尊重你不来上课的权力?
收藏 IP: .*| 热度|

37 傅蕴德 武夷山 茹永新 苏青 张志东 廖永岩 鲍得海 刘玉平 毛飞跃 艾云灿 陈儒军 李万峰 曹广福 杨渺 朱志敏 蒋敏强 杨远帆 曹聪 寸玉鹏 陈中红 杨秀海 周春雷 邹斌 陈国文 刘立 李宁 马丽丹 吉宗祥 刘继顺 刘秀群 魏东平 刘畅 蔣勁松 zengzifeng11 cuijifeng111 pkuzeal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