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科学网要有明确的立场:希望和祝福

已有 11320 次阅读 2011-12-20 12:17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网5周年

 

 

 

科学网要有明确的立场

——写给《科学网》五周年

 

 

科学网要有明确的立场,观点要鲜明。要立足宣传健康的文化,积极向上的文化,学术规范的文化。提倡科学精神,弘扬职业精神,针砭时弊,痛斥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宣扬正确的积极向上的学术理念。

 

科学网是学术交流的平台,是分享知识、思想和智慧的园地。科学网碰撞的是火花,分享的是美丽,熏陶的是情操,净化的是心灵,唤起的是责任,唤醒的是理想。

 

科学网不是狂欢放荡的舞台,不是漫骂吵架个人恩怨的宣泄处。这里是科学,是文化,展示是品位,是雅致。有人喜欢热闹,喜欢狂欢,那是集会、是狂欢节,一般说狂欢过后是满地的垃圾,满街的醉汉。

 

科学网关注学术界的发展,聚焦学术界的问题,古典和现代共存,科学与艺术协作,科普与专业并行,百花齐放,雅俗共赏,既有阳春白雪,也有小家碧玉,各显异彩和美丽。

 

宽容,不是民主。

谩骂,不是自由。

 

我心中的科学网是个什么样子呢?我想象着那种感觉,那种味道,那种惬意,那种温馨:

 

想象着,在春天的阳光里,公园的池塘边、花丛中,欣赏鸭子的悠闲、金鱼的自由,嗅闻百花的醇香。

想象着,在夏日的葡萄架下,围在小桌边,啃着西瓜,摇着芭蕉,说着文化。

想象着,在秋日的蓝天里,欣赏着满地的金黄,俯瞰五彩烂漫,梳理着收获。

想象着,在冬日的阳光下,躺在阳台的躺椅上,品着香茶,读着科学。

 

这就是科学网的魅力。

 

************************* 

寄语《科学网》:

 

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 “感谢科学网”。

科学网丰富了我的生活,拓宽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我的思维。科学网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科学网的眼光应该是世界的,目标应该是明确的,立场应该是鲜明的。科学网要反映学术界的呼声和建言,展现学者的生活、智慧和风采,书写学界的过去(历史)、现状和未来。

 

希望科学网成为学者们交流和建言的平台,宣传科学理念和学术规范的园地,弘扬学术正气、针砭学术腐败的场所,展示学者才华和风采的舞台,学术火花和创新智慧的汇聚地。

 

祝福科学网,祝福科学网人。

 

 



科学网5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20232.html

上一篇:路随心走,愿从心出
下一篇:只有醒来才有明天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47 张天翼 李志俊 文双春 王晓明 许培扬 刘洋 丁甜 武夷山 贺乐 曹聪 黄锦芳 李学宽 朱丽红 赵金丽 丁凡 张玉秀 杨立泉 刘全生 何宏 陈小润 徐长庆 茹永新 赵霞 许晨光 刘昶 虞左俊 邸利会 谢建平 禹荣明 杨晓虹 陈国文 吉宗祥 葛肖虹 杨秀海 赵凤光 刘怀举 傅蕴德 吕洪波 陈小斌 liguoshuai wgq3867 zgg 者仁王 xiangwen htli xqhuang kaicn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