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平日絮语

已有 2948 次阅读 2011-11-19 22:35 |个人分类:关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絮语

在这个多雨的年份,人日渐回归自己,喜欢低头看掌心,默不作声。

我们活在故事里,在各种故事的穿插中,组建或拆解着生活。故事里啥也有,其实什么都没有。天下本无事,多情自感之。

阴暗的天色,细细的雨水,断断续续,无来无往。

人心是个壶,装着不同的饺子,不好倒出来。大多数人很难清楚,自己到底喜欢啥、讨厌啥,于是,会随着性情发挥,高兴了是一遭,不高兴了是另一遭。遭来遭去,稀里糊涂,就步入暮年了。

一个人呆着,看似简单易行,其实,能一个人呆着是种福分。因为,那样你就不需要,应对一些无聊的人事。尤其在今天这个欲望使脸变形的时代,看多了变形的脸谱,我们会或多或少跟着变形。那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所以,作为教师,我更喜欢呆在课堂中,与学生一起面对奇妙的知识,探寻精神的没有穷尽和令人叹服。

适应坏境,人会变得很傻,至少在有些人眼里你会变得很傻,因为,你让他发现你和他原来一样。事实上,能一样吗?觉得别人和自己一样的人,多半自私、低能和庸俗。因为,人和人是不一样的,差异很大,差距更大。今天师父的一些话,让我清楚了近日来内心苦涩的缘由,我关闭了心,却打开了有些人的眼。那么,解决办法就有了,打开自己的心,用光芒闭上有些人的眼。

平日,生活的琐细如同泥浆,掩埋着一切存在的缝隙,直至似乎成为一体,这时候最为快意和得意的显然是懦夫和庸人。因为,琐碎的事务和烦人的卑劣打乱了一切界限,至少表面上是这样。肮脏的坏境适合航脏的存在,不辨是非的“有本事”言论,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卑劣,也嗅到了青青草原的清香。

清香难得。爱她、护她。学习是一件利器,是一个人保护自己、保持自己最好的武器。在学习中,我们能感受到真实的力量;爱学习的人,一般是能够坚持自我的人,少受污染和侵害。学习可以竖起一道高高的墙,挡住所有的不堪和无聊;学习可以开辟一条自在的路,送我们走到自己喜欢的地方。

凡事不能急,故退之。着急的人,最容易脱轨,走向自己内心的反面,显露出与自己厌恶的东西一样的品质。所以,无论何时何事,等等,看看,再说再做,让自己的心出来,不要闭着她,委屈她,让感觉操纵一切。感觉,终究是浅薄的。让浅薄操纵了一切,平庸就成为了必然。

看着远方,听着近处,微笑着学习,然后说和做,我们就可以抚摸星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509767.html

上一篇:从《金刚经》开始8
下一篇:我的学生•雪•我的老师
收藏 IP: 221.205.62.*| 热度|

2 汤治国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5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