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我们需要一个梦想 精选

已有 7101 次阅读 2012-3-28 08:42 |个人分类:关于读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教师, exactly

每次开课时,不分系别和班级,我都会对学生谈类似的问题,希望对他们有所提示。孟子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对教师而言,不是这样,今天的患,反而在于教师不好为人师。人师,承载了教育的真义,是我们获得学生尊敬的最终理由;经师,托衬了教育的施行,是我们与学生交往的自然原因;只为经师的教师,是没有多少意义的,也没有多少意思。《青鸟》约稿谈大学生的事,便顺流而下,一并写出来,期望警示更多的学子。

我是谁

青春是七彩的,任何一种颜色都足以灿烂整个天空。大学生朝气蓬勃,理想闪烁多变,个性似成未成,青苹果的脸庞掩饰不住内心的忐忑,昼与夜之间、课与课之隙,他们在反复追问自己——我是谁?是呀,我是谁?这是我们一生追寻的问题。开启了这个问题,就意味着走向成熟。成熟绝不是世俗,成熟是一个人情感和思维的稳定、正向和优质。我是谁的困惑注定指向前方,因为我们身后的足迹已然无法改写,所有的塑造只能发生在未来。

我是谁?对于大学校园里的人来说,有一个最为简洁的回答:我是文明人。文明人,看起来笼统,其实深入人心,我们如果怀揣文明,那么举手投足间,自然优雅得体、心安理得。人类文化造就了大学,大学从她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接手了上帝的工作,开始塑造人的灵魂,延续和拓展人类的文化,并用其中的精华灌溉一个又一个独特的精灵。而这些精灵们,在文明的浸染中,逐渐摆脱物欲的缠绕、平庸的限制和无知的蒙蔽,走向内心纯净的如美真我,不会挣扎于低级趣味,不会妄自菲薄而随波逐流,不会以自为是做井底之蛙。

人的内在有两大领域:情感和思维,情感的正向极点是爱,思维的正向极点是智。爱,是人最纯熟的情感品质;智,是人最理性的思维品质。文明人实质上就是爱智统一的人,也就是说,文明人是情感逐渐趋向爱的人,文明人是思维逐渐趋向智的人,爱智统一的人就是具有智慧的人。智慧,从来就不是一种单纯的思维品质,而是一种融合了人类正向情感的思维品质。

对大学生而言,成为文明人更为鲜明的表述是:具有独立精神和良好思维。有了独立精神,就会慎对自己的生命历程,不会人云亦云、手足无措;就能够秉持真我,不会淹没在俗世的横流中。有了良好思维,就会清醒看待种种问题,不会为繁复所困、情绪所扰;就能够审时度势,不会彷徨于人生的左右冲突。

我们需要一个梦想

那么,大学生如何成为心目中的自己呢?在我看来,一共分三步。第一步,需要一个梦想,也就是确立一个目标。没有目标的生活,是低质的、慌乱的和复制的。有目标的生活,知道力量使向何方,每天因何而起、为何而眠;有目标的生活,知道为何安静,因何独处而不寂寞、踽踽而不孤独;有目标的生活,知道重复不是复制,一天胜过一天、今日强过昨日。

大学生确立目标,必需基于自己的角色,避免好高骛远。基于角色,就得明白角色。学生的成功就在于学习,在于超越自我的学习水平,不断取得进步;正如教师的成功就在于教育,在于超越自我的教育水平,不断有所提高。用大学之外的标准,衡量大学师生成功与否的做法,就好似用裁缝的手艺评比铁匠的技艺,荒唐而走板;用金钱来掂量一切价值的人,无论他是否嘴尖皮厚,腹中定然空空。明白了这一点,未来无限可能的大学生,就会浑身轻松,定下一个指引大学生活的目标,向美好的梦想进发,无愧自己的青春年华。

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第二步,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梦想的实现离不开良好的习惯,习惯的养成根底在于时间的管理。我们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有一个原则需要遵循,即黄金的时间做最为重要的事情。

对于学生来说,周一至周五,上课的时间最为黄金,充分利用它,避免上课走神、下课自责;周六、周日,精力最充沛的时候莫过于上午的九点到十一点、下午的三点到五点,在这段宝贵的时间里,极不适合洗袜子、照镜子。另外,按时作息也是管理好时间的重要指标,夜深了,熄灯了,月牙儿出来了,就不要躺着“开会”了,一是车轱辘话没意思,二是屋里还有别的同学,三是休息时间不是“开会”时间。

人生并不复杂,人生由生活构成,生活品质决定了人生品质;换言之,你有咋样的生活,你就有咋样的人生。生活分为三个部分:工作、学习和休闲。教师的主要生活是工作生活,学生的主要生活是学习生活。生活的品质同样决定于时间的管理,生活的三个部分是不能互换的,因为互换的结果是一切混乱。

行动

第三步,行动。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552470.html

上一篇:红楼一梦
下一篇:春之夜行
收藏 IP: 211.142.80.*| 热度|

22 刘洋 李学宽 张鹏举 许培扬 李泳 金小伟 杨秀海 曹聪 熊伟 何士刚 张玉秀 常超 崔全顺 易印雪 张利华 方琳浩 孟津 吉宗祥 黄武强 wpc200888 neilchau xiangw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