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我的学生•雪•我的老师

已有 3339 次阅读 2011-12-8 01:18 |个人分类:淡蓝的花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office, exactly, 我的老师

      雪下来时,我还在屋里读书,她是来添香的吗?飘飘洒洒不久,便洋洋洒洒,妙曼的身姿转瞬间丰腴满眼,让人觉出这白的力量来。我喜欢雪,如喜欢书,赏雪如同读书,书给我力量,雪给我安静。这么多年来,陪我走过的岂能少了这两样心爱之物。于是,为了心意,每逢雪飘,必书写若干文字以寄托情怀,还雪一个书的对等和陪伴。
      雪天里,一切变得鲜艳,更让我觉得惊艳的是我的学生的青春。看了他们的表演,听了他们的欢呼,我一语心出:青春是七彩的,任何一种颜色都足以灿烂整个天空。请握紧这艳丽的青春,开放最为可能的花朵吧!青春如花,开放有时,错过了季节就错过了花期,抓紧最为待放的节令吧!
      想想自己,曾经的学生,如今的老师,放眼望去全是过去的自己,或灵巧,或愚顽,或性真,或情怯,或前瞻渺渺,或后顾茫茫。不一样的背景,一样的心情,轮回的意义在一世间就可以显现,佛陀的感悟也许就在花开花落之间萌发。想必,我的老师当年也是如此看待他的学生的,恍如看到了自己的过去。
      面对学生,我是老师;面对老师,我是学生。无论哪一种角色,都离不开学习,也离不得学习。四十给了我最大的不惑,就是使我明白,学习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而且是真正的力量,面对天地日月的力量,面对人世善恶的力量。我的学生,让我怀念过往;我的老师,让我展望前方。
      雪依然在下,朦胧间覆盖了远处的山峦,披挂了近处的枝条,一个白皑皑的世界诞生了,我们感觉到了自然的精灵。厚厚的雪地,柔软的质感,几个踏步的来回不足以解乐。乐也是需要解的,否则无法分享。何以解乐?唯有飘雪。雪天,是最好的读书天,看看字里行间,瞅瞅雪花飘舞,若是屋里足够的暖,幸福就是可见的。
      我的学生在雪地里奔跑着理想,让他们的青春开始书写歌唱,留下一行行、一列列别致的成长,欢乐是主题歌,奋斗是竞技场,所有的脸庞映照着晶莹的希望。我的老师在雪地里散步着思想,让他的岁月继续谱写乐章,留下一串串、一排排原创的辉煌,享受是主题曲,挑战是游乐场,他的身影折射着洁白的期望。
      雪,慢慢停了下来,开始倾听人们踩雪的声音。在踏雪的人当中,左边是我的学生,右边是我的老师,我跟随着他们,缓步而行,一直向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516034.html

上一篇:平日絮语
下一篇:冬至再记
收藏 IP: 211.142.80.*| 热度|

1 汤治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