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打油 偶一为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q

博文

40个教授,你在哪里?

已有 3862 次阅读 2008-9-21 10:00 |个人分类:大学漫话

这不是废话吗,当然是在深圳。“深圳1个处长竟有40个教授来争……”的新闻谁没看过。不过我还是有些怀疑,倒不完全是因曾被“周老虎”们折磨得有些神经兮兮,凡是超出自己经验的耸人消息总是不敢轻言相信,我的充足理由如下:

其一,深圳是个副省级市,领导干部岗位公开招聘(公选),一般而言,应该以某职能部门负责人(当然,目前绝大多数是副职)为“标的”,这样才好领导一个方面军开展工作,以图“开创××领域新局面”,没听说过拿一个职能部门的中层干部岗位来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的。比如说,要竞聘,也应该是×局局长或副局长,或相当于局长副局长,不太可能是×局×处的处长。会不会是“爆料”者居高临下,认为副局也就相当于一个处长呢?不可能。如同久在军旅中者,决不会认为副师长相当于团长,因为团长上面,还有副参谋长、参谋长几个台阶呢,处长成为“副局”,也相当于“校官”晋升为“将官”,不是件容易事。所以,此处长岗位,应该可以从公务员系列中排除。也就是说,这一个处长,并不真正意义上的“官”。

其二,从“爆料”者的身份(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以及谈话的场合与主题(广东省政协座谈会)来看,这“40个教授”,也基本可以排除是广东省以外的教授,因为如果是那样,正好证明了广东或深圳对高层次人才仍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与广东省政协领导同志们忧心忡忡的心态不符。

其三,由其一其二推出,不是深圳市政府的处长,也不是来自全国各地或海外的教授,那只能是深圳市高校的“教授们”了。而“处长”一职,也唯有高校内部的“处长”可以“荣登”这一个处长!而高校内部的处长是不会对外公开招聘的,因为地球人都知道,中国的高校什么人才都缺,唯一不缺的就是当处长的人才。深圳市现有全日制高校四所(也只有全日制高校养得起众多的‘教授’),其中本科以上大学一所,专科层次三所(其中一所为民办学院),专科院校自然也可以排除,因为即使某校教授副教授们倾巢出动,也凑不够40个,即便勉强可以凑足,“××高校全体教授竞聘一个处长职位”的新闻早已让全国网民们笑翻了天,决不会到今天仍是动静全无。现在唯一的嫌疑就是唯一的本科大学——深圳大学了,尽管要达到这一竞聘标准也要付出三分之一以上教授的代价。

其四,我仍然有理由怀疑,因为昨天收到深圳大学一位友人,也是一位教授的电邮回复,未经他的允许,我这里将他的原文一字不易一字不落考贝如右,想来老友不会因此责怪:“你所说的深圳一个处长的职位有40个教授竞争,近日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一些学者也迫不及待地说事。我也看到并觉得好笑。本来也想说几句,但想想也无所谓。你既然问起,我也就把我的看法与你交流。首先,这事是否真实,我有所怀疑,但至今也不见深圳方面有谁澄清,可见有一定依据;其次,这40个教授,肯定不是深圳大学的教授(当然也不完全排除其中有个别是深大的),在我校从来没有这样的消息,而深圳市一个处长对深大教授是没有吸引力的(一个局长可能有,但也决不会有10个以上的教授去争。以前曾有局级干部公选,深大报名也是寥寥);第三,如果真的深圳某个处长职位有40个教授争,可能这40个人中既有教授也有副教授,不会全是教授;第四,我同意你关于这样的事情只会发生在深圳的看法,原因是深圳市的一个处长的利益和权力,比起内地教授来说会具优势,因此对内地许多大学教授来说会有吸引力,而且招聘时可能也会提出有关应聘资历的要求,其中包括职称。总之,一个深圳处长的职位,对内地来说令教授趋之若鹜,还说的通。但事情并非简单地说中国现在公务员的地位比教授高,或教授为追求一个处长职位而斯文扫地。中国官本位学而优则仕严重是事实,如何批判都不为之过,但举这个例子就有夸大之嫌。因为这里还包括深圳与内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民众生活水平落差的原因。不知秦兄以为然否?”

我颇以为然,也更加困惑:

40个教授,还有那个堪称“最牛的处长”,你究竟在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8-39801.html

上一篇:“八路”走了,“猫熊”来了
下一篇:一个美妙的英语新词
收藏 IP: .*| 热度|

1 朱志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