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w200020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20002000

博文

科学和实践的艺术结合-----从参与北美医学专业委员会说起 精选

已有 9400 次阅读 2015-7-22 08:57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收到医学协会的通知,各专业委员会招募新会员,我对其中的临床指南制定(Clinical Guideline)委员会很感兴趣,说实话很好奇临床指南和规则是如何出炉的。

 

前年去总部开会接触过几位委员,都是这个领域的资深医生,一位是哈佛的副教授,从学术素养到临床专业功力很让人佩服的。我曾经问过本网的一位博主,出一个指南大概需要读多少文献,结果那位博主把我的帖子给删掉了。国内轻临床实践,用文章来考评临床水平是基于对临床实践的无知,有位院士提到对临床指南的看法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体现。

 

我是八十年代进入临床实习的,有民国时毕业的老主任医生带教,还能看到北美的渊源,我在东海岸的训练则是五十年发展进步后的水平。说到医学规范训练,在国内是一个热门的话题,这个不是看病开药做手术那么简单。

 

记得本网的张天蓉博主从数学模型的角度做过一个睡眠脑电波的科普,我曾经提过一些疑问,结果遭到张老师的怒斥还打上门来,其实这是我的本行,不但要懂睡眠实验室的技术规范,如何采集脑电波的数据,及在各种状况下如何处理,更要懂睡眠脑电波的神经电生理基础,这些波形是如何产生的,听过一个关于慢波的专题报告,是Hopkins的一个专家做的,大脑的各个神经核就如同宇宙的各星系,点亮一个星系,电磁传导下一波星系,再谐振回荡,整个场面还是非常恢弘壮观的,用数学模型只是一个手段而已,将其记录下来的波形就太粗陋简单了。

 

在北美以睡眠专科来说,要懂神经,呼吸,行为心理,内分泌激素,耳鼻喉等各专科的解剖,生理,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基础知识及其最新的进展,各种睡眠相关疾病的病理生理,诊断,治疗,各种相关药物的药理和应用等,这些疾病要牵涉到许多专科,比如心脏科,肺科,精神心理,内分泌,肾脏科,妇产科,儿科等等,最重要的是临床思维(CriticalThinking),这里没有一本专门的教科书能够囊括一切,我在过关时读的各种有关临床指南的文献就有一尺多厚,睡眠专科的临床思维和其他专科还是很不一样的。比如卒中的起因就有无数的研究,其中有一项与睡眠有关,睡眠相关的病生理如何涉及到卒中,估计开一天的专题会都说不完,虽然是一个方面一个点的知识,作为一个睡眠医学专家也必须全面掌握。

 

临床实践是实证科学和临床思维的艺术结合,会看病,开药,读懂指南只是医生助理的训练,而医生的训练要更进一步,生命及病生理现象及其复杂,如何全面的处理,掌控每一个细节是有很大的艺术性的,上升到科学的高度去研究解决各种极具挑战性的难题,这才是美国的医学教育和研究超越欧洲的高明之处。以后有空谈谈在美国遇到的疑难杂症,说说为什么会上升到公共利益支持的大项目如基因组计划和脑计划,所谓精准医疗只是末节,国内传说政府对精准医疗投资六百亿巨资,可见政府的商业利益倾向和民众的公共利益是脱节的,和科技政策一样,政府是要对公众利益负责的,科网有科技政策大拿,对此有许多文章论述。

 

我在东海岸的训练,一部分就是加高难度,不让你有一种先入为主的书本教条,有一个住院医生在第一年被多次警告并开掉的,这种“棍棒”教育很残酷的。在美国,医生处于健康医疗的顶端,医生助理处于中端,护士和临床药剂师都是助手,要接受医生的监督也就是这个道理。说实话在看到那位院士的医学模式的文章,很让人感到忧虑,比如对临床指南的看法,认为指南有时也不好用,国内最高端的水平思维实际上相当于这边的一个高年医生助理,这都不是文章影响因子能看到的。

 

系里资格最老的教授退休了,他临走时推荐我接他的位置,说你现在是这里的leadership了,让我做了某专科俱乐部的Advisor,我是州医委会在这块地区受聘的唯一一位专家。我们经常在一起开玩笑,说医学博士其实就是一个“undergraduate medicine”,但实际上比医生助理水平要高多了。老先生很落寞,我也很难过,这里没有尊老文化,总有一天我也是要outdate的,那一天就是我落寞走人的时候。。。


后记

八月七日收到美国睡眠学会来信,邀请我出任Code and Compliance委员会组委,虽然未能进入最想进的指南组,但也算实现了前年的愿望吧。以下是邀请电邮。


AASM Coding and Compliance Committee Appointmen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525-907261.html

上一篇:社会转型的必须---说说发达国家的法制
下一篇:说说计算机辅助临床决策系统(CDS)
收藏 IP: 107.10.131.*| 热度|

13 孙学军 曾杰 余昕 许培扬 曹聪 姚攀峰 苏红 黄永义 刘玲 yunmu xuexiyanjiu yzqts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