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w200020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20002000

博文

马家军事件和医疗界的假论文 精选

已有 16347 次阅读 2016-2-6 11:45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马家军事件在国内媒体饱受议论跶伐,除了情绪性的文章,很少有专业性的分析,在此说说我的见解。

 

马俊仁当年用的是血红细胞生成素,英文名Erythropoietin EPO),这是肾脏产生的单链糖蛋白生长因子,促进骨髓里血红细胞的生成,从而增加血液的提氧能力,增强运动体能。EPO一般通过血液检测,受检人一般需禁食8-10小时提取血样,检测血液的EPO水平,正常范围4 24 mU/ml (milliunits per milliliter)

 

EPO作为兴奋剂,在九十年代被大规模的滥用于竞技体育,包括自行车,拳击,赛马,拳击,划船,长跑,竞走,雪鞋,越野滑雪,冬季两项,混合武术和铁人三项,等等,被滥用的原因主要是当时因为没有有效的检测方法。直到2000年,法国的反兴奋剂中心研制出检测药用EPO的方法,并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大力支持,之后EPO违规案例不断被发现。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刺激内源性的EPO的化合物如酮戊二酸竟抑化合物,钴(II)氯化物,作为更隐蔽的兴奋剂直到最近才被鉴定确认,氙/氧混合物的吸入也有类似作用,俄罗斯自2004年就已经大量使用,最近有俄罗斯国家田径队被集体禁赛,是否又有什么新武器就不得而知了。

 

药用EPO是一种重组蛋白,包括epoetin alfa (Procrit,® Epogen®), darbepoietinalfa (Aranesp®)一般用于肾衰,或化疗引起的贫血,但可引发严重的病理副作用,运动员长期使用也可能引起类似副作用, 会产生一下病征:

1.    引起血栓塞,包括肺栓塞,可能导致胸痛,气促,腿部疼痛,脸部,手臂或腿部麻木。

2.    血红蛋白上升过高,引发心肌梗塞,中风,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3.    癌症患者,可能导致肿瘤生长。一般化疗完成后通常停止EPO

4.    过度出血,失血。

这些副作用和类固醇类兴奋剂还是不太一样的。


西方社会反兴奋剂是由其核心价值观决定的。竞技体育所推崇的是一种公平竞争的精神,在西方社会作弊和欺诈行为是最无法让人容忍的,通常被视为一种严重犯罪。而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是建立在集体利益的基础上的,为达到这种所谓的集体利益目的,谋略和欺诈可以作为手段。马家军能够风光多年,兴奋剂作弊行为能够作为国家机密被隐藏至今,并不出人意料。


联想到国内医学界大量论文作假也有类似的文化基因,在美国科研与论文的训练是穿插于医学的教育和训练当中的。国内绝大部分的临床医生缺乏这方面的训练,行政上强行要求他们发表科研论文以达到职称晋升,势必会造成类似的兴奋剂作弊效应。


临床看病的专业要求和科研论文的专业要求是完全不同的两套体系,国内医学领域的主导人物大部分都只受过西方的实验室训练,并不太了解西方临床实践的未来走向,比如质量管理要求,专科体系的合成,等等。用实验室的基础科研的标准来评判要求临床实践的做法,对造成当今国内医疗的困境负有不推卸的责任。在美国临床实践与科研学术各有其独立的评估体系,医学院中既有学术教职也有临床教职,各自有不同的职能。比如对学术教职的评估必须有取得FUNDING的能力,对临床教职的评估主要是看其在专科领域的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525-954819.html

上一篇:从专业角度说说美国医院的医疗事故
下一篇:西湖高等研究院的中国逻辑
收藏 IP: 75.187.112.*| 热度|

42 谢力 武夷山 陈永金 陆绮 文克玲 黄仁勇 孙学军 宁利中 王毅翔 郭向云 季丹 张晓良 曾泳春 曾荣昌 陈敬朴 刘世民 刘立 陈桂华 张能立 许培扬 蒋大和 陈智文 黄永义 谢蜀生 王亚非 高登义 陈儒军 鲍得海 杨远帆 梁洪泽 biofans zjzhaokeqin decipherer wangqinling ljxm XY xiyouxiyou shenlu idealist yunmu taoshl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