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2)

已有 1083 次阅读 2024-2-27 00:5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2)

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s

度的M. A. Ashwini等在今年一月出版的专业杂志《Indian J Med Res (印度医学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综述论文,题目是《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见本文末尾的参考文献)。要实现2030年前在全球消除狗介导的人类狂犬病的宏伟目标,狂犬病的实验室诊断是首当其冲必须优先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印度学者们的这篇综述论文对我们也很有参考价值。

现将此论文的主要内容分若干次译介如下:

方法(Methods)

Google ScholarPubMed数据库上对200311日至20221231期间发表的文献进行了全面搜索。搜索词包括印度的狂犬病狂犬病的实验室诊断狂犬病监测国家狂犬病控制规划新的狂犬病诊断测试。审查了各种出版物,包括原创研究文章、系统评论、书籍章节、标准手册以及国际和国家卫生政策和报告。我们还检查了对照金标准评估新测试方法的出版物,即使这些出版物尚未纳入标准测试算法。

 

实验室确诊的需求(Need for laboratory confirmation )

1. 临床狂犬病及鉴别诊断(Clinical rabie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es)

狂犬病有两种临床表现:脑炎(狂怒)和麻痹()。症状通常在暴露20-90天内出现然而,潜伏期也可能从一周到一年不等。非特异性前驱症状包括发热、感觉异常、暴露部位附近疼痛或瘙痒、不适、喉咙痛、吞咽困难、焦虑、易怒、失眠和不安。脑炎狂犬病的神经学阶段以意识波动、痉挛、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和恐水为特征(1)麻痹型狂犬病的特点是逐渐出现上行性弛缓性麻痹它通常从被咬的肢体开始,逐渐扩散到所有肢体,以及咽部和呼吸肌肉。恐水症并不常见。如果没有重症监护,这两种形式最终都会在症状出现后(1-2)周内导致昏迷和死亡。

型狂犬病的特点是典型的临床特征和在有狂犬病暴露史的情况下迅速发展,通常不需要实验室确认。然而,在出现麻痹或非典型特征的受感染个体中,特别是在没有暴露史的情况下,诊断狂犬病变得具有挑战性。虽然脑形式被认为更为普遍,但近年来印度报告的麻痹性/非典型症状病例有所增加(6-8)

麻痹狂犬病可由格林-巴利综合征模拟,包括急性炎性脱髓鞘性多神经根病和急性运动-感觉轴索神经病变。其他需要考虑的鉴别诊断包括疫苗接种后脑脊髓炎,尽管由于印度自2005年以来禁止使用神经组织来源的狂犬病疫苗,这种诊断很少见。类似狂犬病的其他病症包括抗N -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脑炎、传染性病因,如破伤风、脑性疟疾、单纯疱疹和其他病毒性脑炎,以及狂犬病歇斯底里症、精神疾病、蝎子和蛇中毒、非法药物使用和有机磷中毒(9-12)虽然临床特征、神经影像学检查和常规实验室检查有助于将这些疾病与狂犬病区分开来,但要明确确认或排除狂犬病诊断,还需要进行特定的实验室检查

参考文献

M. A. Ashwini, et al., 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s, Indian J Med Res 159, January 2024, pp **-** , DOI: 10.4103/ijmr.ijmr_13 

相关博文: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1) 2024-02-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423163.html

上一篇: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1)
下一篇: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3)
收藏 IP: 117.152.202.*|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