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1)

已有 1193 次阅读 2024-2-25 01:15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1)

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s

度的M. A. Ashwini等在今年一月出版的专业杂志《Indian J Med Res (印度医学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综述论文,题目是《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见本文末尾的参考文献)。要实现2030年前在全球消除狗介导的人类狂犬病的宏伟目标,狂犬病的实验室诊断是首当其冲必须优先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印度学者们的这篇综述论文对我们也很有参考价值。现将此论文的主要内容分若干次译介如下:

 

摘要

狂犬病是一种致命的病毒性疾病,通过患狂犬病动物的咬伤传播。印度的狂犬病负担很高,在全球死亡人数中占很大比例。然而,由于缺乏实验室确,该病的报现象普遍存在。狂犬病的实验室诊断在将疾病与临床易混淆疾病区分开来、启动适当治疗、实施感染控制措施和改进疾病监测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综述概述了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旨在使印度参与狂犬病病例诊断和管理的医生的相关知识得到更新。 

关键词(Key words:死前诊断(Ante-mortem diagnosis),人狂犬病- human rabies),实验室诊断(laboratory diagnosis),死后诊断(post-mortem diagnosis -),狂犬病(rabies),狂犬病控制(rabies control ),狂犬病监测(rabies surveillance)。 

前言

狂犬病是一种致命的病毒性脑脊髓炎疾病,主要通过患狂犬病动物特别是狗的咬伤传播。在全球范围内,狂犬病每年造成大约6万人死亡,其中印度负担最重,占所有病例的三分之一1]。除了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以及拉克沙群岛 the Andaman and Nicobar and Lakshadweep Islands外,狂犬病在印度各地都有流行。这种人畜共患疾病是由丽沙病毒(弹状病毒科单股链病毒目)的病毒引起的,狂犬病毒(RABV)是印度的主要病原体。

缺乏实验室确是导致印度狂犬病报的原因之一。由于认识到准确报告的重要性,该国已将人狂犬病定为一种法定须上报的疾病2。因此,在疑似病例中进行实验室检测以确或排除狂犬病诊断已变得越来越重要。

为了改善公共卫生监测和有效管理狂犬病病例,至关重要的是优先考虑实验室确诊疾病,这将有助于准确报告,促进适当治疗并支持有针对性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在此背景下,本文对过去二十年的文献进行了全面回顾,强调了实验室确诊在狂犬病诊断中的关键作用。它具体检查标准算法,最近的进展和实验室诊断遇到的挑战。本综述的总体目标是为参与印度狂犬病病例诊断和管理的医生提供最新资讯,使他们能够根据该领域的最新发展做出明智的决定。

参考文献

M. A. Ashwini, et al., Recent updates on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rabies, Indian J Med Res 159, January 2024, pp **-** , DOI: 10.4103/ijmr.ijmr_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422902.html

上一篇:全球野生动物狂犬病口服疫苗研究进展
下一篇:狂犬病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2)
收藏 IP: 117.152.202.*|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