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病毒学百科全书》:狂犬病(专题)(2)

已有 2230 次阅读 2023-1-17 17:2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病毒学百科全书》:狂犬病和其他丽沙病毒(弹状病毒科)(2)

本专题的目录:

一、术语

二、分类

三、病毒粒子结构

四、基因组

五、生命周期

六、流行病学

七、临床特点

八、致病性

九、诊断

十、治疗

十一、预防

十二、结论   

三、病毒粒子结构(Virion Structure)

image.png

  所有丽沙病毒都呈现为子弹状病毒粒子形态,其包膜(envelope来自被感染宿主细胞的质膜。子弹形状的一端为圆锥形,另一端为平面,颗粒大小为75 × 180纳米(nm),具体取决于不同的病毒。

四、基因组(Genome

丽沙病毒基因组由单个负链()RNA分子组成,包括约12,000个核苷酸,编码5种病毒蛋白,基因摆列的顺序是保守的:核衣壳(N),磷蛋白(P),基质(M),糖蛋白(G)和大聚合酶蛋白(L)N, ML蛋白在结构和长度上在每种丽沙病毒中都是保守的,而PG蛋白在长度上是不同的。保守的基因顺序已被认为在蛋白质表达的控制中起作用。丽沙病毒的基因组被N蛋白完全包裹,因此病毒RNA受到保护,不受宿主细胞降解的影响。这种封装状态也意味着可能导致基因重组的复制机制被认为是不太可能的,尽管这种情况已经在个别研究中被报道过。

五、生命周期(Life Cycle)

在宿主体内,丽沙病毒可感染周围神经,通常是通过肌肉细胞,经由神经肌肉连接处的运动终板(motor endplate)。病毒与细胞受体结合,通过受体介导的内吞作用进入核内体(endosomal)的转运囊泡。几种细胞受体已被提出,包括烟碱乙酰胆碱受体(nAChR)神经元细胞粘附分子(NCAM)p75神经营养因子受体(p75NTR)。一旦进入神经元,病毒利用微管(microtubules 沿轴突逆行传播。在由病毒RNAN蛋白P蛋白组成的核糖核蛋白(RNPs)被释放到受感染细胞的细胞质中后,会发生初级转录,导致病毒蛋白的生产。当聚合酶复合物与病毒基因组近3 '端位点的基因组启动子(promoter)结合时,初级转录开始。NPL蛋白以尚未确定的比例相互作用以启动初级转录。当转录酶复合物处理新生mRNA时,它在不同基因间的边界区域开始启动,转录的重新启动仅通过与反义基因组的3 '端结合就能发生。这导致了转录的进展形成梯度,其中靠近3 '端基因的表达水平最高,而下游基因的表达水平则较低,因为转录复合物是沿基因组从3 '端开始滑动穿过。在一轮初级转录之后,在感染期间的某个时刻,病毒转录酶复合物切换到复制模式,使病毒机制能够通过存在于每个基因边界的基因间控制区进行转录,以产生全长的与基因组反义即正链的(+)RNA。这种正链RNA是一种被N蛋白完全包裹的复制中间体,并可作为新的反义基因组RNA合成的模板。这种二级转录发生在病毒RNA合成发生的包涵体(IBs)中,即病毒蛋白质积累的地方。当新的RNPs在包涵体中形成后,它们被运输到突触后膜,新生病毒粒子在这里组装和传输,这一过程取决于细胞膜上病毒G蛋白的存在(未来的病毒以出芽的方式从细胞中释放)。病毒通过外周神经系统经突触移动,最终进入中枢神经系统(CNS),一旦进入大脑,就会发生大量病毒复制,导致临床疾病。然后,病毒从大脑离心扩散,通过唾液排出,促进病毒的继续传播。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Encyclopedia of VirologyEdition 4thAuthors Dennis Bamford and Mark ZuckermanPublished 23rd February 2021Copyright © 2021 Elsevier Ltd. 

相关博文:

《病毒学百科全书》:狂犬病(专题)(1) 2023-01-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72364.html

上一篇:《病毒学百科全书》:狂犬病(专题)(1)
下一篇:《病毒学百科全书》:狂犬病(专题)(3)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