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病毒学百科全书》:狂犬病(专题)(3)

已有 2377 次阅读 2023-1-19 15:23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病毒学百科全书》:狂犬病和其他丽沙病毒(弹状病毒科)(3

本专题的目录:

一、术语

二、分类

三、病毒粒子结构

四、基因组

五、生命周期

六、流行病学

七、临床特点

八、致病性

九、诊断

十、治

十一、预防

十二、结论   

六、行病学(Epidemiology)

人类狂犬病是一种被忽视的人畜共患疾病,特别是在有该病毒流行的国家,如非洲和亚洲的大多数国家。在狂犬病流行地区,估计每10-20分钟就有一人死于狂犬病,其中40%-50%的受害者是15岁以下的儿童。儿童被认为受到的影响更大,因为他们身材矮小,经常与家养或流浪狗打交道。 在流行国家,有人提议将狂犬病视为一种被忽视的儿科疾病。全世界每年估计有5.9万人死亡,这并没有反映出这一疾病的真正负担。由于卫生保健服务有限,包括缺乏实验室能力以及医疗和兽医基础设施,严重缺乏监测数据,导致出现大量漏报文化、宗教和社会禁忌进一步恶化了这种状况此外,人类狂犬病可表现出与其他在临床上无法区分的疾病相同的症状[例如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é syndrome)和脑型疟疾],因此,在缺乏实验室确诊狂犬病能力的情况下,狂犬病很可能被误诊。由此导致的疾病负担报告不准确意味着狂犬病在地方性传染病中往往不被视为高度优先的疾病。

丽沙病毒能够感染所有哺乳动物物种。随着血清学技术的发展和后来病毒鉴定的遗传学方法的发展,人们认识到存在多种丽沙病毒,它们被描述为16种不同的病毒。虽然原型狂犬病毒RABV最常与狗有关,但它的进化被认为最终起源于蝙蝠目前已发现的大多数狂犬病毒物种被认为是由翼手目宿主维持的,只有个别例外。在描述了多个分离株的地方,翼手目宿主和地理分布都有较好的记录。然而,有许多新的丽沙病毒仅仅获得一次分离物,随后就进行了鉴定,因此它们的流行病学和与不同蝙蝠物种的真实联系仍是推测性的。经典狂犬病毒RABV很可能是从蝙蝠相关的祖先进化而来,从蝙蝠到陆生食肉动物的大量跨物种传播事件导致了所描述的密切相关但遗传上不同的经典狂犬病毒的分布。在全球范围内,RABV的七个主要世系( lineages)已经被描述,在每个世系中,出现了许多变种(variants,通常被描述为在特定地理范围内的特定哺乳动物宿主中引起临床疾病。最广泛的世系分布在包括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在内的几大洲,由狗种群以及包括狐狸、浣熊、臭鼬和豺在内的几种陆生野生动物物种维持。典型的狂犬病经常在美洲的蝙蝠物种中发现,据报道,超过40种蝙蝠是人类和陆生食肉动物种群的潜在疾病传播者。从经济角度来看,吸血蝙蝠的狂犬病世系在牲畜和人群中引起狂犬病,因此在吸血蝙蝠栖息的地区被认为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

RABV在全球范围内的遗传分析表明,山脉和水道等自然景观特征经常是动物流行病传播的障碍。然而,伴随大规模人类迁徙而来的人造道路和人为的动物迁徙可促进疾病传播。栖息地碎片化(fragmentation 还可能影响疾病的流行病学和病毒的传播。基因鉴定还证明了人类对动物的迁移在人类和动物的新社区(群体)中引入了狂犬病毒世系。当病毒在一个新的地理位置内建立了感染循环时,在动物群体中表现尤其明显。通过开展疫苗接种运动,对家养犬只进行注射,对野生动物群体进行口服,消除了欧洲、美国和加拿大的犬狂犬病,并大幅度降低了其在拉丁美洲的流行率,从而降低了这些地区的人类狂犬病发病率。

在欧洲,有六种狂犬病毒,它们都被认为是致病的,能够引起狂犬病:欧洲蝙蝠狂犬病毒1型和2型(EBLV-1EBLV-2)在翼手目宿主中传播,后者在英国蝙蝠种群中流行;在德国和法国的Natterer蝙蝠中检测到博克洛Bokeloh)蝙蝠丽沙病毒 (BBLV);科塔拉赫蒂(Kotohlahti )蝙蝠丽沙病毒仅在芬兰的一只勃兰特蝙蝠( Brandts bat中报告了遗传证据;西高加索蝙蝠丽沙病毒(WCBV)从高加索山脉的弯翅蝙蝠(Bent Winged bat)中分离出来,莱达(Lleida)蝙蝠丽沙病毒 (LLEBV)从西班牙和法国的弯翅蝙蝠中分离出来。WCBVLLEBV在基因上都与所有其他欧洲丽沙病毒高度不同。除了欧洲病毒,还发现了三种欧亚病毒,它们都是从蝙蝠身上分离出来的;阿拉文(Aravan)蝙蝠丽沙病毒(ARAV)在吉尔吉斯斯坦,胡吉德(Khujand)丽沙病毒 (KHUV)在塔吉克斯坦分离,伊尔库(Irkut )丽沙病毒(IRKV)在东西伯利亚分离。在旧大陆(东半球)的其他地区,已经描述了其他几种丽沙病毒,包括在非洲: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许多不同蝙蝠物种中分离出拉各斯(Lagos)蝙蝠丽沙病毒 (LBV)莫科拉(Mokola)丽沙病毒 (MOKV)在非洲普遍存在,并与两例有记录的人间病例有关;杜文黑基(Duvenhage)蝙蝠丽沙病毒(DUVV)最初于1971年在肯尼亚一例致命的人类蝙蝠咬伤病例中分离出来,随后也在南非的一些果蝠中分离出来;希莫尼(Shimoni )丽沙病毒 (SHIBV)2009年首次从肯尼亚的康墨森叶鼻蝙蝠(Commersons leaf-nosed bat )身上分离出来。最近,伊科马(Ikoma)蝙蝠丽沙病毒 (IKOV)2010年从坦桑尼亚的一只非洲果子狸(African Civet身上分离出来,尽管它是在一种陆生食肉动物身上发现的,但人们认为它起源于蝙蝠。在澳大利亚,只报告过澳大利亚蝙蝠丽沙病毒 (ABLV),自1996年首次分离以来,已从五种不同的蝙蝠物种中分离出来。在亚洲,只有斯里兰卡于2014年和2015年在果蝠中报告了甘诺鲁瓦(Gannoruwa)蝙蝠丽沙病毒(GBLV)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Encyclopedia of VirologyEdition 4thAuthors Dennis Bamford and Mark ZuckermanPublished 23rd February 2021Copyright © 2021 Elsevier Ltd. 

相关博文:

《病毒学百科全书》:狂犬病(专题)(1) 2023-01-16

《病毒学百科全书》:狂犬病(专题)(2) 2023-01-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72633.html

上一篇:《病毒学百科全书》:狂犬病(专题)(2)
下一篇:《病毒学百科全书》:狂犬病(专题)(4)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1 伍赛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