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全球在2030年消除经狗传播的狂犬病:现状和前景(7)

已有 2757 次阅读 2022-5-7 11:57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全球在2030年消除经狗传播的狂犬病:现状和前景(7

前言:由来自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和秘鲁的7位作者于3月28日在专业杂志《Current Tropical Medicine Reports (最新热带医学报告)》上在线发表了综述论文:Rabies in the Tropics( 热带地区的狂犬病)(见参考文献)。该文全面深入分析了全球在2030年消除经狗传播的狂犬病计划执行的现状和前景。本博客将分数次介绍该文的主要内容。

热带地区的狂犬病Rabies in the Tropics)

本文目录:

摘要

1.前言

2.非洲的狂犬病

  2.1 西部非洲

  2.2 东部非洲

  2.3 南部非洲

  2.4 中部非洲

3. 南亚和东南亚的狂犬病

4. 美洲的狂犬病

  4.1 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海

  4.2 南美洲

5.  澳大利亚的狂犬病

6.  结论  

2.2 东部非洲

一个世纪的狂犬病监测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狂犬病在肯尼亚地方性流行。该国最近开始实施一项15年战略,以结束由狗引起的人类狂犬病死亡。在从乌干达采集的37个动物样本中,77%确认为狂犬病毒(RABV)阳性,尽管在整个非洲大陆发现多种丽沙病毒。在卢旺达,犬类狂犬病的证据很少见。然而,在基加利Kigali卢旺达首都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人们对狂犬病知识和临床症状的了解程度很高,分别达到74%99%,但对狗咬伤后的医疗救助的了解程度很低(20%)。美国CDC(疾控中心表示,布隆迪卢旺达是热点 hotspots.地区。

埃塞俄比亚有大量犬类狂犬病,依据2010年至2020年期间的一项全面全国范围的分析作出的估计,动物狂犬病的随机累计流行率为28% (95% CI: 0–81%),群中33% (95% CI: 20–47%)犬类狂犬病除了具有重大的公共卫生和农业意义外,由于跨物种传播给高度濒危的埃塞俄比亚狼,所以危及动物保护。

坦桑尼亚,在两个地区估计每10万人有19至76次暴露。这些社区的很大一部分人(25%)由于费用和风险评估水平差而不寻求医疗服务。最近的一项研究利用贝叶斯回归估计,马达加斯加每年有960人死于狂犬病。

关于东部非洲内部的合作,美国 CDC 和其他合作伙伴通过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该地区的狂犬病监测、预防和控制活动。

2.3 南部非洲

  曾是一个控制狂犬病的堡垒,但最近确认了多起人类狂犬病病例,使2021年全国范围死亡人数达到至少17人。在德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纳米比亚在狂犬病控制方面取得了进展(SARE得分2.5)。在实施最近的一项计划之前,2011年至2017年,该国人类狂犬病的年发病率估计为1.02.4/10万

除疯狗外,在jackals弯角羚kudu中也有多个确诊病例。在博茨瓦纳,一次犬类狂犬病爆发导致至少29只高度濒危的非洲野狗死亡或失踪。在赞比亚津巴布韦,分析来自不同物种的多个分离株发现RABV(经典狂犬病毒)属于一个共同的病毒谱系。在马拉维,缺乏协调的家畜疫苗接种,一家医院就曾报告数人死于犬类狂犬病。

然而,自非政府组织狂犬病使命Mission Rabies”于2015年5月实施大规模犬类疫苗接种(图1,C)以来,疫苗接种覆盖率有所提高(2015年为79%;2016年78%;2017年为72%)。在莫桑比克的其他地方,发生14例人类狂犬病病例与较低的犬类疫苗接种率(27%)有关。

 2.4 中部非洲

刚果民主共和国,被狗咬伤的发生率(5.2次/1,000人),而社区狂犬病知识水平低。喀麦隆的一项研究观察到2010年和2016年国内犬类RABV分离株的地理异质性。2019年,中非共和国的一份报告发现,被流浪狗咬伤的情况增加,并报告有两人死亡

乍得,在实施免费人类接种之前调查人员记录下了获得PEP(暴露后预防)的人所占比例很低:8.5%目前还没有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加蓬数据但美国CDC将这些国家都列为狂犬病的热点(hotspots

参考文献

Rupprecht, C.E., et al. Rabies in the Tropics. Curr Trop Med Rep (2022). Published online : 28 March 2022, https://doi.org/10.1007/s40475-022-00257-6 

相关博文

全球在2030年消除经狗传播的狂犬病:现状和前景(1) 2022-04-24

全球在2030年消除经狗传播的狂犬病:现状和前景(2) 2022-04-25

image.png全球在2030年消除经狗传播的狂犬病:现状和前景(3) 2022-04-26

全球在2030年消除经狗传播的狂犬病:现状和前景(4) 2022-05-01

全球在2030年消除经狗传播的狂犬病:现状和前景(5) 2022-05-04

全球在2030年消除经狗传播的狂犬病:现状和前景(6) 2022-05-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37435.html

上一篇:全球在2030年消除经狗传播的狂犬病:现状和前景(6)
下一篇:全球在2030年消除经狗传播的狂犬病:现状和前景(8)
收藏 IP: 76.176.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