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针对狂犬病的免疫力(3)(WHO专题文献选译)

已有 3315 次阅读 2021-12-24 15:0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说明:

  2011年2月,WHO正式发布了《疫苗接种的免疫学基础系列,第17分册:狂犬病(The Immunological Basis for Immunization Series,Module 17: Rabies)》。此文献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与狂犬病相关的免疫学基本知识,回答了人们普遍关心的许多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本博客当年曾全文翻译了此文献。

  WHO于2017年对此文献进行了修订,更新了大量内容,可增进我们对狂犬病相关免疫学知识的系统认识和深入理解。本博客近期将陆续选择该更新版的较重要的内容进行介绍。

  本次介绍该文献的第2章:

2.  针对狂犬病的免疫力(Immunity)

本章目录

2.1  预防临床疾病

2.2  狂犬病疫苗

2.3  疫苗接种的免疫反应(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

2.4  被动免疫的作用

2.5 主动免疫接种的途径

2.6 不同危险群体的免疫反应

2.3 疫苗接种的免疫反应(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a)

2: 在存在和不存在暴露后预防(PEP)介导的免疫反应狂犬病毒发病机制*的动力学示意图

image.png

 图注

横座标:疫苗接种日期

纵座标:狂犬病毒浓度(左纵线)、或抗体反应水平(右纵线)。

5条曲线

1.image.png 疫苗诱导的体液免疫反应(在存在PEP的情况下)

2.image.png CNS(中枢神经系统)中的病毒(在不存在PEP的情况下)

3.image.png 唾液腺中的病毒(在不存在PEP的情况下)

4.image.png被动免疫-HRIG(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在存在PEP的情况下)

5.image.png   病毒在进入位点的存在(在存在PEP的情况下)

*  狂犬病毒发病机制狂犬病经过5个发展阶段 潜伏期(5天到1:在美国中位时间是~35天),前驱(0- 10天),急性神经症状(2- 7天),昏迷(5- 14天),死亡。

  免疫反应狂犬病毒一旦到达进入部位的组织,可通过被动给予狂犬病免疫球蛋白(RIG)予以中和(被动免疫)主动免疫(疫苗)刺激宿主免疫系统,其结果是,大约在疫苗接种后10天产生病毒中和抗体(VNAs)。大约在第14天28天(注射4疫苗后),VNAs达到峰值。在缺乏早期和适当的PEP的情况下,病毒进入宿主神经元,传播到中枢神经系统(CNS),并引发疾病,产生不可避免的致命后果。

 

早期的实验证实了VNAs(狂犬病毒中和抗体在防止有效的病毒感染方面主要作用。含有灭活病毒的狂犬病疫苗刺激B淋巴细胞,CD4 + T淋巴细胞帮助使用II类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II)分子,导致分泌抗体的浆细胞的产生,结果是VNAs迁移到感染位点并进入神经系统内部

中和抗体已被证明可以从感染病毒小鼠中枢神经系统CNS)清除病毒。细胞毒(CD8+) T淋巴细胞已被证实可被狂犬病疫苗接种激活。

为了确定免疫系统中负责抵御病毒感染的成分,进一步的实验研究了细胞介导的免疫在小鼠体内的作用,证实了细胞毒性T细胞本身并不能单独抵御狂犬病,因为CD8+ T细胞的消耗对接种过疫苗的动物疾病抵抗力或存活率没有影响。

通过激活CD4+ T细胞和B细胞,发生暴露受害者的免疫接种提供保护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最终导致VNAs的产生,这些VNAs在疾病开始显现之前靶向并摧毁病毒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7)‎. The immunological basis for immunization series: module 17: rabies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apps.who.int/iris/handle/10665/259511. License: CC BY-NC-SA 3.0 IGO

相关博文:

image.png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抗体能维持多久?(1) (WHO专题文献选译) 2021-12-12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抗体能维持多久?(2)(WHO专题文献选译) 2021-12-14

image.png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抗体能维持多久?(3) (WHO专题文献选译) 2021-12-16

   image.png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抗体能维持多久?(4) (WHO专题文献选译) 2021-12-18

image.png 针对狂犬病的免疫力(1)(WHO专题文献选译)   2021-12-20

           image.png 针对狂犬病的免疫力(2)(WHO专题文献选译) 2021-12-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17983.html

上一篇:针对狂犬病的免疫力(2)(WHO专题文献选译)
下一篇:针对狂犬病的免疫力(3-b)(WHO专题文献选译)
收藏 IP: 73.241.232.*|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