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抗体能维持多久?(2)(WHO专题文献选译)

已有 6333 次阅读 2021-12-14 10:14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抗体能维持多久?(2)

WHO专题文献选译)

说明:

2011年2月,WHO正式发布了《疫苗接种的免疫学基础系列,第17分册:狂犬病(The Immunological Basis for Immunization Series,Module 17: Rabies)》。此文献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与狂犬病相关的免疫学基本知识,回答了人们普遍关心的许多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本博客当年曾全文翻译了此文献。

WHO于2017年对此文献进行了修订,更新了大量内容,可增进我们对狂犬病相关免疫学知识的系统认识和深入理解。本博客近期将陆续选择该更新版的较重要的内容进行介绍。

本次介绍该文献的第3章:

3.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抗体能维持多久?2)

3.2  狂犬病毒中和抗体VNA)持续时间

检测VNA(狂犬病毒中和抗体是确认狂犬病 PrEP(暴露前预防PEP(暴露后预防)后产生了免疫应答的最方便方法。免疫接种后针对非复制病毒抗原的体液免疫持续时间已被证明是可持续多年而且非常稳定。几项研究对患者在初次疫苗接种(PrEP或PEP)期间接受的针次与循环VNA寿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在一项回顾性研究中,使用Kaplan-Meier生存分析评估了875例接受初次3针[IM(肌肉内)或ID(皮内)] PrEP系列或5针IM PEP系列人二倍体细胞疫苗(HDCV)的患者的抗体寿命。该研究报告称,在患者接种的疫苗针次和首次接种后能检测到VNA的间隔时间长度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即无论接种了几针,都能在间隔多年后检测到VNA。在该研究中,在最初的系列疫苗接种后,没有接种加强针疫苗,并在不同的时间间隔对患者的血液样本进行了测试,直到首次接种后9年。与通过ID(皮内)途径接种疫苗的患者相比,经IM(肌肉内接种疫苗的患者可检测到循环VNA的时间更长,大约80%经IM接种疫苗的患者在初次接种9年后仍可检测到VNA滴度。

有一项研究对18例患者的体液免疫应答寿命进行了评估,这些患者在2-14年前接受了初次系列的PrEP或PEP,使用的是HDCV(人二倍体细胞疫苗PCECV(纯化鸡胚细胞疫苗) 。在这项研究中,患者在最初的接种和随后的抽血(用于分析VNA的存在)之间都没有接种加强针。在这项研究中,所有患者在接受首次疫苗接种14年后都检测到VNA滴度

在另一项研究中,对58名患者的VNA水平进行了评估,这些患者在5年多前使用HDCV(人二倍体细胞疫苗)PVRV(纯化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PDEV(纯化鸭胚细胞疫苗)PCECVV(纯化鸡胚细胞疫苗), 按埃森EssenIM方案(经典5针方案)或泰国红十字会ID方案进行PEP(暴露后预防。所有患者在抽血时均检测到VNA

另一项研究在118例16-78岁人群中检查抗体寿命和加强接种的效果,在5-21年之前曾接种HDCVPVRV,所有患者在接种一针加强针疫苗之前在进行测试时都可检测到一定的抗体滴度。

最后,一项对29名通过ID途径使HDCV接受初PrEP的旅行者进行的研究报告称,在2年至10年之前初次接种的患者具有持久的免疫力。

已发表的数据描述了仅接受初次PrEPPEP疫苗接种,而在初次接种后一年未额外接种加强针疫苗的患者循环VNA的持续时间仍相当长。另有研究报告称,接受初次系列PrEP后,在一年后接种针加强针的患者中,存在更长久持续的VNA。在一项研究中,312名受试者曾接受两针或三针PrEP接种方案(采用HDCVPVRV),并在一年后接种一针加强针后,接受了10年的随访。结果表明,在按PrEP方案接种三针,一年后接种一针加强针疫苗的所有受试者中,约96%的人在接受初次系列疫苗10年后仍有可测量到VNA在另一项研究中,10名14年前初次按PrEP系列接受PCECV接种的受试者在一年后曾接种加强针,也报告了类似的结果。

另一项研究在72名越南儿童中进行,一半的儿童接受了三针系列的白喉、破伤风、全细胞百日咳和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DPT-IPV),同时接种三针PVRV,给药时间点为2个月、4个月和一年,而另一半的儿童只接种DPT-IPV。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狂犬病疫苗对白喉和脊髓灰质炎的长期抗体水平没有影响,在整个5年的随访研究中,大多数儿童的VNA滴度仍可测量到。

与此类似,在200个泰国孩子中进行的一项研究中,按PrEP方案 IM途径接种2针或3针PCECV疫苗,或采用相应的ID 途径进行接种,同时接种日本脑炎疫苗(JEV),一年 IMID(按原来的疫苗接种途径)接种1针PCECV作为加强针,同时接种一针JEV加强针。初次接种3年后,所有经IM途径接受初次PrEP系列2针或3针)接种,或按ID途径PrEP方案接种过3次的儿童都仍可检测到VNA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7)‎. The immunological basis for immunization series: module 17: rabies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apps.who.int/iris/handle/10665/259511. License: CC BY-NC-SA 3.0 IG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16511.html

上一篇: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抗体能维持多久?(1) (WHO专题文献选译)
下一篇: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抗体能维持多久?(3) (WHO专题文献选译)
收藏 IP: 73.241.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