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AMM最新综述|海洋放线菌来源的细胞毒性化合物

已有 1810 次阅读 2022-12-6 10:40 |个人分类:AMM|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近日,美国夏威夷大学药学院的曹树更教授和广西民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药学系王聪副教授团队,在Acta Materia Medica上发表了题为"Cytotoxic compounds from marine actinomycetes: sources, structures and bioactivity"的综述(doi.org/10.15212/AMM-2022-0028)。

海洋约占据了地球表面的三分之二,包含了世界上五分之四以上的植物、动物和大量的微生物。海洋天然产物通常指的是从海洋微生物和浮游植物、藻类、海绵、海鞘等中分离获得的化合物。迄今为止,17个海洋衍生的药物已被批准用于临床用途如阿糖胞苷、阿糖腺苷等。近几十年来人们认识到放线菌可能是独特次级代谢产物的产生来源。一些发展成临床药物的海洋天然产物很可能是由包括放线菌在内的微生物产生的。20世纪40年代,放线菌因其抗生素功能首次被发现,随后,放线菌的次级代谢产物被广泛用作制药行业的抗肿瘤药物。然而,目前癌症化疗的高毒性、不良反应和广泛的耐药性增加了对新抗肿瘤药物的需求。海洋放线菌是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重要来源。根据统计分析,海洋来源的放线菌占所有微生物活性微生物代谢产物的39%。

本文系统描述了过去的近30年(1989-2020)发表的254种来源于海洋放线菌的化合物的来源、化学结构和细胞毒活性。在过去几十年中,从天然来源分离的化合物的数量来看,探索未经探索和不寻常来源,或独特的环境,可以发现新的化合物。目前,放线菌菌株的基因组常规测序,以及大量生物信息学工具可用于鉴定天然放线菌的潜在生物合成基因簇,开发表达高产量的小分子生物合成,构建遗传工具以获得生物合成潜力,唤醒“沉默”生物合成途径将是从海洋放线菌中发现药物小分子重要的途径。海洋放线菌的生物合成途径在遗传和生物化学水平上将为设计抗癌分子开辟新的途径。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pen.com/hosted-document?doi=10.15212/AMM-2022-0028

Acta Materia Medica是一本由爱尔兰Compuscript出版社出版的金色开源(Gold open access)英文期刊(https://amm-journal.org/),国际标准期刊号(ISSN):2737-7946。该刊旨在快速报道国际药学领域的最新前沿成果,推动全球药学领域的知识共享,打造国际一流药学期刊和药学领域科学共同体建设平台。 现有来自全球著名学术机构的55位学者担任编委,其中中国19人、美国22人、日本4人、丹麦2人、德国1人、英国3人、澳大利亚1人、新西兰1人、芬兰1人、匈牙利1人。

Acta Materia Medica 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徐宏喜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魏文毅担任共同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药学院李华教授担任执行主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66745.html

上一篇:Zoonoses综述 | 基于“全健康”理念推进人兽共患病防治
下一篇:斯隆基金得主NISO和UIUC:致力于防止被撤稿研究的传播
收藏 IP: 114.219.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