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论文写不完怎么办?按时完成学术写作的5个策略看过来 精选

已有 5531 次阅读 2023-4-21 11:18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编者按:在学术界,除了死亡(death)和截稿日期(deadline)之外,几乎没有什么事是一成不变的。本文作者Delia Lloyd作为资深的写作教练兼作家,根据自身丰富的经验,提出了有助于我们解决燃眉之急,按时完成学术写作的五个策略。

1、找出最高效的时间段

第一个建议是,明确你一天中最专注和最高产的时间段。对于有些人来说,他们最高效的时间段是凌晨时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则是在深夜。具体什么时候效率最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确定那个时间段,并使其成为习惯。

2、识别并消除干扰因素

作家最大的敌人往往是注意力不集中。应对的诀窍是找出使你分心的事物,比如手机、要洗的衣服、无休止的杂事等,然后把它们放在一边一段时间。这种不受干扰地专注于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的能力正是Cal Newport对“深度工作”(Deep Work)的定义。这也正是为什么那么多成功人士,如爱因斯坦、托尼·莫里森以及 比尔盖茨等人能够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的原因。当你在写作的时候,除非特殊情况,你是不需要你的手机时刻在身边的。可以试着先把它放在另一个房间里,等时间到了再使用。

3、使用工具来帮助集中注意力

如果你需要集中注意力,特别是当你正努力赶在截止日期前完成稿件时,那么适当地运用科技将是大有裨益的。目前市面上有许多提升专注力的“免打扰”应用程序,只要打开它们就会暂时关闭你电脑上的所有应用程序,这样你就能专心查看你面前的文件了。此外,定时器也可用来帮助提升注意力。当你在写作时,可以设置一个定时器,确保至少一次写一个小时或两个小时等。

4、换个位置创作

当我们在一个位置上感到创作疲劳时,我们可以选择换一个地方——无论是从书桌走到床边,还是搬到办公室远处的一张桌子上。这种位置的转换会向我们的大脑发出一个信号——此刻我要去专心写作了,我将不会被任何会让我分心的事所吸引。你可能是一个需要进入“第三空间”(third space)创作的人,比如咖啡馆等,这会让你变得更高效。畅销书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的作者Susan Cain认为,图书馆或咖啡馆是内向者的完美写作空间。在那里,你可以感受到其他人的存在,但同时你也可以自由地独立工作。

5、建立写作“静修”所

我们大多数人可能无法负担得起那种坐落在海边或山脚下的小屋等度假胜地,但我们可以在家里建立一个自己的写作静修所——一个能让我们能全身心投入写作的场所。在这个空间里,我们可以投入大量的时间在写作上面,并把那些碎片时间用于锻炼、外出就餐或写日记等。

参考文献:

https://blogs.lse.ac.uk/impactofsocialsciences/2022/04/29/5-strategies-for-hitting-a-writing-deadline/

撰文:Delia Lloyd

翻译:Yuli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85082.html

上一篇:Zoonoses综述 | 埃及儿童、犊牛和环境中轮状病毒的流行情况分析
下一篇:【CVIA综述】肾动脉交感神经消融治疗高血压-未来可期
收藏 IP: 114.219.214.*| 热度|

4 张叔勇 刘玉胜 许巧丽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