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诗经》中的美人们(10)盛装王孙:浮华靡丽之美

已有 3151 次阅读 2022-3-20 14: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诗经》中的美人们

盛装王孙:浮华靡丽之美

扶  兰

 

国风·召南·何彼秾矣

何彼秾矣,唐棣之华。曷不肃雍,王姬之车。

何彼秾矣,华如桃李。平王之孙,齐侯之子。

其钓维何?维丝伊缗。齐侯之子,平王之孙。

 

秾,意为浓艳、华盛。所以这首诗的标题其实就是在感慨:这位王姬为什么这样浓丽华艳啊!

这位王姬,身份高贵,她是周平王的外孙,齐侯的女儿。齐国是王师姜尚(姜太公)的封地,诗中称为“齐侯”,实际上封爵是“公”,也就是最高一等。春秋五霸中,最先称霸的便是齐桓公。

因为同姓不婚,所以姬姜二姓常常通婚联姻。周幽王,就是烽火戏诸侯那位,他的母亲就姓姜。秦国(嬴姓)与晋国(姬姓)也常常联姻,故有“秦晋之好”一词。周王室与诸侯国、诸侯国之间,通过婚姻,结成了一张密密麻麻的大网。

因此诗家解释说,“其钓维何?维丝伊缗”一语,看起来只是讲渔人的钓竿是用丝线紧紧密密拧成的绳儿系着,实际上是比喻王侯贵族互相通婚联姻,就像这紧密联结的丝线一样。

 

诗家考证说,这首诗唱的是王姬出嫁时的情形。

王姬华服盛妆,端坐在车上,就像那盛开的唐棣花儿一样浓艳,就像那芬芳的桃李花儿一样绚丽。

唐棣,又名雀梅、车下李。华者花也。唐棣花或红或白,在春阳中开满枝头,与红桃白李相映生辉。

像这花儿一样丰盈美丽的新娘,让旁观者不由得发出了“何彼秾矣”的感叹。

 

然而,在盛赞王姬之美的同时,诗人又感慨说:“曷不肃雍,王姬之车”——端坐在车中的王姬,为什么没有雍容严肃的气象呢?

为什么呢?

诗家或以为,这是因为这位王姬并没有与美色相称的美德。清人方玉润说:“‘何彼秾矣’,是美其色之盛极也;‘曷不肃雍’,是疑其德之未有称耳。”

 

但也或许是因为,现在的周天子,已经不是从前的周天子了,周王室衰微,所以王姬也没有了那种雍容严肃的气象。

那位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废黜申后及姬宜臼,以褒姒为后,以其子伯服为太子。姬宜臼逃奔申国(外祖家),申侯联合缯国犬戎进攻周幽王,周幽王与辅政的郑桓公均被犬戎所杀。随后,申、鲁、许等诸侯国拥立姬宜臼为天子。姬宜臼为避犬戎之难,于公元前770年迁都洛邑,是为周平王,史称东周。

这位周平王,就是诗中王姬的外祖父。

周平王继位同时,虢公翰拥立周幽王之弟余臣为天子,史称周携王。周平王二十一年(公元前750年),支持平王的晋文侯攻杀周携王,使周王朝再度统一。

史称:“平王之时,周室衰微,诸侯强并弱,齐、楚、秦、晋始大,政由方伯”。但实际上,周平王时,实力最强、把持朝政的,并非齐国。辅政的是晋文侯和郑武公、郑庄公(就是欲擒故纵、“克段于鄢”那位)

周平王忌惮郑庄公,有意分权给虢公,郑庄公大为不满,前来质问,周平王只好提出让王子狐到郑国作人质。因为这一举动太有失天子体面,群臣提出王子狐用学习的名义去郑国,让郑庄公的儿子公子忽也来洛邑作人质,史称周郑交质——交换人质,是地位对等的双方所做的事情,周郑之间交换人质,俨然已经将周天子等同于诸侯了,而且还是比郑国弱小的诸侯。

周平王在内外交困中度过五十年,于公元前720年去世。

周平王去世,其子周桓王继位,但是郑庄公不来奔丧,五年不朝。期间郑国还抢割周王室领地上的麦子。周桓王联合陈国攻打郑国,郑国大将祝聃射伤了周桓王,郑庄公派大夫祭仲前去向周桓王道了个歉了事。

 

不能确认王姬出嫁的时候,是周平王时期还是周桓王时期。

但是,很显然,曾经为天下共主的周天子,在这位王姬出嫁的时候,早已经衰微了。

所以诗中特别强调,这位王姬,不仅仅是平王之孙,也是齐侯之子。

齐国是在被周成王赋予了征伐之权的大国,地位崇高。齐僖公(公元前731年继位)乃是春秋三小霸之一。不过,他这个“小霸”,是在郑庄公(前757年-前701年)之后的“小霸”。而最终确定齐桓公与齐国霸主地位的葵丘会盟(前651年),差不多是在五十年后。

周平王时期,天子仍然还在郑庄公的阴影之下生存。

 

诗中的王姬是周平王的外孙、齐侯的女儿,她的身份尊贵,婚礼隆重,服饰华贵,外貌美丽绚烂,就像那盛开的满山遍野的鲜花一样浓艳繁盛。

然而这样绚烂的美,因为失去了曾经的天下共主的雍容肃穆的加持,又显得浮华靡丽,像是绽放在夜空中的烟花,像是开到极盛处的荼蘼,一刹那的芳华之后,便是悄然的沉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330264.html

上一篇:《诗经》中的美人们(9)恨嫁少女:热情直率之美
下一篇:《诗经》中的美人们(11)故人芳魂:温柔伤感之美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