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诗经》中的美人们(11)故人芳魂:温柔伤感之美

已有 2231 次阅读 2022-3-29 09: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诗经》中的美人们

故人芳魂:温柔伤感之美

扶  兰

 

国风·邶风·绿衣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絺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这是一首悼亡诗,女主人公已经逝去,我们是通过丈夫的眼睛和记忆去认识她的。

应该是因为天气变化、要换季了,诗人取出压在箱底的衣服来准备换季。

但是对着手中的衣服,突然悲从中来。

这是妻子在世时亲手缝制的衣服,绿色上衣,配着黄色内衬与黄色下裳,针线宛然,音容不在,让诗人的悲痛之情,无法停止,不知何时才能忘记。

绿衣黄裳,这个配色,温柔内敛而又雅致端庄,仿佛可以看见缝制这套衣服的那个人的品味与性情。

 

这绿衣黄裳还配了绿色的丝带,妻子亲手理得整整齐齐。

一条丝带都要理得整整齐齐,妻子平日必然也是一个爱好整洁干净、有条不紊的人,待人处事,都有条有理,从容不迫。诗人看到这整齐的丝带时,仿佛可以看到妻子坚定的内心与处事的原则,以怀念妻子也是怀念诤友的心情说:“我思古人,俾无訧兮”——思念我的亡妻啊,总是规劝我不要越礼犯错!

 

有内衬的衣服,应当是春秋时节所穿。但是诗人身上,还穿着葛布夏装。细葛布做的内裳,粗葛布做的外衣,十分凉爽透风——大概有些太透风了,在这秋风起时,带着几分凄凉。

从前提醒他及时加衣的妻子,已经不在了。

秋风凄凉时,诗人才后知后觉地翻找出秋衣来。

他抚着衣裳,对妻子的怀念更加深重:“我思古人,实获我心”——思念我的亡妻啊,委实对我太体贴,事事都合我心意!

 

全诗没有直接出现妻子的形象,但是我们已经从丈夫的眼睛和记忆里,看到了一位温柔体贴、贤淑雅致而又正直坚定、治家有方的女性。

 

诗中丈夫的形象,与妻子其实很契合。

睹物思人,念念不忘,这是真情与深情。

怀念妻子对自己的规劝,这是持身以正,也是与妻子的志同道合。

感念妻子对自己的照顾和体贴,这是忠厚诚挚。

红花绿叶,明珠玉盘,相得益彰。

 

然而斯人已逝,只有绿衣黄裳,针线犹存。诗人对着衣裳,潸然泪下。

妻子若有灵,此时想必在冥冥之中,凝视着这一幕,温柔而伤感,微笑着落下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331510.html

上一篇:《诗经》中的美人们(10)盛装王孙:浮华靡丽之美
下一篇:《诗经》中的美人们(12)思我慈母:和风煦暖之美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