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博士后流动之难

已有 2951 次阅读 2021-6-3 21:24 |个人分类:科学科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感觉博士后很难流动起来。原因有四:重编制、有派系、技能单一、手续繁杂。


博士毕业面临找工作。不知从何时起,大家都很看重‘编制’。所以工作大概可以分成四种:好平台有编制、好平台无编制、差平台有编制、差平台无编制。


博后是没编制的临时工,权利容易被忽视,所以博士毕业一般会优先选择有‘编制’的工作,进入体制内就可以独立自主或者颐养天年了。最优秀的前百分之十博士可能拿到一个‘好平台有编制’的工作。


前百分之三十的博士可能会面临一种两难的选择:好平台无编制、差平台有编制,选哪个?如果是喜欢挑战的性格,选前者的概率较大;喜欢安逸的性格,选后者的概率更大。前百分之五十的可能就没得选了,要么去‘差平台无编制’的岗位,要么滚蛋转行。


之前有讨论‘博士转行算不算浪费’,这个答案其实很明确,肯定是浪费,但是因为转行的博士太多,所以就不敢说是浪费了。为什么博士转行是浪费?因为浪费了培养博士的资源,浪费了博士的时间。为了做B,而苦心锻炼了三五年,最终去做了A。这能说不是浪费吗?博士转行只有两种可能:主动转行和被动转行。可以调查一下两者的比例。这个世界浪费的东西太多了,浪费些博士实在算不了什么,所以为什么要不承认这种浪费呢?


前百分之三十的博士可能有一半选择了‘好平台无编制’的博后,这时他们才会真正体会为什么大家要‘重编制’。以前高校等往往是选留博士进入编制内,所以大家都把看着好的留下了。现在如果能留,当然也是留看起来最好的。但是由于博士太多,所以出去找工作的中,也未必就没有优秀的。选留好的填充了自己的编制,慢慢地必然形成了派系,外面的想进来不是没有可能,但是起码要比我留下的自己人要优秀吧。那么优秀的人肯定优先留在自己单位,又怎么会流出呢?所以大家可能延续传统看法,觉得流出的博士都是稍差一级的。


博士技能很单一,所以最容易内卷。这个地方培养的博士,到了别的组就不好用了。这进一步阻碍了博士的流动。博士从一个组到另一个组,工作的交接转换和适应,浪费半年的时间可能很平常。没有换地方的同龄,可能已经多发了一两片文章了。而培养技能多样的博士需要更多耐心、精力和资源,很多地方又不具备。


如果有幸克服前面两点‘有派系、技能单一’的困难,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能是‘手续繁杂’。种种原因导致,我找了一个为期两年的‘博后’工作,从三月初提交应聘开始,现在六月初了,竟然还没有完成博后入站。一个两年的工作,入职手续办了三个月。临时工入职比在职工入编手续上一点也不简单,这还搞个球啊。如果每次为期两三年的博后流动,都需要走三个月的手续流程,那博后还怎么流动啊。反正我感觉心力交瘁无心科研了都快,现在是后悔的一笔。


希望遇到这种事的是少数而不具有代表性,那么国家的博后流动还能流动起来。


很多事情很难讲清楚,自我感觉,这段时间对我的科研兴趣、学术生涯感悟、学术圈感想、人生哲学,都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我不想也不敢仔细思索,感觉细思极恐。分析清楚了没什么好处,就像别人问‘博士为什么延期了’、‘博后为什么难干’、‘他为什么跳楼’。没有经历过类似情况的人很难理解,说也白说说不清楚。


所以博士最终转行了、失败了,不要嘲笑,谁知道到底经历了什么。就像不要妄自揣测别人自杀的原因,里面有看不到底的深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297-1289587.html

上一篇:在‘争名逐利’的价值观里没有一个人是真正的快乐
下一篇:‘非升即走’为何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
收藏 IP: 119.78.210.*| 热度|

1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