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界限与自我实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自我源于思考 逻辑思维,创新实验,完整自我——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系统和全球知识传播体系

博文

我们需要带着思考去学习

已有 3395 次阅读 2022-3-15 10:17 |个人分类:社会科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 思考, 哲学, 比较

中国古代的学问一般说是文学、礼仪、道德,以及医学、天文、地理、兵法等所谓的杂学,而农业技术和手工业技艺甚至不在学问的行列。

所谓的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胸有锦绣,出口成章,这些都是指文学。

中国有很强的劝学思维,孔子有韦编三绝,后来劝学故事层出不穷,竟然有“悬梁刺股”的说法。另一方面,劝学故事当中极少有对学习内容的辩证分析,这其实抑制了人的自主思考。

并不是说这是死读书或者“纸上谈兵”,而是学习过多的书本上的知识,而不去思考和批判,不利于思维的独立性。

正是有了这种埋头学习不思考、不批判的坏习惯,中国的古代哲学才那么贫瘠。

古希腊的哲学是把人从自然界中独立出来,这样才能思考世界的本源。

而同一时期的先秦学者,却始终认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即便有一定的独立性,但是也是属于自然界的。

于是西方产生了自然哲学,而中国只能有社会哲学。

西方很早就有了创世论,而中国直到汉代才有女娲、盘古之类的创始神话。

基督教、伊斯兰教自唐朝传入我国后,我国的哲学中才有了对客观世界的思考,增加了一些自然哲学的内容。也就是程朱理学。

但是他们提出的“存天理灭人欲”反让传统文化走向了死胡同。

陆王心学试图打破他们的压制,但没有成功。

就这样,古代人只能是埋头读前人的书,然后最多做一些注解,或者是找一些考据。

传教士到来的时候,少数知识精英抓住了机会,可还是失败了。

古代的人都说要读书学习,正是在这种压抑的学习氛围中,科学的萌芽被扼杀了。

所以说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加入自己的批判,即批判性地学习。并且把研究的对象投向社会、自然和自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71-1329484.html

上一篇:Pettenkofer卫生学与瘴气理论
下一篇:认知与知识的四种状态
收藏 IP: 180.175.193.*| 热度|

5 张学文 汪运山 尤明庆 郑永军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